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3223 生成日期 2019-06-11 公开日期 2019-09-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防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双拥工作,烈士,转业,复员,退伍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上半年度主要工作: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和信息采集核查,确保工作底数清;积极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大力开展双拥褒扬工作,确保工作导向明。下半年主要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服务站建设;做好走访慰问优待抚恤工作;全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评选最美退役军人;继续落实各类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
江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江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度工作打算

  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8年11月28日筹备,2019年2月19日转隶挂牌成立。作为此次机构改革后成立的一个全新的政府工作部门,我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定位,忠实践行为军服务宗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做好工作,倾力倾情把退役军人事务局打造成温馨的“退役军人之家”。现将我市2019年度上半年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总结如下:

  一、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和信息采集核查,确保工作底数清

  一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初步建成。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和“五有”要求(即:建立六级服务保障体系,国家、省、市、县(市、区)四级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确保实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我市于5月底前全面建成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17个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247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二是开展信息采集的比对核查工作。对标省厅5个100%要求,统筹安排,精心比对,认真审核,截止5月10日,共采集有效数据44511条,信息采集数量、质量和进度均位列无锡首位、全省前列,高质量完成了信息核查比对任务;三是部署优抚对象上门核查工作。加快推进优抚对象核查工作,2019年度应上门核查1123 名对象,截止6月10日,已核查388 人,完成进度34.55%,及时注销死亡优抚对象信息226条;四是开展好参战参试人员信息核查工作。根据省厅要求,对全市享受生活补助的参战参试人员开展信息普查核对、档案整理工作,目前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信息核实工作。

  二、积极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实

  一是严格落实政策,确保移交安置工作有序进行。认真研究接收安置政策要求;摸清当前我市机构改革后的编制现状,全面了解安置需求;确保安置政策精准落实,构建江阴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阳光工程”。今年共接收2018年秋、冬季退役士兵 502名,市、镇(街道)两级共发放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3905.51余万元,安置率达到100%。同时,接收军休干部2名、退休士官1名、复员干部2名。全面落实企业军转干部各项补贴待遇。为全市不在岗的企业军转干部发放体检卡和报刊征订费。上半年共为3名企业军转干部办理了退休补助审批手续,对4名患重大疾病住院的退休企业军转干部进行了探视,对6名离世企业军转干部的亲属进行了慰问,为806名企业军转干部发放了体检卡。今年1月份对全市1008名企业军转干部进行了集中走访慰问,上半年,共发放节日慰问金184.575万元。及时完善全国统一的自主择业信息管理平台,做好52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相关信息录入等工作。按时做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的缴纳工作,组织开展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体检工作。上半年共走访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办企业5家,与25名自主择业军转开展了座谈活动,召开了江阴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代表座谈会。

  二是全力做好优待抚恤工作,确保工作有序衔接。在春节前夕,组织慰问了居家休养的部分1-4级残疾军人;慰问补助了156户困难优抚对象家庭,发放慰问补助款15.69万元;同时向863名各类“参战参试”退役人员发放慰问补助款323.14万元。及时新增优抚对象普查工作。今年新申报各类优抚对象113人,其中农村籍退役士兵107人,残疾军人(人民警察)6人。向1191多名重点优抚对象拨付了门诊费59.6万多元;协调市卫计委对推进2019年度优抚对象的体检工作。为重度残疾军人修理、配发了部分残疾辅助器械。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抚恤补助经费,协调市民政局,两次向5649优抚对象发放物价补贴共计发放84.73万元。清明节期间走访慰问了全市享受抚恤的13名烈士遗属;烈士纪念馆共接待烈士家属34批、122人次,各类访客1326批、11701人次。向“中华英烈网”填报清明节期间的图文信息22条。

  三是全力做好防控稳定工作。自组建以来,各业务科室共接待来我局咨询或反映诉求的退役人员共232批、520人次,共答复各级信访件26件,办理12345热线来件31件,以及大量的来电咨询政策和反映个人诉求,对来访办理情况我们都进行了一一登记。我们紧紧依靠有关部门和各板块,共同做好相关人员的思想化解工作,对确实有困难的主动进行关爱帮扶。

  三、大力开展双拥褒扬工作,确保工作导向明。

  一是利用典型引领,推动最美评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参与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江阴市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中去,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倍加珍惜荣誉、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学习最美、争当最美,营造立足岗位作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的良好风尚,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二是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营造良好双拥氛围。今年是我市第五次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我局积极筹备,及时制订方案,部署争创活动,力争今年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服务站建设。我市于5月底前全面建成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17个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247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下一步,将加大培训、完善机制、高效运转,努力把镇街和村社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成为基础设施达标、制度流程完善、服务管理规范的退役军人服务场所,确保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有人干、活动有场地、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使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成为退役军人休憩身心的家园、了解政策的窗口、创业发展的平台,激励退役军人为地方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根据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精神,我市共统计符合要求对象是6248名。其中,转业志愿兵(士官)217名;自谋职业转业志愿兵(士官)96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城镇义务兵(初级士官)5604名;直招士官2名;      进藏兵286名;5-8级因战退役伤残士兵9名;立功受奖退役士兵34名。这次保险接续工作是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的历史遗留问题,必然会给工作对象以外的退役军人及其他群体带来心理冲击,出现问题和矛盾的可能性比较大。对此,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的政策和统一要求,准确领会、全面把握,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加强监测预警,积极稳妥推进。

  三、做好走访慰问优待抚恤工作。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越边境自卫还击边境自卫反击胜利日,下半年,我局将开展经常性走访慰问活动,健全“八一”、春节走访慰问制度,实现对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走访慰问全覆盖。加大帮扶救助力度,将家庭陷入困境的退役军人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纳入各类救助范围。

  四、全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我市已八次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城”,四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今年又是申报考评验收之年。全国双拥办将于6月—9月组织开展对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的考评验收,3月初,我局已按照“全国双拥考核标准”细化了方案,我们将全力做好验收相关准备,确保争创成功。

  五、评选最美退役军人。我市共有各类退役军人4万余名,他们奋战在各行各业,继续发扬军人优良品德,为江阴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默默无闻作出了贡献。我们将进一步充分挖掘退役军人典型、弘扬退役军人精神、展现退役军人风采,激励全市广大退役军人扬帆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六、继续落实各类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严格审查接收档案,建立年度军转干部、转业志愿兵(士官)数据库,完成详细信息的录入工作。开展档案量化考核工作。8月中旬,组织我市军转干部参加安置考试考前培训,做好相关考务工作,组织营及以下军转干部,赴无锡市参加全省军转安置集中笔试。科学编制军转安置计划并报市主要领导批准后实行。会同市委组织部开展岗位培训工作等工作。针对企业军转干部维稳解困工作,我们将继续做好各项补贴待遇发放工作。开展企军干部走访慰问工作。落实企军干部医疗救助工作,及时协调对接市财政局做好发放工作。做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对接,对现有档案进行规范整理,将需要归入档案的材料及时归档到位。动态维护自主择业干部数据库,做到年审登记全覆盖,杜绝失联失控人员,坚决从源头上堵住管理漏洞。

  七、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以政府推动、政策优先、市场导向、需求牵引、自愿选择为原则,优先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引导支持退役军人创业,调动各方力量推进退役军人各类教育培训工作。加大与江阴“双百”企业的合作力度,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研究推进“订单定岗式”培训。科学制定培训方案,努力实现教育培训与就业一体化。协调人社相关部门,确保每年拿出一定比例事业岗位用于安置士官;协调国资委,确保按前三年招录数的5%拿出岗位用于统筹安置;协调相关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民营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下岗失业退役军人。至少组织二次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为其提供就业招聘免费服务。对下岗失业人员进行排摸,联合人社、所属乡镇集中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就业推荐活动,确保尽快就业、稳定就业。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