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 推荐公告
我市大力推进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9-10-11 12:47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老伴去世后,我一个人住在这老房子里,由于年轻时患过腿疾,现在行走很不利索,被卫生间的门框绊倒两次了。”塔南社区82岁的刘丽琴老人说,要是能在家里进行适老化改造,将使她的晚年居家生活更加便利、安全。

10月10日从市民政部门获悉,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态势,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我市出台了《江阴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实施办法(试行)》,将“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作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之一。预计到2020年年底前,全市将完成高新区、南闸街道、云亭街道、周庄镇等地的适老化改造试点。

根据《实施办法》,申请适老化改造的困难老年人家庭户籍应在江阴市且户籍地址与现有固定住房地址一致。对于所改造的房屋,老年人应当拥有产权或长期居住权,且近期没有纳入动迁规划,并符合以下任一条件:家庭成员有失能失智或重度残疾老年人的低保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家庭;经认定有改造需求的其他困难老年人家庭。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可以向户籍所在地镇街提出申请,镇街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报市民政局进行资质审核。完成审核后,镇街负责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并会同中标改造服务机构,对审核通过的老年人家庭逐一入户调查、测量和评估,提出设计方案。最后,由中标改造服务机构按照设计方案实施改造。施工结束后,市民政局委托第三方逐户验收评估。适老化改造包括室内建筑硬件改造、家具家装改造、康复辅助器具适配等。

为了满足老龄化社会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2019年以来,我市还先后出台了《江阴市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实施办法》《关于江阴市推进养老护理型床位建设的实施意见》。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