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信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2591 生成日期 2019-06-28 公开日期 2019-06-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信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信访,其他,推广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陆焕雅,现任江阴市澄江街道信访科科长。她长期默默耕耘在群众工作最基层一线岗位,时刻不忘“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初心,以自己的真诚和爱心满怀热忱为群众为群众服务,多次成功化解复杂疑难信访矛盾,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通则理达。
坚守初心为民解难为党分忧 以真诚和爱心热忱为群众服务

坚守初心为民解难为党分忧

以真诚和爱心热忱为群众服务

 

——记江阴市澄江街道信访科科长陆焕雅

 

陆焕雅,现任江阴市澄江街道信访科科长。她长期默默耕耘在群众工作最基层一线岗位,时刻不忘“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初心,以自己的真诚和爱心满怀热忱为群众服务,多次成功化解复杂疑难信访矛盾,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通则理达。以心换心、付出真心,是她化解信访矛盾的基础

谢北村一位女性村民,称其家有林业证,当年拆迁时却没给他们相应的补偿,多次到街道和信访部门纠缠吵闹,谁接手她的事她就跟谁大吵。发现这一情况后,陆焕雅决定自己来接待,耐心倾听信访人的诉求,根据信访人反映的情况,多次到市房管部门查询当年的拆迁资料,向专业部门咨询相关政策规定,同时还到村里有类似情况的村民家中走访查证。经多方了解,原来是其婆婆曾持有林业证,但是属于集体土地性质,且拆迁当年并没有实际种植林木。查明事情真相后,陆焕雅多次和村干部一起登门,向信访人宣传解释政策规定,最终赢得信访人及家人的理解。信访人说:“其实也不是完全为那一点点的补偿,就是心里憋了一口气,咽不下。你们把我的事当回事办,我的气就顺了。”

花园社区居民孙大姐,认为自己年事已高的母亲在敬老院得不到好的养护,一定要带其回家,但兄弟姐妹一致反对,为此家庭矛盾严重,孙大姐为此多次上访。接访后,陆焕雅耐心倾听她发牢骚、诉苦水,当面给她的兄弟打电话,随后又把他们叫在一起好言相劝,动之以家庭亲情,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虽然最后由于其他原因,孙大姐并没有把母亲接回家,但她非常感谢陆焕雅的良苦用心,再三表示从此决不再为此事上访。

面对信访群众,陆焕雅始终把“以心换心、付出真心”作为打开信访沟通之门的第一把“钥匙”。她要求全科同志对接待的每一名信访人,都要以平等之心、仁爱之心对待,以情感人、以心感人,在解决实际问题前,先解决情感沟通问题。她的办公室常备有茶水和小零食,来访群众无论何时进门,都有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相奉,一颗热心相待。

蛮横无理的背后,往往隐藏着难言苦衷。她常说,信访干部要以恕己之心恕人,群众的难事就是自己的家事

信访人陈某,近几年家庭屡遭不测,妻子不幸车祸身亡,“屋漏偏逢连阴雨”,年幼的儿子又患上白血病,他常年带着孩子在河北某医院治疗,家庭逐渐困难,为此要求政府对其儿子免费治疗,并让其家庭享受困难补助。由于不符合相关政策规定,陈某愿望未能得到全部满足,他便满腹牢骚、满腔怨恨,对上门做工作的干部恶言相向,多次越级上访。对陈某家庭的不幸遭遇和苦衷,陆焕雅内心里十分同情。她认为,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对这类信访问题,仅靠安抚、同情解决不了问题,必须有“一个说法”,才能达到息访事了。为妥善解决陈某的信访问题,陆焕雅多方协调,在市领导和街道领导支持下,最终为陈某儿子争取到一定的救助,向民政、红十字会、工会等部门申请了困难补助。医疗费用解决了,陈某儿子的病情得到及时诊治,逐步走向康复。陈某红着脸说,今后再也不闹访了。

陆焕雅说,信访工作每天都要面对一些难事难题,信访人的质疑、争吵、怨愤乃至谩骂、推搡都是家常便饭,作为天天与群众打交道的基层信访干部,政治觉悟、情绪管理都是必修课,必须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树立宗旨观念。无论信访群众的语言多激烈、行为多粗暴,都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痛其所痛、苦其所苦。只要真正把群众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家事来办,再大的难题都能解决。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她认为,干信访工作既要敢于坚持原则,又要勇于创新作为

近年来,“信访不信法”现象时有发生,一些本应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的社会矛盾,集中到了信访部门,陆焕雅不推不让,想方设法化解。某村当年拆迁安置时,小区物业分配给拆迁村民100多个车位。王某因为当年家庭经济原因,卖掉一套住房和属于自己的一个车位,后来家庭经济状况好转,买了汽车但没了车位,就多次到物业和村委会吵闹,还到街道和市有关部门上访,要求重新分配车位,在小区居民中产生不良影响。在掌握真实情况,多次协调无果后,陆焕雅广泛听取小区物业和村干部、村民代表的意见,组织小区业委会和村民代表进行投票表决,否决了王某的不合理要求。考虑到王某的实际需要,陆焕雅组织物业与王某进行商谈,通过租用途径解决了王某停车问题,王某深受教育,表示不会再因此提出过分要求。

每天与信访群众直接面对面,时常处在矛盾冲突的风口浪尖上,无论个人身心健康,还是家庭生活都承受着较大的压力。但陆焕雅常说,人无压力轻飘飘,有压力才有动力。做难事必有所得,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不忘自己的初心,就是要坚守“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

 

(来源:江阴市澄江街道)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