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局
/tyjrsw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风采展示
致敬江阴老兵!张惜晨:心向光明的“潜伏者”!
发布时间:2019-08-16 15:19

 

“我一直记得,带我走上革命道路的人,是一名国民党军队中的共产党员。他叫酆坚,南通人,也是我革命的启蒙老师。”

昨天上午,在城东街道西苑新村的家中,百岁老人张惜晨抚摸着影集中一张黑白老照片,回忆起了自己的革命生涯。

1920年7月,张惜晨出生在山观杨家村。1938年1月,因日军火烧杨家村,他被迫赴上海当学徒谋生,晚上在职工夜校补习文化。1939年,受上海学生抗日救亡运动影响,他加入国民革命军第28军,走上了抗日救国的道路,后被分配到浙江临安学习爆破知识。随后,他们在京杭国道武康、孝丰营盘山、沪杭线临平火车站等地的战斗中成功实施了一系列爆炸,沉重地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

随着抗战形势的发展,

在部队表现优异的张惜晨

引起了时任国民革命军第23集团军

少将特派参议员冯国屏的注意。

冯国屏真名酆坚,

是打入国民党内部的一名中共地下党员。

在他的影响下,

张惜晨逐渐向中国共产党靠拢,

积极配合地下党工作。

“1945年春天,新四军一部南下浙江,驻在安徽黄山的总部急需一台印刷机。我以个人名义将德清民族日报社的一台旧印刷机买下,将其秘密转运至安徽新四军总部。”张惜晨回忆道。两个月后,由于给新四军买过印刷机,他被日、伪军三次逮捕入狱,终因德清地方商界全力营救,才化险为夷。“为了救我,德清地方商界共花费了80担白米和8只金戒指,此举让我一生为之感激。”

1948年,张惜晨与浙东地下武装金萧支队接上了头,在天目山附近打游击。后来在酆坚的证明下,他进入临安县公安局工作。1950年,土匪活动频繁,气焰十分嚣张。当地有个土匪头子叫夏鼎越,越狱潜逃到富春江一带。奉命抓捕的张惜晨,带人摸清了夏鼎越在山里的几个落脚点。当年冬至前,在得知夏鼎越回村的消息后,张惜晨带着一个排的人,以抓赌的名义进村搜捕,最终将其抓获归案。此役共活捉3名匪首,100余名残匪自首,并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张惜晨因此连续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