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气象新闻 气象服务 防灾减灾 信息公开 行政权力 政民互动
关键字:
首页>>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三农服务
农业气象灾害预报1908
发布时间:2019-08-02 16:18   文章来源:

2019年7月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2019年7月气象条件特点是:气温正常,降水偏多,日照偏少。

7月平均气温28.1℃,比常年同期低0.2℃,比上年同期低1.4℃。≥0℃积温871.1℃,比常年同期少6.2℃,比上年同期少43.6℃。月极端最高气温38.7℃,出现在29日;极端最低气温20.8℃,出现在14日。

月降水量246.0毫米,比常年同期多20.5%。≥0.1毫米的雨日14天,比常年同期多1天,比上年同期多3天。日最大降水量为40.3毫米,出现在7月18日。今年6月18日到7月20日为梅雨期,梅雨期长度33天,梅雨量232.3毫米,梅雨期内出现大雨5天。今年入梅时间与常年相同,出梅时间比常年明显偏晚,梅雨期偏长,梅雨量接近常年。月日照时数129.2小时,比常年同期少69.0小时,比上年同期少103.0小时。

7月,水稻处于分蘖期。中上旬光照条件偏差,下旬持续高温天气有利烤田,减少无效分蘖数。据市农业农村局苗情统计:今年高峰苗出现在7月20日,比去年提前5天,7月25日已出现降苗,平均总茎蘖数29.88万,比去年少6.56万,叶龄平均12.06叶,比去年少0.04叶。今年水稻苗情属发苗较早、生育进程和群体总体正常、足穗基础较好的一年,但光照减少,前中期水稻个体不壮。

预计8月我市多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多晴热天气,午后多短时雷阵雨,极端最高气温在39℃左右。当前,全市水稻即将进入拔节期,是植株从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并进的关键时期,也是促进强根、壮杆、争穗数、攻大穗的关键阶段。因此在田间管理上,一是强化水浆管理,充分利用目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抓好搁田。二是分类施好穗肥,促进大穗形成、提高结实率和粒重。三是加强灾害防范,抓好病虫害防控和高温、低温等抗灾措施落实。

 

 

 

 

打印】【 关闭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