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江阴 > 风险提示

理性消费科学思维是应对食品谣言的不二法器 发布时间:2019/07/24

6月25日下午,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的“2019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上发布了《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治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同时,根据谣言传播热度评出的2018年十大典型谣言出炉。星巴克咖啡致癌、大蒜炝锅致癌、用海绵做八宝粥位居谣言榜前三位。

食品安全关乎公众健康,人们关注食品安全无可厚非,但是若为谣言所左右,则不是一个成熟的消费者。喝咖啡致癌,大蒜炝锅致癌等,这些谣言大家也曾经看过或者听说过。

当下社会,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尤其是手机的普及,信息交流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在一些手机信息平台上时常看到一些关于食品安全的谣言,除了前面提到的喝咖啡致癌,大蒜炝锅致癌外,还有像什么海绵做八宝粥、薯条治脱发、草莓是最脏水果、热柠檬水能治疗癌症、生吃白糖体内长螨虫、木耳打药、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有毒、醋蛋液包治百病等,一时间搞得人们无所适从。这也难怪,在谈癌色变的当下,这种谣言极具“杀伤力”,因为远离癌症是每个人的共同期许,谁也不愿意让癌症缠身。一些谣言制造者正是利用了人们的这种恐惧心理而大作文章的。

如何应对食品安全谣言?学会理性消费,具备科学思维至关重要。我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谣言虽然披上了骇人的外衣,但是常常经不起科学的推敲。稍有点科学头脑,稍有点科学思维,谣言常常会不攻自破。然而,现实语境下有些人愚昧得很,不但自己偏听偏信,往往还成为谣言的传播者和散布者。愚昧是科学的大敌,一个人一旦缺失了科学思维的支撑,很容易剑走偏锋,甚至走火入魔的。一个人如果没有科学的判断力,很容易被谣言所左右。此前有调研显示,有72%的被调查者渴望得到更多的科普知识和辟谣信息,食品相关辟谣文章的阅读量普遍更高。理性的谣言鉴定体系有待搭建,专业机构应加强合作,提高辟谣效能,共建辟谣新生态已成为当务之急。

另一方面,必须加大对食品安全谣言的治理力度,不能让一些谣言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致癌因子”。根据报告调查显示,从传播渠道看,2018年食品谣言及辟谣信息中69%通过微信传播,15%经微博传播。目前,我国有多部法律法规明确了散布谣言的法律责任。《电信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均规定,利用互联网络“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应当承担刑事或行政责任。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强调,对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而传播散布,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以犯罪论处。制造和散布谣言已经触犯了法律,理应受到严惩。不能让食品谣言成为另一种“社会公害”。

谣言止于智者。面对形形色色的食品安全谣言,作为一名消费者必须学会科学思维,学会科学判断,切忌人云亦云,如此,只能成为谣言下的牺牲品。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