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局
/tyjrsw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风采展示
刘淦保:“奇袭白虎团”背后的江阴老兵
发布时间:2019-09-03 15:23

只有触摸历史经纬里的铮铮铁骨

穿越时空感受那段清晰的岁月

才能更真实地感怀英雄、怀念英雄

每当谈起抗美援朝战争中奇袭白虎团这一经典战斗时,大家总是津津乐道、乐此不疲。但是许多人并不了解这场惊心动魄战斗背后的细节与那些鲜为人知的英雄。今天,发布君就带大家走近92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刘淦保,打开尘封的记忆,共同回顾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1950年,刘淦保和沈保华、周云高等14名长泾热血青年一同报名入伍。“我们在常州新兵团集中后,一起坐火车到山东历城训练了9个多月,此后来到天津。我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团警卫连,担任过机枪手、通信员、卫生员、炊事员等。”刘淦保笑着说,“我就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1951年7月,刘淦保跟随部队移师丹东,某天晚上跨过鸭绿江浮桥到了朝鲜。朝鲜多山,步行十分困难,作为一名卫生员,刘淦保身负重达34公斤的医疗器械包,连续行军7个昼夜。“每天都要走50公里左右的山路,不少战士的脚都起泡了,我就用马鬃为大家穿泡。宿营后,我们在山上挖一条长长的斜沟作为烟道,然后烧开水喝。”刘淦保回忆道,挖斜沟主要是为了分散烟雾,以防被敌机发现。

“让我去!”

这是刘淦保在部队时

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一次战斗中,连部要送一封信去团部驻地,要穿过敌人的两道封锁线,那可是九死一生的活,在连长犹豫派谁去时,我自告奋勇地报告‘让我去’。”刘淦保说,那次,他费了好大的劲才穿越了敌人的封锁线,圆满地完成了任务。1951年9月,经过一夜急行军,刘淦保所在部队穿插到东线支援兄弟部队。为争夺949.2高地和572.4高地,在抢救战友期间,刘淦保还把两箱迫击炮弹送上山,及时给前方补充了弹药。因在战斗中表现勇敢,刘淦保荣立三等功并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

《奇袭白虎团》

是刘淦保百看不厌的一部电影,

影片再现了抗美援朝中一场精彩的战斗:

1953年7月13日晚,志愿军某团副排长杨育才率领12名战士,以化妆奇袭的手段,单刀突入号称“白虎团”的精锐师团,擒获副师长并缴获“白虎团”旗帜,建立奇功。“奇袭白虎团”之战,彻底打疼了为和谈制造麻烦的李承晚集团,把敌人拉回到谈判桌前。在枪炮声远去的今天,这面“白虎团”团旗就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永久地记载着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

刘淦保说,他喜欢这部电影,因为他就是该团的一员。“我们军,那可真算得上是‘铁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了无数个战斗英雄。我为曾经是这个团队的一员而感到无比自豪。如今的好日子来之不易,我给你们讲讲,你们也让后人听听,让他们知道这好日子是怎么得来的。”

刘淦保

抗美援朝老兵

我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名战士,该团就是电影《奇袭白虎团》中演绎战斗奇迹的英雄团队。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