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
已结束
/uploadfiles/video/12345_106.flv
时间: 2019-9-27 9:30--2019-9-27 10:30
嘉宾: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浦 强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规划科科长 杨婉倩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高新科科长 李海春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人才科科长 陶郁科

概述:

9月27日9点30分,江阴市科学技术局的嘉宾将做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以“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点击“中国江阴”( 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第106期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江阴市科学技术局的4位嘉宾。他们将以“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为主题,通过网络向市民朋友们答疑解惑。今天的四位嘉宾分别是:江阴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浦强。浦局长,欢迎你。

【浦  强】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科学技术局规划科科长杨婉倩。杨科长,欢迎你。

【杨婉倩】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科学技术局高新科科长李海春。李科长,欢迎你。

【李海春】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科学技术局人才科科长陶郁科。陶科长,欢迎你。

【陶郁科】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非常欢迎大家的到来。近年来,随着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科技局创新工作方面取得了不错成效。接下来,有请浦局长来谈谈总体工作情况。

【浦  强】市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与广大市民交流互动,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江阴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民朋友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理解和帮助我们的工作。

近年来,随着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攀升。聚焦强化新兴产业的引领带动、培育传统制造业新业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制约等着力点,加速构建区域领先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2018年,获批建设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384家,预计今年将突破5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82家,全社会R&D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16%。

二是平台载体活力竞相迸发。按照“合理布局、有序开发、错位发展”的原则,聚力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式的孵化体系。不断完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2016年以来,新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3个;新建产业技术研究院4个。新建江阴金属材料创新研究院和中科(江阴)创新园,有效促进先进科技资源与江阴产业深度融合。已经建成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8家,数量居全省第一。

三是科技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健全产学研一体化机制,不断提升企业研发平台层次,大力引育带技术、带项目、带团队的创新创业人才。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省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1家、省级以上研究生工作站73家。累计引进诺奖得主7人,建成院士工作站51家,建成全国唯一设在县级市的中国国际人才市场江阴分市场。2016年以来,每年实施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超60项,累计实施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7个。

四是创新创业环境更趋优化。2018年,制定出台“创新发展16条”“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技术转移体系实施意见”等政策,设立“江阴科技课堂”,打造政策宣贯“升级版”。加强科技金融深化融合,2017年我市成立江苏省科技企业融资路演服务中心江阴分中心,累计组织科技信贷融资路演46场,为全市超过300家次企业募集各类科技贷款超40亿元。举办科技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

新的起点,新的使命。我们将只争朝夕、奋发作为,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高标准推进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瞄准全球科技前沿,聚焦产业发展瓶颈,以科技项目为依托,产学研结合为抓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科技型企业和科技人员的需求作为我们关注的重点,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更上一层楼。

我们将致力于产业层级提升。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并重、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并进、优化存量与扩大增量并举,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不断向创新链、价值链、市场链的中高端攀升。

我们将致力于创新主体壮大。通过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着力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项目申报、科技金融、产学研合作、科技人才引育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重点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构建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孵化育成体系。

我们将致力于创新要素集聚。始终在促进技术成果、高校院所、高端人才、科技金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上驰而不息、用功发力,集聚和利用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积极开展科技项目研发合作,努力满足企业对技术和科技成果的广泛需求。持续开展百家企业进高校、百项成果进企业“产学研双百行动”,切实推动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核心竞争力。我们将致力于改革活力激发。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双轮驱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创新创业者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天候、无条件、不打折的“店小二”“急郎中”式的服务,推动形成崇尚创新、革故鼎新、守正出新的浓厚氛围。

观众朋友们,“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服务江阴经济发展腾飞的征程上,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让我们共同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

【主持人】相信未来,科技创新,会给江阴企业带来更多质的飞跃。感谢浦局长为大家介绍了科技局工作服务的一些内容。直播后台有位企业老板,他听说市里有科技政策,专门对企业进行资金资助。杨科长,这位网友想了解关于科技项目的类型以及申报时间,请你来讲一下。 

【杨婉倩】科技项目一般分为评审制和核准制两种类型,评审制就是经过专家评审进行项目立项,双方签定科技合同,后期需要对照合同进行验收的项目,比如说,我们省里的技计划项目一般都为评审制项目,在每年的2—3月份开始申报,部分项目会在上一年度下半年预先进行项目征集。

核准制项目简单说就是我们的后补助项目,按当年获得的荣誉、取得的效益和发生的费用进行补助。比如说,我们市里现在再实施的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奖励、企业研发费用奖励、产学研合作补助等,这类项目我们市里一般是在每年10月份左右开始申报,在年底会兑现所有的奖励资金。

【主持人】感谢杨科长介绍。每次项目申报,科技部门都会及时公布申报指南,所以,有申报意向的企业,请时常关注省科技厅、江阴市科技局网站和江阴市科技局微信公众号“江阴科技”。高新技术企业是指通过科学技术或者科学发明在新领域中的发展,或者在原有领域中革新似的运作。江阴部分企业想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我们一起来听听李科长的介绍。

【李海春】好,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首先必须符合国家规定重点支持的八大领域,即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在符合领域的情况下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还需要具备以下八个条件:

(一)企业申请认定时,须注册成立一年以上;

(二)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对其主要产品(服务)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

(三)对企业主要产品(服务)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

(四)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五)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

1.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5%;

2.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亿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

3.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

其中,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实际经营期......

【主持人】好行,李科长,我们先来接听个热线。喂,你好?

【热线 1】喂,你好。

【主持人】有什么可以咨询?

【热线 1】我新办了一家企业,就想了解一下,江阴有没有科技创新方面的扶持政策?

【主持人】好,我们哪位嘉宾来讲讲这方面的政策。

【浦  强】这位听众你好!我来讲一下江阴科技创新方面的政策。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着力破解影响科技创新创业的短板和弱项,促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融合,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建设国内一流的国家创新型县(市),2018年,江阴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市“创新发展16条”),这个就是目前,我市正在实施的最新的科技创新政策文件。

“创新发展16条”共六大部分,分别从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增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健全科技金融支撑体系、营造优良科技创新生态等方面,提出16条政策促进全市产业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绝大部分属于后补助项目。

【主持人】非常感谢浦局长,这位听众你听清楚了吗?

【热线 1】听清楚了,谢谢。

【主持人】好的,感谢你的来电。再见。好,李科长继续你刚刚的内容。

【李海春】好的,刚才说到第五条最后1点,实际经营期不满三年的,按实际经营时间计算。

(六)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

(七)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应达到相应要求;

(八)企业申请认定前一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李科长详细说明。去年,科技部门出台了加快推进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政策,这对技术转移机构,想在江阴开展技术转移业务,有什么具体支撑?好,我们请陶科来说一下。

【陶郁科】为有效激发各类技术转移转化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进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江阴市围绕技术转移转化各相关方:技术输出方、输入方、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纪人,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对技术输出方:根据年度经省技术交易市场登记认定的技术输出金额,按比例予以适当补助。对技术输入方:依据企业与高校院所签订的合同或协议,对产学研合作项目实际发生金额的20%予以资助;对引进市内外先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企业,按技术合同实际成交额的5%给予奖补;对技术转移机构:对促成向本市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的技术转移机构,经备案按年度登记认定技术合同实际成交额的2%给予奖补;技术经纪人:对促成向本市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的技术经纪人,经备案按年度登记认定技术合同实际成交额的1%给予奖补。

【主持人】好行,我们先来接听个电话,喂,你好?

【热线 2】喂,你好?

【主持人】有什么想要咨询的?

【热线 2】我们企业今年准备聘请外国人来工作,请问我单位应满足什么基本条件?

【陶郁科】这个问题我来解答一下。这位听众你好!想聘请外国人来工作,用人单位应满足以下基本条件:一是依法设立,即应取得“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等法定注册登记证明,无严重违法失信记录;二是急需紧缺,即聘用外国人从事的岗位应该是有特殊需要,国内暂缺适当人选,且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岗位;三是前置审批,即法律法规规定应由行业主管部门前置审批的,应取得行业主管部门批准文书。如培训机构想聘请外国人来工作,就应先取得江阴市教育局《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如医疗机构想聘请外国人来华工作,就应先取得江阴市卫计委发放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主持人】也就说一定要进行相关资料的申报,才能进行外国人的聘请。这位听众你听清楚了吗?

【热线 2】听清楚了,谢谢。

【主持人】感谢你的来电,再见。刚刚陶科长就关于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政策做了具体介绍。政策的奖补为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注入了强心剂,让其有效转化为市场的主体活力。感谢陶科长。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人员少,资产与经营规模小,绝大部分处于初创或成长阶段。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工作旨在激励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壮大该群体。李科长,如果企业想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有哪些条件?

【李海春】需要具备以下五个条件:

1、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的居民企业。

2、职工总数不超过500人、年销售收入不超过2亿元、资产总额不超过2亿元。

3、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属于国家规定的禁止、限制和淘汰类。

4、企业在填报上一年及当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和重大环境违法、科研严重失信,且企业未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5、企业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所得分值不低于60分,且科技人员指标得分不得为0分。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指标具体包括科技人员、研发投入、科技成果三类,满分为100分。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科长提到的5个条件,满足的企业可以申报入库。一般科技型企业,每年都会有新产品开发,需要投入不少资金。江阴这部分企业,希望能获得科技资金方面的扶持。那么申报科技项目一般要满足怎样的条件?需要做哪些准备?我们听一听,杨科长。

【杨婉倩】依法在江阴市注册登记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或单位,只要符合当年项目申报指南规定的条件和要求,均可以申报。不同的项目申报条件各不相同,只要企业注重科技创新,有一定的科技研发设备,有相关方面的科技人才和有相应的研发资金,并做好研发费用的归集、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产业发展导向,都可以对照每年的申报指南上的条件来进行申报。

比如说,省里的国际合作项目,企业联合国外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实体,围绕我省产业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需求,开展的跨国联合研发、技术转移转化,中外双方单位具有良好的交流合作基础,而且就合作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或合作意向书等项目合作文件,企业就可以来申报此项目。

【主持人】感谢杨科长,政策资金的大力扶持会促进企业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研发。浦局长,从事相关科技咨询服务的一家机构,想问一下,在江阴申报成功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享受哪些利好?

【浦  强】成功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在江阴市主要有以下十个方面的好处:

1、所得税率减免。凡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税率由原来的25%降为15%,相当于在原来基础上降低了40%。连续三年,三年期满之后可以申请重新认定,重新认定通过的继续享受税收优惠。

2、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3、延长亏损结转弥补年限。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企业,其具备资格年度之前,5个年度发生的尚未弥补完的亏损,准予结转以后年度弥补,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

4、可以享受相关奖励政策。在江阴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或从江阴行政区域外,整体新迁入我市的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最高40万元奖励;对有效期满后重新申报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对列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另外,申报成功的企业,企业所在有关园区、镇(街道)也会有相应的补贴。

5、享受银行优惠贷款政策。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能提升企业的价值,有利于银行对企业资产和信用评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或高企培育库入库的企业,予以推荐办理江苏省、无锡市及江阴市科技贷款,贷款利率比普通贷款要低。

6、企业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上市的主要条件,优先批准符合上市条件的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股票上市。

7、科技项目申报的基础。想要申报各类科技项目的企业,如果该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那么其申报各项科技项目成功的可能性则会大大提高,更容易获得国家、省、市各级的科研经费支持和财政拨款。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将会是众多政策性资金扶持的一个基本门槛。

8、提升招标资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明企业在本领域中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高端技术开发能力,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提供有力的资质,树立企业品牌形象,提高企业产品销量,有利于产品招投标工程的成功,是企业投标时的重要条件。

9、促进企业科技转型。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是一项引导政策,目的是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发展道路,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10、提升企业品牌形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说明企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具有较好的潜在经济效益。高新技术企业不仅能享受税收优惠,更是一个难得的国家级的资质认证,对依靠科技立身的企业是不可或缺的硬招牌,其品牌影响力与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等相当。

【主持人】有了这十项政策支持,相信江阴企业会增强新技术企业申报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谢谢浦局长的解答。科技贷款对企业优惠力度很大,当然,能享受政策优惠,企业必须要满足一定条件,那哪些企业可以获得科技贷款?具体能贷多少?哪位嘉宾来介绍下相关内容。

【杨婉倩】我来介绍一下。江阴目前提供两类科技贷款,一是澄科贷,二是锡科贷。

澄科贷向三类企业开放,一是高新技术企业,二是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三是当年已经提交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材料,并已经受理的企业。企业申请澄科贷,最多可以申请500万元,利率不超过基本利率上浮的20%。

锡科贷也向三类企业开放,一是高新技术企业,二是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三是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企业。企业申请锡科贷,最多可以申请1000万元,利率不超过基准利率上浮10%。

目前,我们澄科贷有9家合作银行:农业银行、江苏银行、江阴农村商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和南京银行:而锡科贷目前我们有5家合作银行:农业银行、江苏银行、中国银行、宁波银行和兴业银行。在我们金融平台上,还提供设备租赁融资、股权融资等金融服务,分别也有相应的合作金融机构。

【主持人】感谢杨科长,澄科贷和锡科贷的满足条件已经明确,请相关的企业根据自身条件,可以申报。这些年,围绕我市发展,科技局在引进新型研发机构、重大公共创新平台上,落实了不少服务措施。前两天,我朋友就提到了,上个月认识的北京高校教授有意向,想与他的企业进行合作,创办一所技术研究院,不知道可不可行?哪位嘉宾来帮助下我朋友。

【李海春】好,我来解答。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发展方向,近年来,我市一直致力于引进、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具体举措上:对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顶尖人才团队等,在我市建设专业性、公益性、开放性的新型研发机构,按照“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开发区和各镇(街道)、企业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顶尖人才团队等,在我市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按照机构所在镇街园区实际补助该机构建设经费的20%,给予该机构最高1亿元的运行经费后补助支持。对已建成运行的新型研发机构,进行绩效考核,择优按上年度非财政经费支持的,研发经费支出数额给予最高20%的奖补,单个机构最高奖励1000万元。同时,以政府购买科技公共服务等形式,引进国内外品牌机构等优质资源,搭建面向全市企业的科技综合服务公共平台,对平台建设按照“一事一议”予以资助。

目前,前期洽谈引进的东北大学金属新材料创新研究院,正在加快装修施工和实验设备采购进度,中科创享(江阴)创新园已正式开园运行。

【主持人】感谢李科长,为我朋友答疑解惑,在扶持政策地推动下,相信好的项目会加快落地。一家民营企业,为了增强市场竞争力,准备组建企业研发机构,提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浦局长,对此,这家企业想了解一下,关于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是否有好的建议?

【浦  强】在科技条线上,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自建研发机构,包括江阴市、无锡市、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平台,可以享受最高20万的补贴。另一类是与高校院所、专家团队柔性合作,联合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等。院士工作站从江阴市级、无锡市级、省级最高可以享受100万的补助,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可以享受10万的补助,与高校院所共建联合实验室,可以享受产学研20%的后补助政策。两类研发机构并不矛盾,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建议企业可以从两个方向同时入手,更好更快提升自身的研发创新能力。

【主持人】好的,感谢浦局长为企业提供了这么好的建议。外国专家工作室制度是我省2016年在国内率先建立的,旨在通过充分发挥省级外国专家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吸引更多海外优秀专家来江苏创新创业。直播后台有网友想了解下,申报外国专家工作室的外国专家,应具备哪些条件?会有什么奖励?哪位嘉宾来讲一讲。

【陶郁科】好,我来解答一下。根据《江阴市外国专家工作室管理办法》文件规定:外国专家主要是指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所急需、国内紧缺,拥有特殊技术专长或国际一流应用技术,受聘来澄开展科技研发、技术创新或项目合作等,工作三个月以上,柔性引进长期使用的外国专家,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具有海外硕士及以上学位,且工作5年以上,或在海外担任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职务;在海外取得行业认可的职业资格,在相关领域的企业或公共服务机构,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10年以上;在海外取得国际认可的专业成就,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我市急需紧缺的“高精尖缺”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或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分类标准中的外国高端人才(A类)。对获评“江阴市外国专家工作室”的单位,给予5万元经费资助,获评无锡市“外国专家工作室”的单位,给予8万元、获评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的单位,给予10万元经费补助。

【主持人】感谢陶科长在外国专家工作室这方面做的详细讲解。在此,欢迎有更多的外籍专家来我市合作创新创业。说到高新技术产品,我们先一起了解下,它是指符合国家和省高新技术重点范围、技术领域和产品参考目录的全新型产品。李科长,请问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中,该产品是如何界定的?其占比又是如何界定的?

【李海春】好,依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的规定,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是指对其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范围的产品(服务)。

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比是指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与同期总收入的比值。其中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是指企业通过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取得的产品(服务)收入与技术性收入的总和。对企业取得上述收入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应属于《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技术性收入主要包括:

(1)技术转让收入:指企业技术创新成果通过技术贸易、技术转让所获得的收入;

(2)技术服务收入:指企业利用自己的人力、物力和数据系统等,为社会和本企业外的用户提供技术资料、技术咨询与市场评估、工程技术项目设计、数据处理、测试分析及其他类型的服务,所获得的收入;

(3)接受委托研究开发收入:指企业承担社会各方面委托,研究开发、中间试验及新产品开发,所获得的收入。

企业应正确计算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由具有资质并符合本《工作指引》相关条件的中介机构,进行专项审计或鉴证。总收入是指收入总额减去不征税收入。收入总额与不征税收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规定计算。

【主持人】感谢李科长让企业深入了解了该产品的相关界定内容。上面我们谈论到了不少科技部门在各领域的扶持政策情况,接下来我们继续听一听,农业企业的科技政策有哪些?

【杨婉倩】江阴市对农业企业主体,有4类政策支持。从科技方面,第一类是申报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江阴市级超市分店最高奖励10万元,便利店最高奖励5万元。省级超市分店最高奖励20万元,便利店最多奖励15万元。第二类可以用申报星创天地,江阴市级的星创天地,我们最高支持的额度是20万元,省级星创天地最高奖励20万元,而国家级星创天地最高奖励50万元。第三类是可以申报我们的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最高奖励10万元。第四类就是参与评选“农业科技创新之星”,评上以后可以享受到有关银行优惠贷款支持。

【主持人】感谢杨科长,相关农业企业和有意向投资农业企业的市民,可以详细去了解一下。教育一直以来是国家在管理上的重中之重,江阴这些年不少机构单位,陆陆续续为教育行业引进了不少优秀教育资源。特别是英语的培训,家长在选择中更偏向有“外教”的机构。哪位嘉宾来说下,学校或培训机构等单位,想聘请外教的话,外教应满足什么条件?

【陶郁科】我来说一下,通常所说的“外教”,即外国语言教师。应当满足以下条件:一是年龄不超过60周岁,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二是来自所教语言的母语国;三是取得大学学士及以上学位;四是具有2年以上所教语言的教育工作经历。其中,取得教育类、语言类或师范类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或取得所在国教师资格证书的,或取得符合要求的国际语言教学证书的,可免除工作经历要求。

【主持人】感谢陶科长,为大家解答。希望各单位严格按照这些规章办事,积极投身教育事业,把教育做好的初衷,让它始终如一。上面我们说了,满足条件方可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现在有后台网友继续咨询,满足条件后申请需要提交哪些材料?李科长。

【李海春】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规定,申请时需要提交下列材料:1、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书;

2、证明企业依法成立的相关注册登记证件;

3、知识产权相关材料、科研项目立项证明、科技成果转化、研究开发的组织管理等相关材料;

4、企业高新技术产品(服务)的关键技术和技术指标、生产批文、认证认可和相关资质证书、产品质量检验报告等相关材料;

5、企业职工和科技人员情况说明材料;

6、经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出具的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研究开发费用和近一个会计年度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专项审计或鉴证报告,并附研究开发活动说明材料;

7、经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鉴证的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包括会计报表、会计报表附注和财务情况说明书);

8、近三个会计年度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

【主持人】感谢李科长,为网友讲解了这方面的内容。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到到这就结束了,再次感谢4位嘉宾的到来,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