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
已结束
/uploadfiles/video/12345_105.flv
时间: 2019-9-26 9:30--2019-9-26 10:30
嘉宾:

江苏三法(江阴)律师事务所主任        朱晓明

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律师                岳岚培

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律师                乔志培

概述:

9月26日9点30分,江苏三法(江阴)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嘉宾将做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以“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点击“中国江阴”( 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第105期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江苏三法(江阴)律师事务所的3位嘉宾。他们将以“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通过网络向市民朋友们答疑解惑。今天的律师分别是: 江苏三法(江阴)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晓明。朱主任,欢迎你。

【朱晓明】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岚培。岳律师,欢迎你。

【岳岚培】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律师乔志培。乔律师,欢迎你。

【乔志培】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欢迎大家的到来。首先,有请朱主任来为大家介绍下江苏三法(江阴)律师事务所。

【朱晓明】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于1995年依托南京市法学会在南京市广州路成立,至今已经24年,我所于2005年荣获中国首批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授予的“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并先后荣获 江苏省司法厅“江苏省律师行业文明单位”(2010~2012年)、 被中共南京市委、南京市人民政府表彰为南京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八次荣获南京市司法局颁发的“文明律师事务所”、南京市“法律援助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8年三法所党支部被中国共产党全国律师行业委员会表彰为“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被省司法厅党委评为“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等多项荣誉。三法所现有注册专职律师72名,兼职律师4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名,博士5名,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33名,并担任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决策咨询专家等社会公职。我所孙勇主任已连续4届担任江苏省人大代表。2018年,三法所受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托,担纲起草《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文本,受到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地表扬。2016年、2018年、2019年,我们三法所先后在江北新北(受江北新区政府指定邀请),江阴和扬州设立三家分所,江阴分所坐落于人民东路1091号佳兆业广场17楼。

三法所创所、发展以来,已经在各领域建立专业化水平较高的律师团队,包括政府法律事务部、刑事法律事务部、投融资法律事务部、破产法律事务部、涉外法律事务部、民商(公司)法律事务部、劳动用工法律事务部。我们的服务单位包括江苏省证监局、江苏省总工会、各级相关政府,以及相关银行省级分行等众多单位。

三法所自设所以来,一直坚持以“法律服务、法学研究、法治宣传”为办所理念,坚持“敬业勤勉、诚实信用、优质高效”的工作准则,经过二十余年的稳健发展,已成为业务水准高、队伍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江阴地处长江要塞之地,民心齐、人心刚、经济特别发达,我们愿意与江阴的经济一起共同携手,为江阴人民、江阴企业、江阴法律服务市场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感谢朱主任,贵所二十余年的稳健发展,组建了“律师高水准、队伍大规模、业务广涉及”的团队力量,为江阴的法律服务市场贡献着力量。生活中发生的纠纷多种多样,但有些纠纷在发生后,市民却找不到证据,只有微信的聊天记录。这类问题该如何通过法律维护权益呢?现在微信聊天记录能否做证据使用?我们有请乔律师来进行法律解答。

【乔志培】是这样的主持人,聊天记录要作为证据使用,必须要满足几个条件:

首先,是真实性,要确认聊天记录的使用人就是案件当事人,要确保聊天记录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不能被篡改,如果聊天记录涉及语音,语音应当未经过处理,具有连续性和真实性。其次,是合法性,获取聊天记录的手段必须要合法,不合法的会排除,要保存原始记录,保留原始载体,否则在对方否认时,将无从查证。最后,是关联性,微信聊天的内容应当尽量清晰和准确,双方就所谈论的问题均有明示和表态。满足上述条件的聊天记录,可以在庭审中给你作为证据使用。

除此之外,还应当尽量搜集微信内容以外的相关证据来进行佐证。

【主持人】感谢乔律师,微信作为聊天工具,同时也可以成为另一种证据的求证途径。董某是一家公司的保安,按照公司《门卫保安管理制度》规定,保安的工作时间为:早班7时至15时,中班15时至23时,晚班23时至次日7时,保安应当严格按照公司考勤制度和排班表值班,如个人有突发事件不能正常上班,需请假由公司统一安排。该公司《考勤管理制度》规定:员工在规定的下班时间,前30分钟内下班的视为早退,迟到或者早退超过30分钟视为旷工。董某深夜提前下班回家,途中不幸遭遇车祸意外身亡。死者的近亲属遂向工伤认定机构申请工伤认定。然而,人社局以员工早退,不属于下班时间,作出了不属于工伤的认定。现在,直播后台很多网友正在热议,员工早退回家途中发生事故,算工伤吗?我们哪位律师来分析一下。

【岳岚培】《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认定为工伤的情形: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的。(下班途中既包括正常上下班途中,也包括加班的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不包括职工本人无证驾驶和酒后驾驶造成的伤害。)早退是否属于上下班途中,需结合公司的《员工手册》等规章制度进行考察。如员工提前下班未经公司准许,或未跟同事完成正常的交接班的情况下,系属于擅自离岗的行为。员工在工作时间擅自提前离岗,超过公司规章制度规定的时间以上,已超过了正常、合理的“上下班”时间。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样的情况分析下来,我们这个情况中,早退发生事故的话,是不算工伤。

【岳岚培】是的。

【主持人】感谢我们岳律师,这也告诫了上班族要多了解一下劳动合同。生活上遇到难关找朋友帮忙很常见,甚至借钱临时周转一下也无可厚非。但如果借钱的时候是哥俩好,还钱的时候闹翻了,对方要求你支付利息,可借款时,并没有约定利息这该怎么办?这个问题基本上是大家会遇到的,哪位律师来说一说。

【朱晓明】确实是这样,现在这种民间纠纷确实是非常频发。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五条,自然人之间借贷对利息约定不明的,出借人主张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除自然人之间借贷以外,借贷双方对借贷利息约定不明,出借人主张利息的,人民法院应当结合民间借贷合同的内容,并根据当地或者当事人的交易习惯、交易方式、市场利率等因素来确定利息。故只要双方都是自然人,在没有约定借期内的借款利息的情形下,出借人主张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是不支持的。主持人。

【主持人】感谢朱主任,对此还是希望大家明确合同,以防发生类似的纠纷。现在国家对老百姓医保的保障措施是越来越完善,每个人都享受国家这方面的优待政策。最近,网友心心的爷爷意外过世,他得知爷爷生前一直有医保账户,他想知道,爷爷医保卡里的钱可以继承吗?哪位嘉宾来帮助一下这位网友。

【乔志培】好的。医保卡中的个人账户的钱是可以继承的。首先,医疗保险是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的,其中个人账户属于被继承人的遗产,没有遗嘱或遗赠扶养协议的情况下,继承人能在被继承人去世后依法继承。

【主持人】好,乔律师,我们先来接听个场外热线。喂,你好。

【热线 1】你好。

【主持人】有什么可以帮助你的?

【热线 1】你好,我是一家公司的老板,去年我朋友公司和外地的一家单位在合同上面有纠纷。但是上个月法院在没有审理的情况下,直接就过来执行他们公司的财产。乔律师,为什么在未经法院审理的情况下,可以凭借公证书向法院申请执行?

【乔志培】好的,这位嘉宾你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对经公证的以给付为内容的,并载明债务人愿意接受强制执行承诺的债权文书,债务人在不履行或者不适当履行的情况下,债权人可以依法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并不是每一份公证文书都具有强制执行的效力,必须符合前述条款规定,经公证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才具有强制执行力。强制执行公证是公证机关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债务人自愿的接受强制执行承诺的,对以给付为内容的债权文书进行公证,如果债务人不履行债务,债权人可以不经过诉讼,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而实现债权。相较普通的债权文书而言,经过强制执行公证的债权文书,明显提高了可信度。在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力的同时,公证机关也会要求当事人提供有效的事实依据来确定。在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后,相关的司法机关就免除了事实调查确定的阶段,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主持人】感谢乔律师,这位听众你听清楚了吗?

【热线1】好的,好的,谢谢。

【主持人】感谢你的来电,再见。好,乔律师继续刚刚的内容。

【乔志培】好。其次,医保卡中分别有两个账户,一个是就医账户,另一个是金融账户,账户中的钱只能用于门诊医疗和购买药品,不能够随意支付。但在被继承人去世后,继承人在知道密码时,可以直接支取金融账户里的钱,继承人不会因为长期不取,而被没收钱财。若继承人不知道医保卡的密码时,则需到储蓄银行所在地的公证处,去申请继承权证明书,证明自己享有合法的权利,才能要求银行办理相关的业务。最后,如果银行或者社会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没有合理的理由扣留卡里的钱,继承人可以提起民事诉讼或者行政诉讼,要求放还至其个人账户。

【主持人】感谢乔律师告知医保账户继承的问题。网友小张最近面临一个苦恼的问题,他失业了。之前公司一直在裁员只剩几个人,但是公司最后还是倒闭了。目前,公司还欠着他3个月的工资没发。据他了解,公司现在外债好几千万,他担心工资拿不到了。小张想知道他公司倒闭清偿不了全部债务,员工能不能优先受偿?哪位律师来帮助一下。

【岳岚培】公司倒闭是一个口语话的说法,它的法律性质是破产。企业破产,债务的清偿顺序是先支付职工的劳动报酬和企业所欠的税款。前者是劳动者在劳动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需要保障劳动者的基本生活。后者是要保障国家的税收利益。因此,企业债权的清偿留到了最后。

破产财产由下列财产组成:

1、宣告破产时,企业经营管理的全部财产;

2、破产企业在破产宣告后,至破产程序终结前所取得的财产;

3、应当由破产企业行使的其他财产权利。

已作为担保物的财产不属于破产财产;破产物的价值超过其所担保的债务数额的,超过部分属于破产财产。如70万财产中,有属于担保物的,不属于破产财产。剔除该部分后,剩余部分破产财产优先拨付破产费用后,进行债务清偿。

【主持人】感谢我们岳律师,网友小张不用担心,国家规定是优先保护你个人的权益。好,我们先来接听个场外热线。喂,你好。

【热线 2】你好,主持人。有个问题,我知道醉酒驾驶机动车是违法的,但是为什么上次我喝了酒没有开车,借了辆电动车开回家,还被交警拦住罚款了?

【乔志培】你好这位朋友。醉驾自行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同样是违法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往往被忽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不得醉酒驾驶。第七十三条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驭畜力车,应当年满16周岁,并不得醉酒驾驭。“醉驾入刑”经过数年的法律实施,已经深入人心,严惩酒驾醉驾效果显著,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成为人们普遍遵循的规矩。今天,当我们享受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带来便利的同时,同样应当大力宣传“醉驾自行车违法”“醉驾非机动车违法”的法治观念,让“醉驾非机动车违法”成为全民常识。

【主持人】感谢乔律师,酒驾绝不能成为常态,这位观众你听清楚了吗?

【热线 2】嗯嗯,好的,谢谢。

【主持人】好再见。好,我们接下来继续来关注直播后台的留言。假期公司要求你加班,这类问题你遇到过吗?我相信多多少少都有过,这其中也涉及到了一些法律的问题,员工到底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我们来听一听朱主任的介绍。

【朱晓明】好的,关于员工国庆请假是否会扣工资。用人单位在国庆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劳动者不愿意加班的,用人单位无权扣钱,亦无权以劳动者不服从安排为由,解除劳动关系。另外,用人单位克扣劳动者的工资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劳动者可以向劳动行政部门投诉,由劳动行政部门依法来进行处理。

关于国庆加班期的工资。劳动法规定,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加班工资报酬。劳动部在对《工资支付暂行规定》有关问题的补充规定中第三条:对加班加点的工资支付问题,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安排在法定休假节日工作的,应该另外支付给劳动者,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报酬,劳动报酬的标准是,他本人工资的300%”。这里表述的是“另外支付”300%,不是说总共,包括原来工资300%。

关于过节费能否取代加班费。加班费则完全不同,它是对劳动者休息休假损失的一种补偿,是《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企业必须履行的、具有强制性的法定的义务。如果劳动者在国庆期间加班,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法定标准支付相应的加班费,不能用过节费来代替。因此,用人单位过节费是不能代替加班费的。

【主持人】谢谢朱主任,加班、请假、过节费等等这些,确实与我们个人的切身利益有关,希望大家及时关注。网购就像是很多消费者的“日常习惯”,甚至海外购也很常见,因为只需要等上一、两周,国际快递便会送上门,这些都大大便捷了我们的日常生活。现在双十一,双十二等等的活动很多,快递也是满天飞,同时快递丢失的概率也变大了很多。如果快递中途丢失,是谁的责任,该怎么解决?乔律师。

【乔志培】好的,如果说快递在中途消失,没有送到买家的手中,快递公司和快递员则需要承担快递丢失的责任,在快递的运输流程中,需要先了解快递丢失的地点在什么地方,不同的丢失点会有不同的责任人。

(1)快递取件后丢失,未扫描的订单由收件员负责赔偿。

(2)快递扫描分拣后未发出,或者未到中转网点丢失的,由发件网点赔偿。

(3)快递在中转网点丢失的,由中转网点赔偿。

(4)快递到达目的地后,扫描分拣后丢失的,由目的的网点进行赔偿。

(5)在快递派件途中丢失的,由快递送件员进行赔偿。

【主持人】感谢乔律师的分析,对于爱网购的市民来说,这些的法律知识点普及很有必要。大家可以把以上说的5点记录下来,以备不时之需。麦克等五位创业小伙伴的新公司在注册时,代办注册手续的服务人员告诉他们:现在注册资本采用认缴制,不用直接到位,问他们的注册资本打算认缴多少?麦克提议,既然不用马上到位,那么不如认缴多一些,这样显得公司比较有实力,干脆就认缴五千万吧。实际上,该新成立的公司主要从事相关APP开屏广告投放,年营业额不过五六百万。接下来,我们让岳律师给创业们普及一下,关于认缴注册资本方面的风险问题。

【岳岚培】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实施后,仍然有部分人对股东有限责任的理解存在偏差。2014年,我国将公司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注册资本认缴制是指在设立公司时,股东可以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自由决定注册资本的金额及缴纳时间。认缴登记制之后,在实践中出现大量“皮包”公司,其认缴的注册资本动辄上千万元,甚至过亿;缴纳注册资本的期限有的登记为50年,甚至更长。殊不知这样做蕴含着巨大的风险。

我国《公司法》第三条第二款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为公司承担责任;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按照上述规定,公司对外所欠的债务,公司如无偿债能力,股东须在认缴的资本限度内承担公司债务。如果股东认缴的公司资本过高,将来为公司承担债务的风险就越高。

可能有的人会侥幸地认为,其登记的缴纳资本期限可以设定在几十年之后,公司债权人也奈何不了他。其实不然,根据我国《企业破产法》的规定,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公司债权人可以申请公司破产。另外,在公司债务强制执行阶段,申请执行人(公司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被执行人(公司)“执转破”程序,进入破产程序。按照《企业破产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债务人的出资人尚未全部履行出资义务的,管理人应当要求该出资人缴纳所认缴的出资,而不受出资期限的限制。此外,股东缴纳注册资本的时间加速到期,不受登记的注册资本缴纳期限的限制。

因此,应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选择合适的注册资本金额,防止因为缴纳的注册资本过多,最后股东为公司的债务买单。

【主持人】可见,成立公司,并不是认缴越多,就越好。感谢岳律师为创业者分析了公司注册资本风险。现在马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出门办事要说为了方便,还是自己开车比较好。这不,前不久小王单位的同事,借了他的车出门办事,不幸发生了交通事故,乔律师,就这起交通事故责任应由谁来承担?

【乔志培】好的,主持人。在交通事故中,肇事车辆的使用人与所有人不是同一人的,在确定责任承担主体时,一般应由使用人承担责任,所有人仅在过错的情况下承担责任。从实践来看,所有人的过错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形:

(1)车辆本身具有瑕疵(如刹车失灵)而所有人没有尽到告知义务。

(2)使用人不具有驾驶资格而所有人没有进行审查的。在使用人没有驾驶资格时,实际上给受害人带来了极大的危险。

(3)使用人具有醉酒等情形而所有人没有尽到注意义务。例如,机动车在交付之时,使用人已经醉酒等。所有人在此情况下,并且仍将机动车交付给其使用,则应认定其具有过错。

(4)所有人未将机动车特殊的使用性能告知使用人。例如,某些机动车不适合在特定类型道路上驾驶,所有人应当在交付使用人时,告知此种情况。在所有人有过错的情况下,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主持人】感谢乔律师,借车这个事咱还是尽量避免的好,如果外出办事,还是出租车更为安全保障。江阴的经济好,买房装修的人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一到周末想睡个懒觉,就会被左邻右舍砰砰砰地装修声吵得睡不着,朱律师,这样的情况能不能报警来处理?

【朱晓明】事实上,噪音扰民可以报警处理,这在《治安管理处罚法》有非常明确的体现。按《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的正常的生活,处以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也就是说,当居民遭遇噪音扰民的情况时,完全可以报警,由警方介入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噪音扰民中的噪音,应该是指生活噪音,如邻居生活噪音;狗吠猫叫等动物噪音;商场活动、营销产生的噪音;装修施工噪音。倘若不是社会生活噪音,造成的噪音扰民,警方接报后不一定会出警处理,往往会问清情况以后,告知环保局或城管局的电话,由受害者联系相关的部门来处理。如建筑工地施工噪音造成的扰民,应当由环保局来处理。

【主持人】也就是说,装修施工是可以报警来处理的。谢谢我们朱主任的解答。蒋某在贷款购房时,发现自己无法贷款,因为自己的征信报告中,有逾期账款没有处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们一起来看下。原来蒋某自己曾将身份证出借给贷款对象,后来被贷款对象冒用其身份证进行贷款。蒋某多次与贷款银行沟通,希望银行能撤销自己的不良信息记录,但沟通未果,遂起诉到法院,要求清除不良信用记录。岳律师,那出借身份证导致被贷款,能否撤销不良信用记录?

【岳岚培】这里需考察贷款行是否有过错。个人的身份证是个人自己出借给了贷款对象的,个人有一定的过错;如贷款行未尽到合理的审查义务,也存在过错。

因此,出借身份证固然是出借人有过错,但被冒用身份证贷款导致自己的信用受影响时,同样可以要求,有过错的贷款银行,撤销不良信用记录,并赔偿自己的损失。

【主持人】感谢岳律师,建议网友还是不要随意出借自己的个人身份证。江阴的家庭大部分都有2套房,老人和子女会选择分开住,因此,在子女未成家之前,会购买1套房子作为子女婚房。当然,在装修前房子没办法住人,但小区物业公司却要求购买后,立即开始交物业费。乔律师,我就不是很理解,人都没有住进去,物业费为什么还要交呢?这样的情况是否合理?

【乔志培】主持人,是这样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6条的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已经按照合同约定以及相关的规定提供服务的,业主仅以未享受或者无需享受物业服务为由,进行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也就是说,房屋空置未使用,也应当缴纳物业费。业主不能以没有享受到物业服务为由而拒付。并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条规定,建设单位依法与物业单位签订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以及业主委员会与业主大会,选聘的物业,以及跟他们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对业主是具有约束力的。业主以其并非合同当事人为由提出抗辩的,人民法院也不予支持。

业主没有入住,可根据当地政策,看看能否少交物业费。但是,大部分是没有任何拒交的理由的,只有少部分地区支持业主在申请空置后,对物业费进行打折处理,打折幅度从50%到90%不等。

【主持人】谢谢乔律师,细心的给我们解决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每个小区的物业规则都不同,请大家回去可以去了解下自己小区的物业规章制度。网友清清上个月在超市充值了1000块,超市赠送了她一个微波炉。家里老父亲在使用时,微波炉发生了爆炸,她就去找超市理论,结果超市告诉她这是赠品,有质量问题要去找厂家。网友清清就很纳闷,想寻求法律帮助,赔偿责任该由谁来承担?我们哪位律师来回复一下。

【朱晓明】依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无论是商场的赠与,还是在商场购买的微波炉使用时,发生爆炸的。消费者可以要求经营者来赔偿,如果是生产者责任的,经营者在赔偿后,可以向生产者追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条: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销售者赔偿后,属于生产者的责任,或者属于向销售者提供商品的其他销售者的责任的,销售者有权向他的上家生产者或者其他销售者来追偿。所以,消费者在接受服务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是可以向服务提供者要求赔偿的。主持人。

【主持人】感谢朱主任,就这事而言,商家理应赔偿。同时,广大消费者对于赠品使用,要注意安全。江阴每年来来往往不少务工人员,租房便是常态化。当你作为房主遇到租客不交租金时,绝对是一个糟心问题。网友在直播后台纷纷留言讨论,不知道租客不交租金是否能扣留其屋内财物?我们哪位律师来解答一下。

【乔志培】好的,房屋租赁合同的一方是自然人的,出租人没有留置权,因此,房客不交租金,房东是不能扣留其财物的。理由是:留置权是一种法定的担保物权,也就是说,房屋出租人留置承租人的财物要有明确的法律依据。

根据我国《物权法》第230条的规定,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债权人可以留置已经合法占有的债务人的动产,并有权就该动产优先受偿。虽然,承租人的财物是放在出租房内,但并不代表着出租人已经对这些财物合法的占有,因此,不符合法律关于留置权的规定。

除了商事留置外,只有因保管合同、运输合同、加工承揽合同发生的债权、在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才有留置权。而租赁合同在法律上没有规定其留置权,尽管承租人拖欠租金,但是出租人没有权利扣留其财物的。出租人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来解除租赁合同、追讨租金。

【主持人】感谢乔律师,不管是房东,还是租客,大家都应该遵守租房规定。表情包以其丰富的表意性和超强的趣味性被亿万网民推崇,已形成一种独特的网络流行文化。其中,以公众人物或热点人物的肖像,为基础制作的真人表情包,尤其受网民的欢迎。早在2016年底,葛优以侵犯肖像权为由,将某旅游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因使用“葛优躺”照片造成的侵权损失,法院最终支持了葛优的诉求。真人“表情包”如何制作、使用才合法呢?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岳律师的介绍。

【岳岚培】一般来说,不以营利为目的制作和使用真人表情包,只需保证合理使用,不侵犯真实人物的名誉权即是合法的。而一旦以营利为目的,则需要征求肖像权人、著作权人的同意,否则就构成侵权。即要保证制作、使用真人表情包不惹来麻烦,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1)不以营利为目的;或者以营利为目的,要征得肖像权人、著作权人的同意。(2)不侵犯真实人物的名誉权。

用影视作品、综艺节目的视频片段或截图做表情包,可能会侵犯著作权别人的权利。“葛优躺”便是其中的代表。影视作品、综艺节目受我国著作权法保护,其制作者和表演者依法享有著作权,未经著作权人同意,不允许复制、发行、表演、放映等。若擅自使用影视作品、综艺节目的片段和截图制作表情包,将同时构成对制作方和演员著作权的侵犯。

大部分的表情包目的是娱乐,自然少不了恶搞的元素,但这种恶搞应限制在合理合法的范围之内。以侮辱或者恶意丑化的形式,使用他人肖像的,如其文字与配图带有辱骂、贬低真人人格的字眼,或者过分夸张扭曲真人形象,对其恶意丑化的,可以认定为侵犯名誉权的行为,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主持人】感谢岳律师地讲解,虽然现在的手机软件,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表情包的制作,但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安全使用。还有几天就要国庆假期了,相信大家会趁这个假期好好的出去玩一下。假期生活游玩过程肯定是愉悦的,但如果碰到了堵车,这个时候会看到有些归家心切的人,占用高速路的应急车道行驶,乔律师,你能给大家来普及一下,应急车道的“使用”情况吗?

【乔志培】好的,主持人。应急车道是赋予那些真正有“特权”的车辆使用的车道,即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以及民警在执行紧急公务时,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所使用的。

在高速上,应急车道是社会车辆禁止非法占用的,但是紧急情况下除外,《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第四项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有下列行为:其中,遇到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内行驶或者停车的。也就是说,在遇到紧急情况还是可以占用的。什么才是紧急情况呢?紧急情况包括:

1、车辆出现故障无法行驶的,比如爆胎、刹车失灵、变速箱损坏的,总之就是车辆在无法开动的情况下。

2、驾驶员或者乘客突发重大的疾病,导致无法驾驶或需要救护的。

遇到交通拥堵,不属于紧急情况,因此,在堵车的情况下,也不能够占用应急车道。

【主持人】多谢乔律师为我们国庆的出行,规避了一项风险。准备外出的市民,应该自觉遵守高速公路交规,安全你我他。本期节目到这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