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3417 生成日期 2019-10-21 公开日期 2019-10-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行政审批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文秘工作 关键词 机关,总结,行政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场准入以“优化2440审批环节,大力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全面取消名称预审,全科业务一窗通办”等工作为主要抓手,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注重宣传、务求实效,努力提升江阴营商环境。
市场准入领域“2440”工作总结

市场准入以“优化2440审批环节,大力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全面取消名称预审,全科业务一窗通办”等工作为主要抓手,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注重宣传、务求实效,努力提升江阴营商环境。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先行先试,助力“江阴速度”再升级。年初,窗口大胆先行先试,率先实现“2440”开办企业0.5天完成,助力“江阴速度”再升级。目前共有85家企业选择“2440”绿色通道,其中53家率先实现0.5天完成。在市级推广的基础上,扩大覆盖面,打通“2440”城乡通道。其中,徐霞客镇率先实现乡镇“2440”零突破,共办理了14家,每户全流程历时一个工作日。目前,全市共99家企业选择“2440”绿色通道。窗口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优化企业开办流程,简化公章备案申请表,将营业执照与公章备案环节合并,一窗收件、一窗办结,此项工作已常态化运行,下一步,将向镇街延伸。

    (二)发挥优势,提升自助机办照效率。江阴是全省唯一实现自助办照一体机乡镇全覆盖地区,全市共采购13台一体机。一体机实现了个体户全城通办,足不出镇即可办结,成功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办照圈。通过一体机,个体户不需要预核名称,不需要填表,原来要跑三趟,现在当场办结,营业执照立等可取。今年以来,通过一体机成功办理近6000家个体户营业执照,占全年新增总数1.7万户的35%。下一步,我们将实现一体机与全程电子化登记相结合,为全市市场主体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服务。

    (三)勇于突破,全力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2018年底,江苏市场监管APP上线,申请人无需到窗口,直接通过手机端,自行进行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完成全程电子化登记。8月份以来,通过全程电子化,共办理了企业设立177家,企业变更2家,个体户设立691家。其中,个体户设立占同期新设4017户17.2%,所占比重不断攀升。另外,窗口指导全市所有乡镇开辟了个体户全程电子化登记另一条途径,即从网上登记进入电子签名实现,弥补手机端不稳定的缺点,此举成为江阴首创。全程电子化登记的推进,大大改善了过去环节多、流程慢的弊端,部分乡镇如顾山、祝塘已经实现个体户开业90%以上电子化登记,各乡镇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此项工作在无锡大市开局较早,目前处于领先地位。另外,我们还在不停尝试个体户注销电子化登记,不断提高使用率和覆盖面,让全市市场主体共享智能审批带来的红利。

    (四)加快融合,开启“一窗通办”新模式。7月以来,先后组织7次窗口全员业务轮训,各项业务迅速融合,工作人员从专业岗转向“全能岗”,既能做前台受理,也能做后台审核。在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将各类审批事项的提交材料清单推送至江阴市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次性维护、三平台同步”,工作人员根据清单收件并依法审查。目前,市场准入领域教育类、文体类等17项审批业务均可在一个窗口受理。内资企业登记实现当场初审材料,免去申请人往返之苦。下一步,将开足马力,同时开通6个“一窗通办”窗口,实现全领域22项审批业务通收通办。

(五)深化改革,全面取消预审环节。自7月1日起,我市继冠“无锡”“江阴”企业实现自主申报后,冠“江苏”的名称也实现了自主申报,除国家名称外,均可实现自主申报。在全面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的同时,也取消了预审环节。原来自主申报后需经过登记机关预审,名称才能落地,现在无须经过预审即可落地,真正实现了“我的名称我做主”。

(六)主动介入,实现企业开业、注销全链通办理。窗口主动指导并帮助企业通过“江苏省企业开办全链通”办理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申领发票,实现从人工传递向数据传递的重大转变,实现“2440”案例从盆景向风景的推广。目前,窗口所有新设企业均实现了全链通办理,下一步向各乡镇纵深延伸。另外,针对注销难的呼声,8月底江苏省企业注销网上一体化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营业执照、税务、社保、商务备案、海关等网上一站式注销服务,并及时将办理注销业务的流程进度和结果告知企业,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注销登记便利化程度。

(七)优化举措,扎实推进改革新模式。贯彻执行《无锡市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实行印刷企业告知承诺制度,取消验资报告和银行存款申报材料,放开注册资金150万要求,合并筹建期和申办期,编制形成新的办事指南。推行港口码头设施预审服务模式,对现行港口许可审批流程进行融合再造,实行一窗受理、按需分配、后台审核、统一反馈等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港口码头油污水、淡水、垃圾生活水接收服务项目审批流程,实现市场准入领域并联审批服务。建立审批与监管部门共同参与制度,实现审批与监管及时衔接,审批与监管的信息共享,形成审批监管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八)循序渐进,不断优化教育机构办学许可审批。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对原本教育局制定的民办学校申请办学登记表进行了调整和规范,明确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申办标准和要求,制作了相应的制式章程版本及提交材料规范。积极主动跟教育局对接,审管联动,针对房屋质量和消防安全方面,征求各主管部门意见和建议,力求做到房屋质量和消防安全的高标准严要求。积极主动探索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工作,结合教育局的年检意见,指导各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按照规范进行换证申请。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推进常态化工作落实。重点抓好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每个环节控制在0.5天完成,迎接营商环境以及高质量发展考核,争取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是全力推进全程电子化向纵深推广。扭转线下登记为主,电子化登记为辅的现状,力争早日实现电子化登记为主,线下登记为辅的崭新局面,我们也很有信心能够做好此项工作。

三是创新推进一窗融合做深做实。推进从物理融合向化学融合转变,逐步实现窗口所有事项一窗受理,通收通办,开创审批工作新局面。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