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z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住建局 > 通知公告
中共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二
发布时间:2019-07-31 16:08

中共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18年10月19日至12月19日对市园林旅游局进行巡察,并于2019年2月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划分,原涉及园林条线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整改问题清单移交住建局,由住建局党委继续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在机构改革转隶过程中,住建局党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事业发展和思想稳定贯穿始终,确保改革前后贯通、顺利过渡;改革后,人随岗走,事随人走,做到不解决问题决不放手,不达标准决不销号,确保整改方向不偏离、整改任务不落空。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五项18个问题,细化分解为85条整改措施。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面开展各项整改工作。市委巡察反馈的五个方面18个问题,整改到位16个,正在整改2个,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处理,建立健全制度25项。

1、精心部署,迅速行动。坚持把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启动整改工作。一是全面部署。连续召开3次党委会,分派认领问题,逐条剖析成因,集中研讨措施,达成了党委成员全力以赴抓整改的思想和行动的高度统一,对整改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动员全局上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抓整改。二是专题推进。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人事科牵头,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构建了“党委领导、分工负责、专题推进”的整改格局。三是班子带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班子成员带头深挖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率先从自身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形成一级整改一级、一级带动一级的整改氛围。

2、严格实施,扎实推进。坚持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局党委第一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加速度推进整改工作。一是明晰责任。根据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列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在“细、全、深、实”上下功夫,多次修改完善整改方案,确保责任到人,每个问题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二是加速推进。按照“问题导向、分类整改、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实施销号管理,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对涉及面广、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尽早整改到位,确保所有整改问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取得最大化的整改效果。三是督办跟进。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各自分工,担任相关整改事项的责任人,对分管单位和部门的整改工作加强检查指导、跟踪督促推进。

3、全面统筹,有效整改。一是问题导向抓整改。局主要领导牵头开展10次专题调研,结合市委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突出问题梳理35项重点领域督查问题清单,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和责任科室,严格督促各项改进、完善、创新、落实,借整改之力破解多年发展难题二是制度结合抓整改。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从源头上避免问题回潮、问题反弹,尽可能延伸整改实效。修订完善绿化移植和恢复专项制度、营养土采购专项制度、工程建设巡察和管理人员考勤制度、苗木使用监管制度,旅文公司人事制度、财务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用车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出租资产装修装潢管理规定、资产租赁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篱笆,强化制度约束,规范权力运行。三是服务中心抓整改。把整改效果转化为推进工作落实的执行力。整改期间,局重新制定“三定”职能,优化科室配置,强化内控机制,加强党的建设,立足“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和战略定力,各项工作得到长足进展,问题整改推动业务工作落实的效果得以充分体现。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组织架构不畅,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组织架构不顺畅的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理顺党组织架构。针对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结构复杂、员工人数较多、人员性质多元,且系国资公司,与原园林旅游局行政隶属平行、组织关系为同一党委领导的问题,2月底全市机构改革转隶后,旅文公司相关人员划归住建局,旅文公司的党建、财务、人事等管理集中至住建局统一管理。3月下发关于《部分局领导分工调整的通知》,明确班子成员分管旅游文化产业公司,对公司下阶段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运营模式等方面明确要求。通过上述举措,理顺局与公司的党组织架构问题,使局与公司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实现局系统行政管理到位、行业引领到位、公司创收创利到位的目标。

‚旅文公司设置专职党建干部负责公司党建工作,并建立各支部党建联络员,由住建局人事科统一扎口管理,切实将公司党建工作纳入住建党委党建工作大格局统一部署推进落实。

(2)关于党组织核心引领发挥不力的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

进一步树立党委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政绩观,克服“中心业务工作为主,党建工作为辅”的思想,尽心尽职抓党建,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强化制度落实,健全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和工作制度,切实提高“三会一课”特别是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2月原园林条线转隶住建局后,融入住建党建一体化大格局,按照住建基层党支部星级化标准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专项整治。对党员党性修养、政治素质、履职尽责、作风效能、服务群众、规矩意识等方面进行督查指导,推动党的组织生活更加严格规范。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固定开展“主题党日”。突出政治功能、突出党性锻炼,把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学习讨论、志愿服务、交纳党费等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局范围组织创新案例交流学习,打造住建特色的党建品牌,组织“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或党课教育的创新案例,各基层支部书记参加观摩学习,吸取先进支部好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法,促进各基层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在全局范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管,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深化“四风”问题整治,强化“两个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2019年4月局主要领导专题调研旅文公司,对园林系统存在的国有资产租赁、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进行督促整改,要求规避漏洞,法律把关,4月底整改到位。

ƒ以机构改革、部门转隶为契机,将园林绿化工作融入住建大格局,结合局三定方案,优化科室职能,打破部门界限,全局统筹,将绿化工程建设纳入局重点办,设置园林规划管理科及园林工程管理科,整合局系统专业人才队伍,重点加强对绿化工程规划建设的质量监督,提升管理水平。

④提升绿化工程建设水平,以推进城乡建设“1310工程”为重点,深入实施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战略,开创绿色发展新局面,将“培育水绿绕城的绿地空间”、“完善城市绿廊,塑造开敞空间”等工作融入我市长江大保护“1+9”规划9个专项规划中加以推进。

⑤巩固现有绿化成果,提升城市绿化长效管理水平,严格实施《城市绿化管护考核管理办法》、《绿化养护技术规定》等标准,加强规范性操作和制度化管理,加大园林绿化科研创新力度,确保绿地完整率。

⑥对标江阴城市管理工作大会要求,制订《2019年城市绿化精细化管理工作计划》,通过开展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街景出新专项提升行动、城市绿地亮化提升、城区公园绿地改造提升、公园绿地文明素质专项提升、园林工程扬尘污染防治等“六大行动”,切实推进江阴城市绿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绿化面貌,使城市园林绿化和江阴的经济社会发展地位相匹配,建设现代化有特色的美丽宜居城市。

(3)关于党组织生活开展不足,形式内容双欠缺的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

按照基层党支部星级化标准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专项整治。从制度上,严格“三会一课”考核,强化目标管理,变软任务为硬指标。在制定“三会一课”相关制度的同时,将“三会一课”纳入督查范围,尤其是对党员党性修养、政治素质、履职尽责、作风效能、服务群众、规矩意识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强化督查指导,做到“三会一课”活动有签到、有记录、有图片、有议程,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建立计划报备、考勤公示、组织生活记实、现场指导、检查考核和定期通报等各项制度,形成看得见、摸得着、易操作的管理新机制,推动党的组织生活更加严格规范。

‚进一步探索主题党日的多样性和有效性,突出政治学习,加强党性锤炼,强化政治属性。党组织“一把手”对主题党日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参与,对无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走过场等行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到位。

ƒ按照住建党委部署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固定开展“主题党日”,突出政治功能、突出党性锻炼,把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学习讨论、志愿服务、交纳党费等纳入“主题党日”活动,使定期参加组织生活成为党员的行为自觉,打造住建特色的党建品牌,吸取先进支部好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法,促进各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在全局范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2.关于“人员关系不顺,破解人事体制问题不力”问题的整改。

(4)关于局与公司关系长期不顺的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理顺局与公司关系,园林系统转隶住建局后,明确专门领导分管旅文公司,全面加强完善公司各项制度和运营管理。二是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按照市国资办的工作布置重新组建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争取组织架构尽快到位。三是结合新的住建局三定方案,对公司职能进行优化梳理调整,旅文公司尽快实现管理瘦身,侧重经营,对现有职能进行梳理,相关行政管理职能交由机关科室或事业单位承担。

(5)关于学习教育轻效果的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每月召开学习会议,全年不少于12次,中心组领导班子加强表率作用,带头学好政治理论,提高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能力水平。二是谈心谈话坚持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的原则。创新谈心谈话教育活动方法,采取定期不定期和分期分批的方式,做到因人因事确定谈话内容,努力做到因势利导、有的放矢。系统各党支部完善记录《谈心谈话情况登记表》专门台账,作为年终党建责任制考核的基本内容。谈心谈话记录专用表,结合巡察整改要求,记录各条线集体谈话、个别谈话、提醒谈话内容。三是坚持全覆盖、求实效。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推动组织生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确保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责、发挥核心作用。四是改进学习方式,完善学习制度,加强局党委对下属支部学习活动的开展、学习效果等指导及督查。坚持以制度作保障,坚持集中学与党员个人自己学相结合的灵活学习机制,结合“学习强国”APP平台等手段,使“线上线下学习一体化”。加强指导及督查,不断提高住建队伍学习效果和活动开展的质量。五是提高党小组活动、组织生活会的开展质量。突出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党小组会议、组织生活会全面检视问题和不足,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脸出汗”,达到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覆盖不全,党风廉政阵地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6)关于主体责任传导不实的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带头细化实化落实主体责任,每年集中开展两次主体责任约谈,面对面交任务、压担子、解难题,形成层层认清责任、传导压力、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将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进行“双部署、双传导”,并结合市委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各条线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重点领域督查问题清单,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和责任科室,严格督促落实。针对旅文公司党员占比较低的客观实际,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传递,3月底将旅文公司纳入住建局重点部门廉政台账工作体系,安排部署排查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应的防治措施,完善内容,落实到位。5月份开展“2019年作风效能建设大会暨‘5•10’专题教育活动”引领“崇德于心、倡廉以行”风尚。修订2019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责任书中体现个性化内容。利用局微信公众号、QQ平台、部门单位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根据各单位岗位特点和职能内容扎实开展有特色有针对性的廉政教育。

(7)关于主动防控意识有缺位的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修订和完善内控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编紧编密制度的笼子,进一步提高廉政风险意识,明确岗位职权职责和风险防控措施,逐步建立以岗位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健全廉政督查体系,围绕前、中、后三个阶段,分别实施廉政告知、季度督查和廉洁评价制度,全过程实施监督。②着力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3月底完成工程建设科、规划管理科等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纳入住建局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对营养土采购等物资采购领域建立专门流程和管理办法,并制定相应的防治措施,确定责任环节,落实到位。③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督。4月份局政策法规科会同旅文公司对资产租赁等流程进行专题研究,制订新的合同文本,由法律顾问把关,加强指导,形成监督合力。公司加强对下属党支部纪律建设指导监督检查,纳入住建党建纪律建设系统。

(8)关于党员纪律监督有错位的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完善谈话全覆盖制度,采取集中谈、分类谈、个别谈、请来谈、上门谈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一把手”与班子成员谈,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科室负责人与科室干部职工谈,支部书记与党员谈。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创新教育方式,坚持政治教育与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相结合,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新要求,学懂学透党章、党纪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自觉规范言行。三是发挥好“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重视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违纪迹象或轻微违纪行为,通过第一种形态的落细落实,防止“小毛病”向“大问题”转化。加强监督与教育,采取谈话提醒、诫勉谈话、实地检查、责任追究、组织处理等措施,帮助和督促及时纠正错误,加强监督检查。针对个别工作人员专业资质证书在外单位挂证取酬的问题,责令当事人收回证书,并对当事人进行提醒谈话,清退挂证费用。2019年4月2日下发《关于住建局工作人员证书外借情况排查整改的通知》,再度对局系统证书外借情况进行排查,4月25日整改完毕。

(9)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对公司人员违规、超标准列支费用等有关问题进行清退,相关人员进行问责。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完善公司职工食堂管理办法,制订《公务接待审批表》、《公务接待清单》,严格按管理办法执行。完善食堂管理制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食堂采购均严格记录明细,按实际内容报支。2019年4月由住建局办公室牵头梳理局系统各食堂基本情况,进行规范管理、统一配送,进一步完善职工食堂管理,并做好审核及台账记录。

(10)关于车辆管理、油卡使用漏洞较大的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全面追回违规结报油费及异常使用油费,查清一项整改一项。二是对当事人进行问责处理。三是全面加强车辆管理及加油充值管理,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公务车辆由办公室统一负责调度使用管理,严禁公车私用;严格用车记录登记制度,用车记录由办公室统一建档备存;严格执行专车专卡制度,对于油卡的使用做到一车一卡、锁定车号;严格执行加油报备登记制度、油卡圈存转帐制度。四是根据国资办车改相关精神,将下属单位之间公车费用交叉报支的问题整改到位。

   4.关于“资产资源监管缺位”问题的整改。

(11)关于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失范的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成立“经营资产租赁管理领导小组”,管理租赁全流程,并将出租资产装修装潢纳入审批管理范围。与承租方梳理完善出租合同,公司资产出租全面按照市国资办〔2017〕31号文和〔2018〕4号文件要求严格执行,杜绝长期合同情况的发生。严格执行“三公”市场原则,将减免租纳入经营资产租赁管理领导小组议事内容,严格管理。④排查对照、逐一梳理每份合同,对违反合同规定的转租牟利情况限期整改,合同到期后不再租赁。将租赁方装修装潢的方案申请纳入资产租赁管理领导小组审批范畴。严格禁止承租人私搭乱建,并将有关装修装潢规定流程、条款写入竞价文件和租赁合同,严格执行装修装潢审批制度。由旅文公司资产管理处会同住建局政策法规科及局法律顾问,重新起草园林资产的租赁合同文本,规避漏洞,请法律顾问把关,新签租赁合同全部采用新的合同文本。

(12)关于财务管理漏洞大的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针对承包经营中费用支付责任不清的问题,对相关项目进行整改,公开拍租出租经营,所有租赁流程均按国资办规定进行操作,并向国资备案。公司资产内部承包管理,加强内部业务施工的合规性,财务加强审核。二是针对现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三是针对业务支出内控缺失的问题,完善修订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业务支出,重新规定报支环节。四是进一步加强严格对照《差旅费管理办法》,健全差旅审批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对照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从源头把好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关,公务接待必有审批,不超标接待,接待用餐必有公函、接待清单及用餐清单。五是公司工会活动严格按照苏工发[2018]13号关于印发《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有预案,有人数,有评比细则等标准,规范执行。

  1. 关于“工程管理内控制度不健全,风险管控不力”问题的整改。

(13)关于以物资款抵付工程款的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规范大额资金支付流程。加强工程管理,严格按照工程项目内容进行结算,杜绝虚构业务的情况发生,坚决避免在采购环节中人为形成廉洁风险点。

(14)关于营养土甲供监管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围绕营养土政府采购工作,主动邀请财政、审计等部门协商确定供货单位数量,形成会议纪要和招标方案报分管市长签批意见后予以实施。二是切实把控营养土资金投入,确定低价多供的原则,并在新出台营养土使用管理办法中予以明确。三是完善供货流程和相关手续,形成工程项目营养土供货决算书,纳入工程审计2019年3月,制订完善《绿化工程建设营养土使用管理办法》

(15)关于苗木使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苗圃管理方面,一是对苗圃现有苗木进行登记,对苗木的名称、胸径、数量等主要数据进行记录,并登记造册。二是加强苗木出入圃管理。苗木入圃填写《绿化移植工程苗木接收单》、《入圃苗木登记表》,出圃填写《苗木出圃申请单》,由经办人、项目负责人、单位负责人签字。苗圃管理员建立苗木进出苗圃统计表,对苗木进出苗圃认真登记、存档。三是制定苗木死亡核销程序。苗圃管理员发现苗木非正常死亡或损毁,应当将发现的时间、地点、数量、规格准确记入工作日志并汇报主管部门。于每年5月份前统计死亡苗木情况书面上报。四是绿化工程移植苗木方面,完善绿化移植工程苗木管理制度,按工程项目填写《绿化移植工程苗木接收单》,由局相关部门、监理单位、接收单位签字存档,完善相关的苗木管理制度。五是2019年3月起,局对绿化移植和恢复事宜成立管理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住建局审批许可部门核准的苗木移植清单、地点等相关要求和现行绿化施工、养护管理技术规范执行,并邀请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养护期满后对项目进行第三方审计,对绿化移植和恢复相关工作进一步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强化监管。

(16)关于公司内部流程无监管的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针对成本核算意识淡薄问题,重新梳理有关工程的苗木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加强成本核算,加强工程项目各个环节的管理,完善《劳务分包管理办法》、《材料采购制度》、《机械租赁管理使用办法》,增强公司造血机能,拓展公司经营领域,提升公司经营本领和市场竞争能力。二是针对材料采购出入库手续流于形式,管理混乱的问题,对责任人进行查纠,进一步完善《材料采购制度》及《仓库进出库流程》,各部门严格按照制度、流程操作,加强后期监管。三是针对合同订立无规则问题,责令相关人员进行查纠,重新梳理合同,对有疑义的合同,一律退回其职能科室,明确各项条款后再存档;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按章办事,做好台账记录。四是针对合同内容混乱问题,责令相关人员进行查纠,完善合同管理制度,严格按规章操作,重视合同审核工作,并由财务部门把关。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2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人事管理整体混乱”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对机关中的非公务员进行重新定岗,根据人员编制性质,由所在机关向下属事业单位或公司分流,使人员、岗位、职责更科学、更匹配、更符合工作的需要,妥善分类消化,逐步减少借用混岗现象。‚针对公司人员性质多元收入分配差异,推进实施公司分配制度改革,理顺薪酬合理分配,有效激发公司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企业效益,按澄国资金发[2018]44号文精神对公司企事业及代理人员进行绩效工资调整,规范薪酬体系。ƒ规范公司录用流程,对公司选人用人全程公示,加强监督。严格按照澄国资发[2018]19号关于加强市属国资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通知执行并进行专项督查。④针对干部队伍结构断档问题,一是强力推进干部轮岗交流,激发队伍活力。对干部实行调配交流,拓宽年轻干部来源渠道,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年轻干部队伍。二是规范选人用人,以新条例为准绳,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事前报告和全程纪实办法》,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培养选拔造就全面过硬的优秀干部队伍。三是风景公司强化干部队伍人员配备,完善工程项目经理管理办法,规范操作流程,根据项目内容进行人员分工,明确职责范围,做好工程项目台账记录,同时由项目经理审核签字。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结合机构改革和局系统职能三定,科学核定局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编制和岗位,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交流与轮岗力度,使人员、岗位、职责更科学、更匹配、更符合工作的需要。建立和完善相关规定,严格人员编制、借调人员和聘用人员的管理。规范干部管理,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工作积极性。加强轮岗交流,鼓励借用的年轻干部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考,妥善分类消化。计划上半年完成园林系统相关人员整体梳理和岗位调整方案,年底前基本完成,逐步减少借用混岗现象

2、关于“对工程建设管控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针对工程项目应招未招、拆分标段、规避招标问题,责令相关科室、部门对有关工程项目等进行回头看,重新梳理,局分管领导与工程涉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集体提醒谈话,开展自查自纠,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分别提供书面情况说明,杜绝此类情况发生。进一步严格工程招投标管理,围绕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招标,根据项目投资规模情况,严格落实“应进必进,能进则进”原则,按照政府新的招投标管理办法《江阴市限额标准以下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澄政办发〔2018〕127号)规定执行。

二是针对项目经理监督缺失问题。2019年4月底初步形成《江阴市园林绿化工程监管督查考核实施意见》,建立工程项目参建人员备案制度。园林条线科室主动对接质安站、行业管理科、建工处等有关科室部门,围绕质量监管、扬尘管控、安全文明施工监管、农民工工资监管等工作做到无缝对接,并根据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特点,完善和补充监管机制。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出具处罚意见书,纳入企业诚信考评,性质严重的通报市交易中心和经信委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

三是针对违规变更施工问题。对有关标段施工变更问题进行重新梳理,对违规变更超额部分进行追回,列入绿化施工企业诚信黑名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杜绝此类情况发生。严控工程施工变更,确实需要变更的,按照程序和市政府有关规定执行,项目负责人、工程建设科、局分管领导三级负责。完善《江阴市园林绿化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重大设计变更需相关部门共同会商,形成会商书面材料报分管市长签批意见后实施,超过财政概算10%或300万元按规定办理投资追加审批手续。

四是针对工程价格审核、监督不严密的问题。按照项目基本建设程序,进一步完善规范项目可研报告编制的规范性,明确项目建设背景、建设规模、建设内容、建设计划、功能配套和总规划、经济和社会效益等,并据此测算出投资估算,明确资金来源。对投资规模大、重要性强、关注度高的项目,报市发改委组织评审论证。针对项目建设内容,严格挑选代理机构,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审核,审核意见经局分管领导同意后予以公示。完善设计和招投标编标审核程序,对项目设计、编标漏项情况、偏差情况进行考核,造成工程增加造价的,按增加比例扣除相应的编标合同价款,并累计年度扣款情况进行排名,作为第二年选择设计单位、编标单位的主要依据。

五是针对工程项目档案管理问题。加强局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建立和完善项目建档管理体系。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建设再到审计、养护移交进一步明确职责,安排专人负责,实行清单目录管理,统一由局档案室扎口管理。具体清单各部门根据项目管理不同阶段和不同管理内容,落实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移交工作。原园林工程项目档案已于2019年3月移交住建局城建档案信息中心,明确专人进行整理归档。

六是针对旅文公司下属公司工程项目随意分包问题。对相关项目分包情况分别出具书面情况说明,责令相关人员进行自查自纠。严格根据公司经营范围承接业务,对超范围的业务一律不与承接,完善公司内部管理制度,杜绝违法分包情况的出现。完善公司项目管理制度,拟定关于限额标准以下工程专业招投标管理制度。设计取费严格根据《工程设计收费标准》执行,对设计取费超过30万元的项目,一律要求必须通过设计招投标中标后根据招标报价进行取费。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正着手制订出台两个制度《江阴市园林绿化工程监管督查考核实施办法》、《江阴市园林绿化施工养护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进局党委讨论研究同意后完善细化正式实施。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1、持之以恒促整改,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发挥巡察整改作用。将2019年定位为住建部门的“巡察整改年”,将巡察整改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旋律,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为机制,以风险管控、质效管控为指引,实现“作风建设与队伍建设相统一,项目推进与质量管控相统一,明晰职责与协同合作相统一”的三统一目标,做到作风建设常态化、队伍建设前瞻化,始终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紧紧抓住巡察反馈意见,坚决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整改,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一件不落下、件件有成效,为打造住建铁军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战斗堡垒。

2、坚持不懈抓督查,以更大的政治担当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强化督办力度,握紧纪律戒尺,用好问责利器,对正在整改的问题进行跟踪督查,确保问题整改按照既定目标持续推进;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实行“回头看”督查;对整改后发现的新问题“再深挖”;对整改效果不彻底的问题“再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反腐败建设,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立足“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努力把党组织打造成为聚焦主责主业、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主体,不断提升住建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和战略定力。

3、坚定不移保长效,以更严的政治标准助推住建事业发展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住建工作发展的结合点,以巡察整改推动思路提升、推动事业发展、推动作风改良,实现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找准根源漏洞,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推进巡察成果在住建系统长效化运行。在健全完善各类常态性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加强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苗木监管、资产经营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和廉政风险点防控,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结果与重点任务目标、与平时业务管理工作相结合,将整改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中,为实现市委“六个高质量发展”、打响“五大品牌”等目标任务营造住建系统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071406,信箱:江阴市大桥南路18号建设大厦1405室。

 

 

中共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员会

2019年7月31日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