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2765 生成日期 2019-08-08 公开日期 2019-08-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工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文秘工作 关键词 规划,经济,管理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9年8月6日)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严峻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局干部职工主动担当履职,敢于攻坚克难,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工业经济保持了逆势向上的良好势头,内部建设呈现出日益规范的积极态势。

一、工业实力稳健增长

一是增速保持高位。1—6月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870.7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超出无锡平均1.8个百分点。1—6月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增速超出无锡平均1.9个百分点。主要增量指标经过连续两年高位增长后,继续保持稳健态势。二是质效好于预期。1—6月工业税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4%,规上工业利润总额169.7亿元,同比增长9.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9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为18.8%,比上年同期收窄2.8个百分点。三是后劲不断提升。1—6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85.8亿元,增长10.4%,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全市工业重点项目中有47个项目在建,完成投资72.37亿元。技改投资完成147.8亿元,占比79.5%,增长7.1%。

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1—6月全市新兴产业完成规上产值1269.1亿元,增长10.3%,高于传统产业增速0.7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总量的比重为44.2%,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制造业领域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二是智能制造加速推进。“千企大会”专题聚焦产业智能升级,政策扶持更加精准有力,智造赋能成为全社会广泛共识。1—6月推进智能化建设重点项目20个,完成投资额29.7亿元。两家企业获评无锡市示范智能车间,5家企业获评无锡市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互联网+江阴制造”稳步推进,新增上云企业150家,组织17家企业参与省星级上云企业申报,其中6家五星级上云申报企业全部通过无锡形式审查,数量居无锡各板块第一。三是创新转型支撑有力。加快建设企业创新平台,全市新增无锡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9家,新增无锡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推广项目60个。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做精做专,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

三、绿色发展深入推进

一是节能降耗成效显著。1—6月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幅-0.6%,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预计1—6月全市单位GDP能耗降幅4.2%。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态势良好,预计1—6月产值同比增长超过12%。二是化工产业整治提升持续巩固。对全市化工生产企业进行再次排查,出台了《江阴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我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的实施路径、先后原则、具体举措、联动机制、保障措施等已基本确定。拟定年度计划关停企业名单,开展化工行业整治“回头看”。三是绩效评价向深向实。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改革政策正式出台,已完成7994家拟参评企业的税务、占地面积、环境污染物总当量等“核心”指标数据归集工作,汇集各类信息近50万条,评价工作实现“见实见效”的关键转变。完成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招投标工作,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四、金融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金融服务持续加力。1—6月全市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银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141.06亿元,同比增长12.25%,比年初增加452.0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179.42亿元,同比增长4.31%,比年初增加131.64亿元;制造业人民币贷款余额1383.50亿元,占人民币贷款比重为47.48%。澄企联中小企业转贷基金已有18家银行正式签约,累计转贷541笔合计47.61亿元,服务中小企业526家;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累计发放贷款29亿元,新增2家合作银行,服务中小企业694家。二是企业上市取得突破。上半年,我局紧盯企业上市挂牌目标任务,精准对接重点上市后备企业,重点做好服务协调、指导报备等工作,全力以赴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新增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上市企业累计达4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55家。目前我市在证监会待审企业2家,在江苏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6家,完成股份制改造拟于下半年申报辅导企业4家。三是金融维稳精准有力。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胜利,持续打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攻坚战,全面净化金融生态环境。全面摸排出险企业风险底数,会同相关单位拟定预案措施,金融风险防控扎实推进,经济金融秩序总体平稳可控。

五、服务支撑保障有力

一是产业政策提档升级。继续优化完善产业强市政策,政策的精准性和扶持力度进一步升级。出台扶持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枢纽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印发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产业政策体系持续完善。二是大数据价值充分彰显。成功打通省、无锡数据共享通道,实现18项上级数据的实时共享,共享交换平台数据新接入量近2亿条。围绕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需求,在新生入学资格审核、就业困难对象认定、危化品应急救援等10个新领域,积极拓展共享应用场景,实现了对数据资源的深度发掘。三是信息化强市加速推进。启动5G实验网建设,实现高清视频实时传输。城域网出口带宽达到640G,全面完成光纤入户改造,户均带宽达到120Mbps。NB-IOT窄带物联网已全面覆盖并持续优化,aWIFI作为“智慧江阴”建设的重要载体,已实现重点区域全面覆盖。

六、党建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强化党建工作组织领导,制定印发《工信系统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理论学习计划》等。开展冬训学习大讨论、“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清明祭扫、“红色之旅”等活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结合建党98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工信系统廉政风险排查整改。二是基层党建不断夯实。结合机构改革,重新调整支部、党小组划分,配齐配强党务干部。鼓励和带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携手结对社区开展“我承诺、我参与、我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参与“节能有我、绿色有爱”校园主题宣传。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反思整改,为进一步规范全市金融市场秩序、维护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三是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按照筑红色堡垒、树先锋形象,打造企业满意的“工信服务队”的目标要求,努力推动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围绕党建引领要求和工信工作特点,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的工信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企业的优势,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赴华西开展现场办公,凝聚发展信心,推进政企联动抓落实、破难题;深化党建联盟,与江阴电信公司共同赴华西开展“缅怀老书记、学习新书记”活动,牵头组织“携手筑网·同防共治”防范非法集资暨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广场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引领的“高度”。

七、内部管理持续规范

积极打造复合型高素质的工信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上半年共提拔任用10人,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保持了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财务管理继续加强,加强预算执行和项目绩效跟踪,强化内部控制和债务分析管控,积极倡导厉行节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32项政协委员提案、4项人大代表建议按期办结,综合满意率为100%。综合服务保障有力有效,对外宣传有声有色,信息通讯工作排名较去年有大幅跃升,行业管理、工会、老干部服务、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也取得新成效,全局上下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浓厚。

今年以来,在各种困难和考验面前,全局干部职工敢于突破,善于落实,抓住重点,化解难点,培育亮点,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扎根实践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我局领导班子、广大干部职工开拓进取、顽强拼搏的结果。希望全局干部职工再接再厉、矢志拼搏,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懈奋斗。

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半年度工作总结(余书记).docx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