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市教师发展中心举办高中语文新课标新课程培训
发布时间:2019-09-30 00:00

924日,全市高中语文新课标、新课程培训在市第一中学举行。本次培训活动旨在对接新形势、贯彻新课程理念,有效培养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落实新课标目标任务要求,构建新的课堂教学样态,挖掘、组织新教材学习资源,多样性地开展学习任务群教学。全市高一语文教师及教研组长参加了培训。活动由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语文研训室副主任刘生权和第一中学副校长陈友宝主持。

四位老师在活动中进行了课堂探索。南菁中学的胡洁老师带来“探界”人物通讯,要塞中学郁琼雅老师展现“解忧杂货铺——唐诗宋词里的情感探究”;第一中学严丽娟老师与西安交大苏州附属中学黄剑老师进行了“乡关何处”、“离乡还是归乡——月是故乡明”的同课异构。在具体的教学环节中,四位老师很好地体现了新课标的要求。例如南菁中学胡洁老师基于文本巧妙设置任务情境,结合新课标改革任务群模式下教学活动的开展特点,胡洁老师多样化的教学互动,更注重学生的自主研讨能力与展示能力,始终以引导者的姿态为学生点拨并拓展研习深度。

郁琼雅老师一方面介绍解忧杂货铺这一小说的故事情节,另一方面,她利用了信件交流的活动形式,读信,回信,写信。利用现代微信聊天流行的表情包,来描述这六首诗歌的情感,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学习乐趣。

市第一中学严丽娟老师开展以“乡关何处”为主题的群文阅读,引领学生探究文学作品中一个“永恒的主题”——家园之思。在教学环节设计中,她开展了多样化的任务活动,带领学生入情入境,走进文本。并在此基础之上,带领学生跳出文本,结合《乡土中国》进行小组合作,从社会学的角度探究专题选材的意义。一次别开生面的研讨课堂,凸显了学生的主体性和思辨性,为课堂教学注入开放性与研讨性,响应了新课标要求的积极教学实践。

西安交大苏州附属中学的黄剑老师和我们分享交流的是“离乡还是归乡,月是故乡明”这一课题。黄老师进行情境导入、身份代入,请学生撰写主持词,嘉宾发言词,并且阐述故乡内涵来总结嘉宾的观点。到了学生展示环节,主持人嘉宾大学生代表分别上台展示自己的小组成果,利用男女生小组PK的方式,活动很热烈,学生思想很活跃,模仿得很逼真。学生的自主参与课堂的能力被调动起来,充分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

此次新课程标准学习的一线教学现场观摩,让参训老师对新课标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更加明确了今后教学工作的新方向,受益匪浅。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