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 推荐公告
江阴大力实施医保精准救助
发布日期:2019-07-19 09:54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2018年住院总共花去18.5万元,没想到医保报销和大病救助一下帮我结报了17.3万元,真是雪中送炭啊。”7月18日上午,华士镇村民吴桓仁高兴地说。吴桓仁因患尿毒症需长期住院治疗,出院后不久便拿到了救助保障款,自己仅花了1.2万元,结报比例为93.55%。之所以结报比例高,是因为他不仅享受到困难居民大病救助待遇,而且还享受到医保精准救助。7月18日从市医保部门获悉,2018医保年度,我市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大病救助和职工医保医疗救助工作,城乡居民医保共实施救助39742人次,救助金额6311.1万元;职工医保救助金额3870.25万元,全市居民医保大病救助和职工医保医疗救助累计超过1亿元。

为筑牢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底线,防止一人患病、全家返贫现象发生,我市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医保制度,2018年,我市共对民政、残联、总工会等部门认定的8465名居民医保贫困参保人给予参保资助,并同步提高他们的医疗保障待遇,仅资助保费一项就达96万元,实现了应保尽保。城乡困难居民住院救助1.3万余人次,救助金额1200多万元,有力守护了健康民生底线。除困难居民救助外,我市居民医保门诊救助对象还涵盖尿毒症等26个特殊病种,住院救助对象涵盖22种重大疾病患者以及结报范围医疗费用超过3万元的大额费用患者;职工医保参保人根据门诊、住院的不同情况,也可对应享受医疗救助,基本实现了界限明确、精准帮扶。2018年起,我市又将居民医保大病救助年度封顶额度从实施多年的20万元提升至30万元,对七类重点医疗救助对象的住院起付线费用给予全额救助,大大减轻了参保患者的医疗负担。

医保结算年度为当年的7月1日至次年的6月30日。目前,我市不论居民医保大病救助还是职工医保医疗救助,均由政府主导,基金构成主要来源于财政补助、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划转以及民政、残联专项基金等。2018医保年度,居民医保大病救助基金筹资由市财政承担了5700多万元。2019医保年度,为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要求,在财政部门的支持下,我市医疗救助资金池进一步扩大,医疗救助工作的资金保障不断加强,为实现医疗救助平稳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