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 推荐公告
江阴蚕种场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日期:2019-10-18 12:30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10月16日,国务院核定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阴蚕种场作为“其他”类文物保护单位名列其中。

“东风二月暖洋洋,江南处处蚕桑忙”,江南地区有着悠久的养蚕缫丝历史。1928年,长泾镇民族资本家宋楚英、宋楚材两兄弟在长泾河南街创办“大福蚕种繁殖场”,以“帆船”牌为注册商标。1936年,宋楚材在长泾河北东街增办了“大福二场”,建造了两栋标准化蚕室,这便是江阴蚕种场的前身。蚕种场内的两间蚕室都是地下一层、地面两层半的建筑格局,以风雨廊连接,其间小院错落,深邃幽雅,既体现了江南水乡民居的建筑风格和时代特色,又科学合理地实现了蚕种培育的特色工艺流程。“在没有机械工具的条件下,蚕室利用自然的力量来控制温度。”长泾镇教育文体科工作人员顾文军告诉记者,蚕室地下与地面部分之间的楼板打有孔洞,用来运输桑叶和流通空气,建于屋顶的通气管道可随风转换方向。种种巧妙构思暗藏于蚕室中,令人不由得感慨前人的智慧。

江阴蚕种场作为江苏近现代桑蚕业的“活化石”,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好、技术最先进的蚕种场,有着一定的历史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建筑科技价值。顾文军表示:“我们每个月都会来巡查,看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蚕种场是长泾的一张文化名片,我们将打好这张‘文化牌’,讲好长泾故事。”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8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家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和81家江阴市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单位之多,离不开暨阳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细致的文物保护措施。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刁文伟副研究员表示,目前,黄山炮台遗址正在修缮,对江阴蚕种场也将进行保护规划。“文物保护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不仅要保护、修缮文物,更要让文物‘活’起来,借助历史文化遗产来宣扬江阴文化、中华文化。”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