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 推荐公告
江阴为老年人撑起合法权益的“保护伞”
发布日期:2019-10-09 10:41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10月8日从市司法局获悉,针对一起涉及老人赡养的纠纷,城东街道夕阳红个人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上门调解21次,最终圆满解决了纠纷。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并成功调解纠纷2.74万起,其中涉及老年人的纠纷近千起。

近年来,涉及老年人的矛盾纠纷、法律援助案件逐年增加。对此,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将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作为“七五”普法期间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立法谁普法”的原则,列入普法规划和专业法普法年度计划。针对涉及老年人的矛盾纠纷,该局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依托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网络快速化解,力促老年人家庭生活和谐。同时,不断完善市、镇(街道)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形成“城市一刻钟,农村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开辟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法律援助服务;提供电话预约、上门办理、“12348”法律咨询专线等服务。2019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援助案件1179起,其中涉老法律援助84起。

为不断满足老年人的法律需求,18支“12348”公共法律服务队通过“送法进社区”“送法进大集”“送法进村户”等法律“六进”活动,让更多的老年人了解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市司法局还重点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金融诈骗、保健品购物诈骗等方面的法律宣传活动,并在市老年大学开设法律课堂,宣讲《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继承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市民敬老、爱老、养老意识,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