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江阴市乡村小学语文骨干培育站举行第十次集中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4 00:00

2019111日,伴着暖日凉风,江阴市乡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育站暨第二期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力种子教师培训班的老师们齐聚高新区金童中心小学,进行第10天的集中培训。

培训活动由培育站主持人费洁老师主持。上午,来自大桥中心小学的周斌老师和陆桥实验小学的王虹老师为学员们展示了《爬天都峰》的课堂教学。周斌老师执教《爬天都峰》的第二课时,用导读图引导学生理清课文结构,紧扣心情变化指导学生体会文本核心价值,将教学目标落实到位,课堂洋溢着青春气息。王虹老师执教《爬天都峰》的第一课时,字词教学指导有方法,单元要素指导清晰,课堂沉稳,教风洒脱。

之后,江苏省特级教师、金童中心小学刘敏威副校长以“学《爬天都峰》,练攀习作峰”为题作了中肯的点评。她指出两位老师对教材的解读很到位,教学中拾级而上,步步踏实,遵循孩子的认知发展能力;指导中紧扣要素,明确方法,让孩子在学习中有所得,有所长;整个课堂有情有趣,兴趣盎然,没有因为展现要素而削弱课堂的情趣性,还课堂以语文味。同时提出了一些建议,为建构更精彩的课堂指明方向。

下午,江苏省特级教师、南通市通州区通州小学张鹏副校长为学员们带来了《牛和鹅》的课堂展示。张老师的课堂亲切自然,目标清晰,指导到位,让学生的学习活动有抓手,有建构,看得见学生能力的提升。之后,张老师还做了精彩的讲座《让语文学习真实地发生》。张老师指出课堂要科学化,符合教育规律,师生问答要有效,要发展学生的能力,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变化。在此过程中,要从明确学习目标、关注单元页指向入手,让学生识得、习得和悟得,同时也要注意“度”的把握,指引学生内化所学内容为自己智慧的一部分。最后以《犟龟》为例,指引学员们且教且思,成长可期。

“上了路就天天走,总会遇见隆重的庆典”。本次培训透过课堂给学员们留下思考,通过讲座让学员们得到启迪。这些都将成为学员们前行的动力和推力,为切实使用好新教材,促进学生发展而努力。

晨光实验小学   王晴燕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