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z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住建局 > 通知公告
中共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一
发布时间:2019-07-31 16:07

中共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18年10月10日对住建局党委进行巡察,并于2019年2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涉及到我局5个方面20个主要问题,局党委高度重视,诚恳接受,深刻反思,迅速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将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全局重中之重的工作来部署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局党委审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整改方案逐条列入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形成了整改的“路线图”和落实的“时间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整改进度工作汇报,开展整改工作专项督查,协调解决整改中出现的问题。局党委书记魏锋同志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整改措施、督促落实;各责任部门定期汇总上报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对应付了事的,重新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行业管理。进一步创新监管举措和手段,重新修订2019版《江阴市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实施细则》。改进实名制考勤系统,施工现场实行电子化“抓拍”,提升实时监管效率,实现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银行代发功能。二是加强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完善《江阴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考核办法》,完成了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等在内的一系列内部规章制度修编,提高项目监管的规范性、科学性。三是加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组织方案设计、初步设计论证,从技术、经济两方面落实,在满足技术要求条件基础上,严控造价,确保限额设计。组织施工方案论证,节约建设资金。压降服务类费用,严格施工计量、变更签证。规范制度,统一流程,明确职责、权限。四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出台了《江阴市成品住房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管理办法(试行)》,将新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纳入监管范围,认真履职,强化监管,切实提升住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维护广大购房者的权益。修订《建设工程安全监督工作手册》,编制《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手册》,规范和统一监督标准、程序、方式、方法等,促使工程监督全过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确保项目监管规范、科学。

机构改革后,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局领导分工。提升党性观念,加深对重大事项问题的思考。领导班子统一共识,继续坚持雷厉风行、不等不靠、积极主动、果断解决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一抓到底的工作魄力。各位领导干部对于自己分管范围内的工作严抓严管,解决好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围绕队伍建设、事业发展、形象展示等方面,重点把握全年重点工作,逐项落实各项民生工作,严把廉政风险的关口,着力将隐患解决在源头,为住建系统健康快速高效的发展提供保障。

2.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制定《江阴市住建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明确重大事项具体范畴,集体决策的机制、程序和实施等内容。二是严格规范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的开展及记录。明确区分党委会及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范围。严格规范执行党委会制度,制定《江阴市住建局党委议事规则》,明确党委议事范围、程序和要求等。健全完善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从而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三是制定《江阴市住建局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以提升党委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为目的,强化过程控制,从而提高民主生活会的开展质量。

3.关于“解决群众诉求成效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经过整治,在售楼处巡查和检查中,各楼盘现场公示牌完备。二是加强村镇建设管理。按照《江阴市村庄环境长效管理考核办法》的要求,积极推动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健全,每年组织4次督查考核,完成无锡下达的30个长效管理示范点建设任务。三是加强物业管理。4月份根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统一要求,布置 “双随机”工作,“双随机”考核标准,加强重点内容的检查,就各类公示情况下发了专项检查的通知,各街道乡镇将对辖区内有物业服务的小区全面检查,专项检查的结果及整改情况将于8月10日前进行汇总上报。通过和街道、社区、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多次会议,小区有关物业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目前金宸国际小区物业公司交接中还有一些问题正在解决。四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加强监督抽测力度,制定《2019年度质安站监督检测工作计划》,大批次加大对施工现场建筑材料和工程实体质量的抽测力度,严厉打击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的违法违规行为。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混凝土试块质量管理的通知》,调整混凝土试块制作、养护和送检方式,强化送检要求,确保试块送检真实、有效。

4.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虚功做实”,以党建实效推动业务工作。定期召开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的建设工作。二是按照基层党支部星级化标准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专项整治。制定《江阴市住建局党支部工作流程》,从制度上严格“三会一课”考核,强化目标管理,变软任务为硬指标,推动党的组织生活更加严格规范。印发《关于上报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的通知》,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在“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固定开展“主题党日”。

5.关于党员学习教育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制定了《江阴市住建局党委中心组学习规定》。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员干部在推动工作上不断有新进展。政治理论学习结合业务学习,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强化“学习强国”的学习,每周通报各支部学习情况,组织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使“线上线下学习一体化”。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未有效开展”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带头,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党委成员各负其责,将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二强化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三强化干部的政治站位,确保意识形态的定力。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把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成效和表现作为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前提。四强化服务意识,坚持贯彻为人民服务,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将其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召开住建局作风效能建设大会。

7.关于“工作责任担当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局机关三定方案已经批复,下一步落实机关科室人员调整,下属事业单位的职能调整也要同步考虑调整,从而理顺全局的工作职能和业务开展。制定征收拆迁计划,下达任务,同时深入一线,协助属地推进项目进展和现场督查。对动迁办全员进行了项目分工、分组负责,每季度利用一到两周时间对各镇(街道)完成情况到现场了解第一手资料,并对各镇(街道)遇到的实际难点,进行政策指导和业务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强与镇(街道)沟通协调,同时加强对镇(街道)及征收拆迁项目监督管理,并对难点问题进行政策支持和现场指导。

8.关于“有的工程相关各方关系过,存在利益输送嫌疑”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对全局工作人员的职称证书、注册类证书及其他证书外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52人有职称证书外借情况,12人有注册类证书外借情况。针对分类情况向各单位发出整改通知,目前全部整改完毕,所有外借的证书一律退回。

对全局工作人员本人及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排查,43人有此情况,大部分与本行业无关,其中质安站3人亲属的企业做过本系统相关业务。1人已辞职,另外2人在日常监督中已实行回避制度。下一步将在自查的基础上加强督查,规范全局工作人员的回避制度。

9.关于招投标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对巡察中指出的相关工程作出详细说明。今后工程发包将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招投标的相关规定执行。附属工程延续施工或工程补充增加部分不重新招投标的,严格按相关规定报批后实施。进一步完善各项招投标监管内控机制,已完成招标代理单位考核制度的修编。完善对招标代理单位的考核制度,已完成上年度招标代理单位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优胜劣汰,择优选取。

10.关于“有的重大签证、变更未履行规定程序”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各在建项目对照标准进行自查整改,严格按规定和要求同步规范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项工作。一是严控签证、变更。二是监理、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跟踪审计等参建各方做好现场签证的把关审核,共同签字确认等工作,要确保现场签证的有效性,严格按规定时间及时上报,按我市政府性投资项目监督管理的相关规定,做好逐级报批工作。下一步将进一步理清单位工作职责,紧紧围绕工程项目管理,修改和完善相关内控制度,规范和固化相应操作流程。针对签证和变更等方面操作程序进行优化,2019年底初步完成参建单位考核、合同造价监管、廉政风险防控等各项内控机制的完善工作。

今后将严控暂定价,规范定价流程和结算程序,对于暂估价项目组织施工、财政、审计等部门共同协商,确定发包方式及定价原则;确需进行二次招投标的,由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共同组织。

11.关于“前期勘察不到位造成重大签证、变更”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各在建项目对照标准进行自查整改,并严格按规定和要求同步规范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项工作;严格按我市政府性投资项目监督管理的相关规定,做好逐级报批工作。下一步将进一步理清单位工作职责,紧紧围绕工程项目管理,修改和完善相关内控制度,规范和固化相应操作流程,修订各参建单位的考核办法。针对签证和变更等方面操作程序进行优化,2019年底初步完成参建单位考核、合同造价监管、廉政风险防控等各项内控机制的完善工作。

12.关于“有的工程决算结算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完善资金支付审批流程的优化,资金支付安排专人管理,分级审核。完善工程项目资金支付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财政有关支付规定执行。完善竣工验收管理制度,严格工程资料审核复核。各在建项目对照标准进行自查整改,并严格按规定和要求同步规范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项工作;今后工程款的拨付将严格按照我市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的相关规定、合同条款、施工进度以及财政部门的相关要求予以审核支付。在今后的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控制签证和变更,加强现场计量,进一步完善单位相关内控制度中项目签证管理的相关内容,并规范和固化相应的操作流程。

13.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定期利用微信等平台发送相关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的宣传学习资料,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意识。局党委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一年不少于两次,下发了《关于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的通知》,部署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并要求各单位、各科室认真梳理排查每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治措施,确定责任领导,落实到位。二是修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台账》。制定《廉政谈话记录册》下发至班子成员和机关科室负责人,要求对所分管单位、科室的人员积极开展廉政谈话,对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三是修订《2019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责任书中体现个性化内容。利用局微信公众号、QQ平台、部门单位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

14.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对目前登记在我局名下的社区用房进行了逐一梳理。委托资产评估公司对无价值的社区用房进行资产评估,评估结束后依照评估价值入账。二是与国资办协调沟通,完善了财务方面交接手续。产权仍归属动迁办,但资产归国资办管理。原房管局的账面资产已并入住建局机关。房屋安全鉴定管理办公室资产已办理相关转移手续,并入质安站账户。三是纠正现金支付外聘人员工资、注册费等无人签名、代签等问题;目前审图中心发放的外聘人员工资、注册费等均不再使用现金方式,均改为转账。修缮公司及审图中心往来款项为正常的业务往来资金,按照相关业务流程进行催收催交;支出无明细清单的已经全部补齐。四是食堂逐步添置了设备设施及餐具,并要求食堂管理人员建立易耗品购领台账,加强易耗品的管理监督。相关代支等情况,财务将严肃管理制度,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重点办支付的诉讼费已退至财政非税收入专户。

15.关于“内部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白蚁防治所药物管理,从2019年开始将药物交给房产测绘和房屋修缮服务有限公司白蚁部使用时签订书面协议,确保白蚁防治所购买药物用于白蚁预防工程。加强白蚁灭治合同管理,同时加强白蚁灭治费管理。

二是组织实施维修施工单位入围招投标,委托有资质招标代理机构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现正在编制招标方案。已经跟招标代理机构多次对接,制定出初步招标方案和流程,正在根据维修项目特殊需要编制招标入围单位的条件。在6月底前完成全部公开招投标程序。

三是认真核对2016年各项维修工程,针对存在的问题,分析出部分工程核减率偏高的原因。今后,将更加规范每项工程验收制度,发现施工单位工程量申报不符情况,处罚措施到位,确保工程决算的准确性。今年各项工程审定报告核减率都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四是截至2019年3月31日,澄江所已经清欠直管公房租金154298.2元。完成整改缴清欠租的20户,缴纳部分欠租金的16户家庭,共计完成整改收缴租金11.0978万元。下一步,加大力度对廉租房欠租家庭逐户上门催缴并张贴租金缴款通知,联系社区民政和小区物业了解欠租户家庭经济情况,与欠租承租人联系说明欠租影响及处置后果;对欠租催缴后无缴租行为,无理拒绝缴纳房屋租金的欠租人向法院起诉强制执行。

五是目前所有车辆均按规定办理了专用加油卡,并严格按照局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实行一车一档,详细记录车辆使用、加油、维修情况。今后,将继续严格派车、回场制度,用车人认真填写管理日志,继续实行一车一档、一车一卡等制度。

16.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整改结果及成效:

①巡察期间,办公用房超标问题经巡察组指出后,已进行自查自纠,目前已整改到位。

②重点办所涉款项37200元已按规定于2019年4月15日全部追回,并上交指定账户。今后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以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一车一卡”,严格车辆管理日志的登记工作,做好用车管理、加油登记、车辆维修登记等日常工作。审图中心现有两辆公务用车,依照规定,一卡一车一档案,均办理了专用加油卡,审图中心是二级国资企业,无公务卡,为避免现金支付充值卡,以后采用刷个人借记卡方式充值加油卡。检测中心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层层审核,把好审核关,确保以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三个乡镇检测室油费全部退出。

③严格执行用餐标准,逐次登记参加活动的老干部人数,完善入账凭证。

17.关于“违规或超标列支相关费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规范预算和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制度,杜绝违规报销。落实《无锡市党政机关培训管理办法》,严格培训审批,单位组织培训时应严控参训人数、将培训人员、培训时间、地点和所需经费等培训信息报局审批。严格报销审核,按培训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报销培训费用。落实《江阴市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按文件规定执行差旅费开支范围、标准,严格报销审核审批制度。严格把关,执行住建局外出培训学习相关制度。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结合本轮机构改革,科学核定局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编制和岗位,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交流与轮岗力度,使人员、岗位、职责更科学、更匹配、更符合工作的需要。二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选拔任用干部,认真执行干部任用、编制管理、领导职数管理等相关文件规定,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操作,规范各类考察任用材料,坚持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坚持德才兼备、一线培养的用人导向,严肃工作纪律,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三是严格执行“三定”方案,下属的7个分局全部以 “服务所”名义开展工作。四是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从住建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申请增加事业单位公开招录人数、吸纳优秀军队转业干部充实住建干部队伍。利用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理顺差拨和自收自支单位性质,使干部交流任职渠道更加通畅。创新干部培养方式,推行实施干部交流轮岗,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提供舞台。多渠道培养发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建立年轻后备干部库,在工作实践中为年轻干部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

2.关于“工程前期手续不全及合同签订不规范” 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对存在此类问题的项目进行汇总。重点工程续建项目具备条件的已抓紧手续办理进度;同时,已加强了与属地街道前期拆迁清障工作的对接,尽可能的完备前期手续,力求清障不到位不开工不进场;前期手续确暂时无法办理或完善的,按相关规定报市政府批准。今后,将严格把好合同签订关,严格按内控制度的相关要求进行流转和审阅,合同内容须与投标文件、中标单位承诺相一致,特别是涉及质量、工期、投资金额、支付方式、主要管理人员、保修期限等关键性条款。关于工程预付款偏高的问题已会同财政、审计部门进行了初步的商议,近期将环卫施工及管线施工所涉及的工程预付款比例、设计费、监理费等相关事宜,一并上报市政府研定。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对接审批局、自规局等,将汇总的问题进行协调处理,尽快办理齐全各项手续。对于仍存在的有些问题上报政府有关部门请求协调。

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①3月-4月,结合部门调研,深入了解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35个督查事项,内容涉及工作创新、规范管理、作风效能等各个方面,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充分发挥督查工作应有作用,推动问题解决,促进目标实现。6月开始全面排查,建立以岗位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②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完善廉情收集制度、工作考核细则、内部控制制度、内部学习制度等,定期开展个人事项报告工作。

③严格考核机制,建立技术论证监督机制,颁布了《江阴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根据考核评分情况,每年对进入本市的勘察设计企业排定绿、蓝、黄、红、黑色企业,实行差别化管理和“政府推动、定期发布、信息共享、合理奖惩、社会监督”的管理方式。按照《江苏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苏建价协〔2014〕10号),协助无锡造价处定期对本地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开展信用考核,目前已按无锡市造价处规定落实,通过集中评审方式对咨询业绩、业务收入、成果质量、信用记录等进行综合考评,规范企业管理和提高服务质量。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2019年底前制定完成《江阴市住建局内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在市委第三巡察组的指导下,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局基本完成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但我们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离市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许多差距,有的整改任务还需分批分期完成,有的整改成果还需持续巩固,有的整改措施还需长期坚持。下一阶段,局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夯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制,狠抓责任落实。严格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制,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权力监督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检查问责到位。

(二)持续推进后续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和市委第三巡察组要求,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常抓细抓长,做到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和松劲情绪,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问题清单、整改措施、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加强督促检查,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确保整改到位;对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督促有关责任部门加快整改进度,进行重点督办,真正把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改全面、改彻底、改到位。

(三)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要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研究尽快建立,切实堵塞制度漏洞,填补制度空白,扎紧织密管控各种权力、规范工作运行的制度笼子,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修改规范完善。总之,我局仍需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成果,以问题的整改推进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071406,信箱:江阴市大桥南路18号建设大厦1405室。

 

中共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员会

2019年7月31日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