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江阴 > 风险提示

警方破获涉资超千万网络投资诈骗案 警惕网络诈骗新动向 发布时间:2019/08/06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几年,智能手机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功能也越来越强大。我们的生活甚至可以形容成“一机在手,出行无忧,点亮屏幕,赚钱不愁”。各种理财、借贷的软件更是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不过越来越全面的功能也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在我们的朋友圈、微信群里有时能看到各种广告链接、扫码入群和所谓的“内幕信息”,乍一看可能觉得这些不过就是商家为了盈利想出的一些营销手段,可是安徽和山西警方近期破获的多起诈骗案件却为大家敲响了警钟,这些实例都在告诉我们,诈骗陷阱可能就存在于这些不起眼的信息之中。

今年5月底,安徽来安县的小张报案说,他在一个名为“中铝国际”的手机软件上投资炒外汇,“账户”中的金额时涨时跌,但始终无法自主提现,被骗1万多元,警方展开调查。来安县公安局半塔责任区刑警队副队长郑庆奎介绍,通过近一个月的深入研判、细致甄别,发现涉案资金由提供非法资金结算业务的地下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操作。平台维护在河北邯郸,代理公司在重庆,服务器架设在香港,窝点藏匿在河南开封、三门峡、漯河等地,成员多达35人,公司化运作。

警方发现,这个手机软件背后隐藏着一个以王某华为首的跨省网络诈骗团伙,他们打造了一个人为可控盈亏涨跌的虚假网络投资平台。

郑庆奎介绍:“2019年3月份以来,王某华等人通过网络购买可以后台控制的虚假交易平台和手机App,并从网络上购买数百个微信群,安排多名员工进群,并假冒分析师、投资盈利者等多种身份,以炒外汇、美金、比特币为由骗取他人钱财。”

受害人无法自主提现,是因为进行投资或者追加投资后,资金被嫌疑人立即转移,并通过跨平台流转洗钱,非法获利。民警王斌说,嫌疑人往往多人操作多个微信号,所建的微信群里,近40人一起骗一两个人。“群里只有一到两个人是受害人,剩下的全部是他们托。先是聊天,聊天之后让你信以为确实投资能赚钱,然后骗钱进去。他们赚钱的方式就是让你‘亏大的赢小的’。”

7月26日,安徽警方在河南、河北警方的配合下,分九处同时展开收网行动,一举将王某华等23名核心成员抓获归案,涉案金额高达1000多万元,炒外汇、美金、比特币都是他们诈骗打的幌子,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无独有偶,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近日打掉的一个网络诈骗团伙,也是利用微信群诈骗。今年1月,小李报警称在微信群内炒股被人诈骗20多万,警方展开调查,发现诈骗分子的老巢在湖北武汉。民警魏锋介绍:“2018年,任某阳(在逃)成立了一个叫武汉怒瑞玛科技有限公司的空客公司,招聘了一些诈骗成员。公司构架非常完整,设总经理、组长、讲课的老师、业务员等职务。其中,胡某任总经理,负责公司的全面运营,以及给公司老板汇报公司运营情况。”

这个诈骗团伙依托手机微信群,通过公司自主设计的一套叫“杀猪盘”的诈骗方式诈骗。“充分利用受害人想通过股票挣钱的心理实施诈骗。分三个阶段,‘找猪、养猪、杀猪’。”魏锋说。

所谓“找猪”,就是以公司名义建立一个10人以内的微信群,生成二维码后,让想通过炒股赚钱的企业、个人扫码进群,进行“水军”洗脑。通过各种洗脑方式,让受害人深信他们是非常专业的炒股团队。

当群内人员相信这个公司有内幕消息之后,开始一对一地进行沟通,进行所谓的“养猪”。“老师给他通过语音讲课、推荐股票,让业务员发布通过老师推荐的股票挣钱的虚假消息的截图……让受害人充分相信他们群里推荐股票的老师是所谓的专家。引导受害人,想多挣钱,你得下载我们的App。”魏锋介绍。

骗子推荐的App在普通应用商店里找不到,而是他们发给客户的链接或者二维码。魏锋说:“下载以后会引导顾客在App里注册自己的资金账户,填写个人信息。开设好账户以后再绑定银行卡,然后再让受害人对App进行充值。 充值好了以后,他们就实施下一步计划,准备‘杀猪’。”

如何让受害人自愿充值呢?先是让受害人小赚一笔,下大单之后通过后台操作迅速将受害人充值资金赔光,让受害人误以为是自己操作不当所以赔钱。“利用受害人想赔了钱再翻本的心理,让受害人继续往他们App里充钱,以达到他们继续诈骗受害人钱财的目的。”魏锋表示。目前已抓获团伙成员12人,破案100多起,涉案金额300多万元。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专委会常务副主任秦安分析,网络诈骗的新动向要引起高度警惕:“模仿、假构一个如炒股、期货这样的现实场景,吸引人员进入虚拟的空间进行投资,其实是陷入他们设置好的圈套。可以说网络诈骗已经从以前的‘互联网+’走向了‘智能+’,更多地聚焦于我们不熟悉的理财产品、金融产品这种虚拟的场景。这是我们要高度警惕的。”

郑庆奎提示:“提醒大家不要随便进入模式微信群、炒股群、虚拟货币投资群,面对花言巧语和甜蜜诱惑一定要把持住,特别对方鼓吹稳赚不赔、低成本高回报之类的,听听就好,别真把钱投进去,防止落入圈套,一旦发现上当要及时报警求助。”

专家提示,防网络诈骗要在电脑和手机安装杀毒软件,保持更新;不要点击陌生人发过来的网络链接以及二维码,防止被钓鱼;微信头像以及朋友圈的照片不要对陌生人可见;登陆银行网站选择官网登陆;不要轻信中奖信息。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