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2566 生成日期 2019-07-22 公开日期 2019-07-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级) 文化 关键词 文字,艺术,活动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大江弦歌”名家书沈鹏吟江阴故里诗词作品在北京开展!
大江弦歌”名家书沈鹏吟江阴故里诗词作品在北京开展!

       7月18日上午,“大江弦歌”名家书沈鹏吟江阴故里诗词作品展在北京市李可染画院举行开幕仪式。江阴市长蔡叶明致辞并宣布开幕。活动由江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政主持。市政府党组成员张忠出席活动。开幕式还邀请了沈鹏先生夫人殷秀珍教授,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高级经济师、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唐双宁,人民画报社社长于涛,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胡抗美,书法家朱培尔、白景峰、萧丽、吕书庆、张智重、崔世广、周明华等嘉宾出席。

本次展出由江阴市委宣传部、

江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江阴市文联共同主办,

旨在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更好地研究、传播沈鹏先生诗词、

书法艺术和学术思想。


沈鹏

1931年生,江苏江阴人。著名书法家、美术评论家、诗人、编辑出版家。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沈鹏先生创作了近千首诗词,先后出版《沈鹏词选》《三馀吟草》《三馀诗词选》等专集,其中吟咏故乡江阴的40余首诗文由江阴介居书院邀请沈鹏先生和国内40余名书法家分别书写。展出现场,这些作品也一并展出,以飨大众。

蔡叶明在致辞时说,

沈鹏先生是从江阴走出来的文化名人的杰出代表,是160万家乡人民的自豪与骄傲。

沈老一直以来都情系桑梓,从1998年起,陆续把自己创作和收藏的书画精品、图书文物等捐献给家乡母校南菁高中,成立沈鹏艺术陈列馆,捐资设立沈鹏奖学金。去年,沈老又在江阴成立介居书院,江阴介居书院与北京介居书院美术馆“一南一北两介居,千里相隔遥相应”,为家乡人民提供了一个欣赏艺术、感受艺术、提升艺术素养的全新场所。

此次“大江弦歌”收录的

沈鹏先生吟咏故乡江阴的诗文,

每一首都寄托着沈老

对家乡的赤子之心、眷眷深情,

是沈老人格魅力的集中展现、

文品人品的完美统一,

是江阴人民的又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蔡叶明表示,当前,江阴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力推进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集成改革、制造业第一县、江阴板块、人文宜居、民富村强“五大品牌”,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这其中,促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既是应有之义,也是重要支撑。

  我市将深入学习沈老的书法艺术、国学造诣和人格魅力,充分运用好介居书院这一独具特色的文化平台,秉承优秀人文传统,打造一批叫得响的文化品牌,不断释放江阴的文化内涵、彰显江阴的城市精神,奋力建设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发展,文化、经济、城市互动繁荣的现代文化名城。

江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政主持开幕式。

北京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致辞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高级经济师、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唐双宁,中国书法协会顾问胡抗美,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主编朱培尔分别发言

 

今年,为了深入开展学术交流,

努力搭建一个共同研究品鉴沈鹏先生

艺术和学术思想的文化平台,

江阴介居书院创办了《澄鉴》杂志,

沈鹏先生为杂志题写了刊名,

并提出了具体办刊思路和建议。

介居书院将通过《澄鉴》杂志,让清新的文字、灵动的版式、独特的视角,以平等的姿态走进读者内心世界,寻求心灵共鸣,将沈鹏先生艺术及学术思想研究得更深,传播得更广。

值得一提的是,

在活动现场,

顾明远先生将一柄特殊的扇子

赠送给了江阴介居书院。

1963年秋,沈鹏先生将这柄扇子赠予顾明远先生,扇子的一面书有《枫桥夜泊》,另一面则是由沈鹏先生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同事绘制的兰花,用以纪念和表达二人同在家乡江阴同桌读书的同窗情谊。此次顾明远先生将此扇回赠,又是一段文坛佳话。

开幕式后,

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大江弦歌”名家书

沈鹏吟江阴故里诗词作品展,

部分嘉宾还进行了诗词品鉴交流。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