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住建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2605 生成日期 2019-07-24 公开日期 2019-07-24
文件编号 澄住建质安〔2019〕1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建设,建筑,监理,安全生产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时段建筑施工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及有关单位: 夏季高温已经来临,各类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不利天气因素逐步增多,安全生产工作进入了事故易发多发期;同时随着国庆节的临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系列重大活动将陆续展开。
澄住建质安〔2019〕15号(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时段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时段建筑施工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及有关单位:

夏季高温已经来临,各类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不利天气因素逐步增多,安全生产工作进入了事故易发多发期;同时随着国庆节的临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系列重大活动将陆续展开。为认真贯彻落实5月30日全省夏季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苏建传〔2019〕15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时段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保障施工现场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和健康,有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夏季高温时段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进入夏季,高温、暴雨、雷电、台风等恶劣天气增多,极易产生和诱发各类生产安全隐患或事故,各企业、项目部务必要高度重视不利天气对建筑施工生产安全的不利影响,切实增强做好雨汛、高温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面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一定要把形势估计得更复杂一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全面一些,把预警、应急、保障等工作做得更精准一些,确保建筑施工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各项制度措施,全面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全市建筑施工夏季高温时段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严格落实夏季高温时段安全生产保障措施

各企业、项目部要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加强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确保施工作业人员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要高度关注极端天气对深基坑、管沟(槽)和地下、起重、高空作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暂停存在风险隐患的作业;要根据高温天气预报,及时合理调整作业时间;要确保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满足夏季防暑降温需要,确保饮食卫生防疫工作到位,及时提供防暑降温食品和药品;要加强作业人员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使其掌握高温中暑的预防常识和救援知识;要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操练。

三、规范夏季高温时段作息安全管理

高温期间非工作时间段作业历来事故多发高发,也就是在早上8:00前和晚上8:00后作业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占比特别高,规范高温期间作息安全管理十分必要。各项目部要严格执行班前晨会交底制度;要严格作息时间,工作结束后及时清理并查验现场人员,确需加班作业的,须经项目部同意、项目总监审查,并加强指挥旁站和现场巡查,严格落实照明、劳动保护和安全防护等措施;要严格执行项目负责人带班生产制度,项目经理和安全员必须做到与工人同步上班、同步下班。

四、强化“危大工程”安全管控、抓好高处坠落事故防范

各企业、项目部要认真贯彻《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令第37号),针对高温时段高处坠落事故多发易发情形,要编制高处作业方案、加强作业人员教育和安全交底、改善高处作业环境、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加强职业健康,确保洞口临边安全防护的标准化、工具化、定型化,严控高处坠落事故发生。

五、加强夏季消防安全管理

各企业、项目部要按照《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施工现场施工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有关规定,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施工现场防火技术方案,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防火检查、巡查。特别要加大对施工工地中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消防安全重点场所检查、巡查,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严格执行动火审批制度,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完善消防安全措施。

六、加强高温期间建筑施工安全检查力度

各企业、项目部要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继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检查制度,做好夏季高温期间安全隐患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重点检查工程项目危险性较大的建筑起重机械、基坑支护、脚手架、高支模、临时设施、临时用电设施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立即按照“五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要求整改到位,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保证全市夏季高温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市住建局将适时组织明查暗访、检查督查。

七、加强高温时段应急值守

各企业、项目部要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汛期预警信息,掌握气象预报,建立健全预警制度,根据夏季施工特点,制定相应防范措施。一是根据高温预警、天气变化等情况合理安排工期,落实预防措施,特别是遇到强度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时,要及时采取停止施工、撤离人员等措施。二是要做好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针对性地制定中暑、食物中毒急救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按照预案及时处置;发生中暑人员,要及时就近送医救治。三是要严格执行有关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安排好高温、突发性灾害天气期间的值班工作,发生险情和事故,必须立即按照相关要求上报信息,并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严防事故扩大和次生事故发生。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7月24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