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稳就业、促创业、助发展
已结束
/uploadfiles/video/12345_104.flv
时间: 2019-8-15 9:30--2019-8-15 10:30
嘉宾:

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赵勇兵

江阴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汤东燕

江阴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马志刚

江阴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张  斌

概述:

8月15日9点30分,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嘉宾将做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以“稳就业、促创业、助发展”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点击“中国江阴”(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第104期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节目。今天我们请到了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4位嘉宾。他们将以“稳就业、促创业、助发展”为主题,通过网络向市民朋友们答疑解惑。你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者通过网络直播间参与进来。今天的四位嘉宾分别是: 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赵勇兵。赵局长,欢迎你。

【赵勇兵】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汤东燕。汤主任,欢迎你。

【汤东燕】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志刚。马主任,欢迎你。

【马志刚】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斌。张主任,欢迎你。

【张  斌】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欢迎大家的到来。每年的7、8月份一直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忙碌季节,为此,人社局积极筹备,精准服务,帮助大学生就业创业。接下来,有请赵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江阴市人社局的整体工作情况。

【赵勇兵】主持人、各位市民、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节目,为我们江阴市人社局和广大市民之间搭建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江阴市人社局是政府的重要民生部门,主要承担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开发、人事管理、劳资维权等五大方面的工作。

稳就业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头等大事”,就业稳则人心稳、社会稳。2018年以来,我局围绕“稳就业、促创业、助发展”,通过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持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全力推动各类劳动者高质量就业。今年前7个月,我市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实现本地劳动力就业4.2万人,扶持自主创业3485人,带动就业1.3万人,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同比均有一定幅度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64%以内,处于较低水平;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全市就业局势保持总体平稳的良好态势。围绕稳就业,我局近几年主要抓好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精准施策促用工稳。一是全力稳存量。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从2016年起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以稳定就业岗位的本市企业给予稳定岗位补贴,今年又出台新政,将补贴范围拓展到所有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近三年已累计发放稳岗补贴5676万元,惠及208家企业、3万多名职工。二是努力扩增量。扩大“稳企”覆盖面,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今年已为企业减轻缴费负担3.1亿元,惠及2.45万家企业。三是着力提质量。启动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今年起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安排1100万元,支持企业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增强就业稳定性。目前已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9万元。

2.精准服务促就业稳。一是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启用人力资源新市场,每年开展100多场招聘活动,对重点群体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千里行”劳务对接、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近十项专题活动。二是抓好失业动态监测。依托失业预警体系,对全市220家骨干企业加大动态监测频次,今年又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重点监测全市445家外贸企业用工情况,今年已经开展各类监测35期,为防范失业风险夯实基础。三是提升技能培训实效。建成腾创培训产业园并入驻培训机构16家,出台了《江阴市公办职业培训学校参与职业技能培训的实施办法(试行)》,1家定点培训机构正式上线“互联网+”培训,3家企业通过了江苏省第一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审核。

3.精准发力促创业稳。一是“深耕”政策重扶持。拓展“六补二贷一奖”创业扶持政策,今年创新设立失败创业补贴,扩大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范围至包括外地户籍人员在内的全体创业者。今年以来,发放各类创业补贴374万元、创业担保贷款3560万元、资金池贷款1.57亿元。二是“细耕”载体优生态。在全市累计建成58家创业孵化基地,其中包括6家省级创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在全省县级城市中率先建成专业化的创业大学,今年又优化扩展了15项创业培训课程,创新建成2个创业培训后续服务站,目前已培训创业人员3000多人。三是“精耕”服务造氛围。积极推进人社“一门式”服务改革,就业创业等人社业务实现一窗式通办。同时,造浓创业氛围,大力开展省级创业型园区、镇街、村居创建;组织举办全民创业大赛、创业之星的评选、大学生创业特训营等创业活动。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了“实现人的现代化和人民生活高质量”的要求,对就业创业工作明确了更新更高的目标方向。下阶段,市人社局将继续把稳就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让百姓“饭碗”端的更稳。一是“抓重点”,大力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重点保障大龄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实现高质量就业。二是“抓稳岗”,加大对困难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落实稳定岗位补贴和技能提升等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三是“抓创业”,进一步扩大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规模,开展第三届“创响江阴·创赢未来”全民创业大赛、第五届创业之星评选等活动。四是“抓培训”,完善就业培训补贴审核办法,推行“先缴后补”的补贴方式。最后,借此机会,感谢广大市民、网民朋友一贯以来对江阴人社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新的征程,我们真诚希望与全市人民携手共进,共同推动就业创业等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赵局长,让大家了解了人社局的总体工作情况。好的,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关注直播后台的留言,“我今年46岁,由于企业今年效益不好,我现在离职在家,听说人社局有个就业困难对象社保补贴。我想问下,我能不能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好的,请我们马主任来回复下网友的问题。

【马志刚】好的。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连续失业1年以上并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进行失业登记的本市户籍的下列人员,可以认定就业困难对象:1、“4045”大龄人员(在申请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时,女性年满40周岁,男性年满45周岁);2、夫妻双方均失业人员(夫妻双方均处于失业或未实现稳定就业,只可认定一方);3、有子女读书的单亲家庭失业人员(离异或丧偶未再婚,并独自抚养子女读书);4、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员(持市残联发放的残疾人证明);5、零就业家庭人员或零转移家庭贫困户人员(由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确认);6、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员(持市民政部门核发的低保家庭证明,一户只可认定一人);7、登记失业的优抚对象家庭人员和军队退役人员(持民政部门证明或军人退伍证);8、驻澄部队干部随军随调家属。要特别提醒的是,领取《再就业优惠卡》人员、投资或开办企业和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从事个体经营人员不属于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

【主持人】感谢马主任,满足以上条件的困难对象,可向人社局提出申请。有一位网友自称是本市户籍的大学毕业生,她一直都知道在我市天安数码城建设了一个......

【主持人】好的,我们先来接听一个场外热线。喂,你好。

【热线 1】喂,你好,我是今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听说户口签回来要到你们那里办手续,我想问下怎么办手续?

【主持人】请我们汤主任来回复下网友。

【汤东燕】如果你是本市户籍的生源,毕业以后带好你的《户口迁移证》、《毕业证书》,到我们江阴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办理1张落户联系单;然后凭落户联系单和《户口迁移证》到家庭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落户即可。江阴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地址在长江路188号政务中心3楼。谢谢这位观众。

【主持人】好,你还有是问题要问?

【热线 1】我的毕业后档案是否直接发回原籍?档案一般存放在哪里,会收取费用吗?

【汤东燕】如你毕业后回原籍,你的档案你的学校会直接发回到户籍所在地,江阴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收到后,会一直帮你免费管理。

【主持人】好的,感谢汤主任地耐心解答,这位听众你听清楚了吗?

【热线 1】听清楚了,谢谢。

【主持人】好的,再见。好我们继续往下看,有一位网友自称是本市户籍的大学生毕业生,她一直都知道在我市天安数码城建设了一个大学生创业园,每年都在辅助很多大学生创业,但她不清楚大创园的具体情况?我们哪位嘉宾来回复下她。 

【张  斌】我来回复一下。我们江阴市大学生创业园(东区)位于天安数码城一期产业大楼A2幢4楼,面积约1162平方米,可提供120个孵化位。创业园(西区)位于临港新城滨江西路8号国家软件园10楼,一期载体1370平方米,可提供84个创业孵化位和10个独立办公间。

江阴市大学生创业园设有创业苗圃区、创业孵化区、公共服务区三大主题功能区域,是我市首个以培育大学生创业能力和大学生创业集群为目的,通过政府扶持引导,市场化运行管理,以科技型产业为引领、扶持大学生及小微企业创业的综合性创业孵化基地和公共创业服务平台。

【主持人】感谢张主任的回复,对此感兴趣的网友想作进一步的了解,如果说想要入驻大创园,那么入驻的流程、入驻的条件以及能享受的优惠政策分别有哪些?

【张  斌】好,江阴市大学生创业园入驻项目,目前主要是以软件信息、电子商务、物联网、检验检测、服务外包、文化创意、艺术设计、服务代理等具有创新型的科技类、研发类或服务类产业为主。目前,东西区两个园区还有空位20余个。我们将按照自愿申报、实地查验、竞争评审、择优扶持的原则,来选拔入园企业。这里也欢迎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积极入驻。在这里说一下,入园的标准:1、创业苗圃区入驻对象,它是以毕业学年或者毕业两年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已经具有具体创业项目,且尚未申领工商营业执照。2、创业孵化区它的入驻对象为35周岁以下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对有入驻意向的海外留学人才、国内各行业的领军人才及优秀项目团队,年龄可以放宽到40周岁;入驻企业须由符合入住条件的大学生创业者担任法定代表人,并且为最大股东,负主要经营管理责任。

目前,大学生创业园入驻流程有以下几个:一、申请:符合入园条件的申请人可在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官网,下载并填写《江阴市大学生创业园入驻申请表》,并提供相关的材料。二、审核:江阴市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组成评审团对申请人及其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并经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进行复审,市人社局终审。三、入驻:审核通过后,申报项目办理入园手续,签订入驻协议。
    这里还要讲一些相关优惠政策:目前,入园企业可享受的优惠政策,除常规的“六补一贷”以外,园内苗圃区企业免除一年的租金,孵化区企业免除两年的租金。此外,因为大学生创业园东西两个园区,分别与市高新区和临港开发区进行深度合作,两大园区的其它科技人才政策也可以一并享受。

【主持人】感谢张主任,对于入驻大创园的网友介绍了相关的条件、流程和优惠政策。创业梦想,这里是人生的新起点,扶持政策,这里是未来的新方向。前段时间听说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江苏已经实施了稳岗返还政策?赵局长,不知道江阴有没有这个政策,如何有的话,具体内容是什么?稳岗返还补贴将如何申请?

【赵勇兵】好的,我来回答一下。今年6月,省人社厅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对上年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以返还失业保险费。返还标准为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政策还对困难企业有所倾斜。请大家耐心等待,江阴的政策正在制定当中。关于申领程序:现在正在开发网上申请办理系统,等上线后企业可以直接在网上进行申请。申请后经相关部门审核、公示,可以按程序及时拨付。

【主持人】感谢赵局长的讲解,我们感兴趣的网友赶紧关注人社局的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了解到政策内容。很多人创业,第一道难题就是资金的缺口。那如果来渡过这个难关呢?听说人社局有创业担保贷款,我们哪位嘉宾来说下,申请需要哪些条件?

【张  斌】主持人,关于担保贷款的政策,我来向大家进行下解答。根据我市上个月最新出台的《江阴市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申请对象年龄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经市场监管部门注册创办个体工商户、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或依法设立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全体城乡创业者(包括我市行政区域内的外地户籍人员)。申请额度一般在5~30万之间,少数特别优秀的创业项目可申请最高50万元。另外,这里还要注明的申请时效问题,首次申请需要在营业执照申领3年之内。

【主持人】张主任,如果说是申请成功了,它的利息是怎么计算的,相关手续应该如何办理?

【张  斌】我们的这个富民创业贷款是进行政府贴息。其中:大学生(包括:高校在校生、大学生村官、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毕业5年内的留学回国人员)和本市户籍的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民自主创业等为重点群体,这是实行100%政府贴息。其他创业者按50%进行贴息。具体办理流程主要有四步,第一步、申请。申请人携带身份证、户口簿、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料至镇(街道)人社所填写《江阴市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表》,经镇(街道)人社所审查同意并签署意见后,至市人力资源管理机构进行审核。

第二步、审核。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经办部门联同担保公司和银行对项目效益计划、信用评估、还款方式、违约责任进行实地考察。

第三步、提供担保。担保公司审核后... ...

【主持人】好张主任我们先来接听个场外热线,喂,你好?

【热线 2】喂,你好。

【主持人】有什么可以帮助你的?

【热线 2】我刚入职我们单位的人事部,最近有一批员工需要办理录用,请问需要哪些材料来办理?

【主持人】好我们哪位嘉宾来帮助一下这位听众。

【马志刚】办理录用方式现在有两种:1、网上申报:录用参保单位可申请开通“人社系统网上办理系统”,在家即可实现一站式服务,恒隆科技开通及售后服务电话:86023225、86406040。

< >/机关事业职工录用登记备案花名册》(一式二份,加盖单位公章)至业务窗口办理。办理地点:江阴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长江路188号)、各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http://www.jyrlzy.com/)免费注册个人会员,实时查询招聘信息,也可以在网站上发布个人求职信息。4、通过有职业介绍资质的民营职业介绍机构获取相关信息。5、最后一种,也是最有效最便捷的。通过关注“江阴人社(jyrs12333)”和“江阴市人力资源市场(jysrlzysc)”这两个微信公众号获取实时最新的就业岗位信息。

【主持人】好的感谢我们汤主任,有求职需求的大学生可以关注以上平台,了解我们招聘信息的相关内容。网友荣荣的丈夫去年生病去世,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终止,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而今年已经42岁的她,前2个月由于某些原因也离职在家。后经社区查实该家庭属于困难对象,网友荣荣想知道,她需要准备哪些手续办理申请?我们哪位嘉宾来回答一下。

【马志刚】申请认定的手续是这样的:(1)本人申请。申请人携带户籍证明、身份证、一寸照片及其它相关证明材料(残疾人带好《残疾人证》)原件和复印件至所在村(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站,填写《江阴市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申请审批表》提出认定申请;(2)初审。村(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站对申请人递交的资料进行核对、初审,初审合格后上报镇(街道)人社所审核;(3)审核。镇(街道)人社所对村(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站上报资料完成审核认定。

【主持人】马主任,是不是认定之后就能享受社保补贴了,还需不需要办理其它的手续?

【马志刚】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社会保险,个人可申请社会保险补贴。首次申领社会保险补贴人员,需携带身份证、江苏省社会保障卡至所属村(社区)提出申请,村(社区)工作人员审核申请人在认定就业困难对象后至目前申报补贴这一时间段内是否为灵活就业状态,有无在企业领取工资信息,以及有无登记领取营业执照或执照是否处于有效状态。如一直处于灵活就业状态且无在企业领取工资,无登记领取营业执照或执照处于非有效状态的,可填写《江阴市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申请表》,村(社区)初审通过后携带以上资料至所属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进行复核确认,审核无误后由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一录入金保系统,办理补贴手续。 补贴标准为缴纳养老、医疗保险费(养老、医疗保险基数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布的当年下限基数确定)金额的50%。社会保险补贴实行“先缴后补”的办法,每年1月受理上年度7~12月社会保险补贴申请业务,7月受理当年1~6月社会保险补贴申请业务,逾期不予受理,社会保险补贴逾期不补。

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对各镇(街道)申报数据进行汇总整理,生成补贴数据后,由局信息中心对金保系统首次申领人员数据与税务系统及市场监管信息系统的企业工资申报信息数据、营业执照登记信息数据进行比对,后台筛选,如无在企业领取工资信息,无登记领取营业执照或执照处于非有效状态,方可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申请人首次申领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后,如不改变灵活就业人员身份且正常持续缴费的,由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在金保系统自动生成连续发放补贴数据,信息中心对生成的连续发放补贴数据与相关部门信息系统数据进行比对,后台筛选,如无在企业领取工资信息,无登记领取营业执照或执照处于非有效状态的,可继续发放社保补贴。享受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人员情况经社会公示无异议后,每年分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自动转入申请人江苏省社会保障卡银联账户上。低保家庭人员需每半年至市民政局确认身份,按原申领补贴办法,于每年1月和7月携带相关资料,至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申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

【主持人】感谢马主任详细说明,我们网友可参照以上情况进行办理。创业扶持政策,说到这个我想会根据一些个人条件、申请项目有所不同,所以我们会有一些其它的扶持政策,我们一起来听听张主任的介绍。

【张  斌】好,我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下,我市的其它的创业扶持政策,主要有八项:1、一次性创业补贴:它的对象是本市户籍登记失业人员、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高校在校生、本市户籍退复转军人、本市户籍留学回国人员,在澄首次成功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每户可申请6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2、租金补贴:本市户籍登记失业人员、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高校在校生、本市户籍退复转军人、本市户籍留学回国人员,在澄首次成功创业且正常经营12个月以上的,按每户每年不超过6000元的标准,据实给予创业租金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三年。

3、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它是面向本市户籍登记失业人员、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高校在校生、本市户籍退复转军人、本市户籍留学回国人员,在澄首次成功创业并且正常经营,按规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达到12个月及以上的,同时,我们吸纳的毕业2年内未实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或本市户籍登记失业人员,创业者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年内,可按每年每新增带动1人就业给予3000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补贴累计最高不超过10万元。

4、社会保险补贴:本市户籍登记失业人员、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本市户籍退复转军人、本市户籍留学回国人员,在澄首次成功创业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的,可申请享受创业社保补贴。这里有2类对象,其中以用人单位形式参保的,按单位为创业人员所缴纳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费部分给予全额补贴;第二类是以灵活就业形式参保的,其中按其缴纳养老、医疗保险费金额的50%给予社保补贴。社保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5、创业平台建设补贴:认定为江阴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的,按投资规模据实给予最高30万元的基地建设补贴。认定为省级和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和国家级的省级大学生创业园的,按上级奖励资金的50%给予配套奖励。

6、创业孵化补贴:对认定的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按实际孵化成功,这标准是指:在创业基地内注册,记并孵化成功搬离基地后,继续稳定6个月以上的企业,给予每户5000元的创业孵化补贴。

7、租房补贴:对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毕业5年内来澄创业并在外租房的,经认定,给予每人每月1500元创业租房补贴。租房补贴连续给予3年。

8、创业活动资金补贴:每年设立100万元的创业活动专项补助资金,对在我市区域内举办各类创业大赛、创业论坛和沙龙的社会组织机构,按照活动实际支出费用的一定比例,给予单次最高30万元的补助。主持人。

【主持人】感谢张主任,细数以上各项补助政策,让大学生对未来的事业干劲十足,为了未来美好的生活努力向前。汤主任,我市在促进大学生就业方面有很多不错的优惠政策,能不能请你来具体介绍下。

【汤东燕】好的,在促进我市大学生就业方面,我们的确有很多优惠政策,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1.来澄优秀大学生租房是有补贴。具有博士、硕士、“985”、“211”高校(或同等层次)本科学历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2年内到我市企业初次就业并在外租房的,经认定,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800元、500元租房补贴,领取时间为3年。2.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有补贴。高校(含民办高校、独立学院)、技工院校高级班、技师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的城乡低保家庭、残疾、已经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含生源地助学贷款)、本省户籍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含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农户家庭)、外省户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属于特困人员的毕业年度毕业生,可申领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1500元/人。3.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有补贴。毕业两年内未实现初次就业,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实名登记并按规定,办理灵活就业参保的本市户籍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按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予以补贴,最长不超过2年。4.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实训有补贴。就业见习实训大学生生活费补贴每月按本市月最低工资50%的标准支付。见习实训用人单位每月按照见习实训人数给予每人150元的带教费补贴和最高50元的意外伤害补贴。对见习人员见习期满留用率达50%以上见习单位,按每留用1人补贴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见习补贴。5.困难家庭、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有援助。由所在辖区政府实施“一对一”的就业帮扶,实现优先就业和稳定就业。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时,免收困难家庭、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的报名费和体检费。6.公益性岗位录用高校毕业生有补贴。对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从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的江阴籍高校毕业生,符合公益性岗位就业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7.用人单位吸纳困难家庭、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有补助。对吸纳困难家庭、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单位,与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可按企业为其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给予全额补贴,累计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8.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有扶持。小微企业新招用毕业生2年内初次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年社会保险补贴,开展岗前培训的,给予培训补贴。

【主持人】感谢汤主任,听了这8项这些优惠政策,确确实实为大学生补助了很多费用。这些年人社局的创业活动持续的热度非常的高。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听听张主任来介绍一下,今年我市创业大赛的开展情况?

【张  斌】好主持人,首先今年下半年,我市将继续举办第三届“创响江阴•创赢未来”全民创业大赛暨第五届“创业之星”评选活动。获奖选手不仅可以得到丰厚的奖金,还可享受最高50万元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和最高500万元的五年期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贷款。具体活动内容和报名条件,请大家关注最江阴、江阴人社等微信公众号。

【主持人】感谢张主任,如果创业者们有不错的创业项目,不妨来参加比赛吧。关于技能提升补贴,一直以来也是市民比较关心的热点话题,我们一起来看看网友问的问题。网友小胡留言到,他于2017年12月取得了电工职业证书,不知道他能不能申请技能提升补贴了?

【马志刚】申领技能提升补贴申领需要同时具备以下条件:(1)本市行政区域内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职工。(2)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36个月(2019年后取得证书的,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及以上(含失业保险视同缴费时间)的;(3)自2017年1月1日起取得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4)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申领技能提升补贴时,均应为“企业职工”参保状态。

【主持人】网友小胡继续问到,领取这个补贴,个人去哪里领取?申领的时候他需要携带哪些资料?

【马志刚】个人申领技能提升补贴到江阴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人社窗口,现场进行申报,需携带以下资料:本人身份证、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原件,异地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除提供未享受技能培训补贴、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及其它相关培训补贴的证明外,还应提供发证时的失业保险缴费证明及培训发票。

【主持人】好的,感谢我们马主任,网友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分析。最后,我们再来看一则直播问题,这里有一位自称是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去年她申请认定并予以公示,她想咨询下马主任,她的社会保险补贴可以享受几年?

【马志刚】目前,我市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对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3年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灵活就业人员,可根据实际情况将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的期限一次性延长,延长期限不超过1年;对就业困难人员初次享受政策时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补贴期限可延长至退休。低保家庭人员、残疾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家庭人员,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期满后,再次失业或未实现稳定就业,重新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继续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社会保险,可再次享受不超过3年的社保补贴。

【主持人】感谢马主任,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的社保补贴,我们网友如果说还有疑问的话,可以具体拨打哪个电话进行咨询?

【马志刚】可以拨打这个电话:88027317。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马主任。今天节目到这结束,非常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