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工业园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靖江工业园区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2485 生成日期 2019-07-16 公开日期 2019-07-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经济,管理,预算,决算,财务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关于2018年度 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2019年6月28日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报告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2018年度财政决算情况
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关于2018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关于2018年度

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2019年6月28日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报告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2018年度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8年度财政决算情况

2018年,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两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年度目标,全力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

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48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61%,增长12.1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064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4%;非税收入完成4211万元,增长10.99%;税收占比95.56%。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89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19%,增长17.39%。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结算,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856万元,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502万元,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9535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为953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890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6449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2018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全力以赴组织收入,紧抓收入创新高

一是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强化部门协同,做好分析预测。面对国际贸易摩擦增多等因素,时刻关注经济发展形势,认真研究国家经济政策变化,强化与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等部门的协同,重点做好涉税信息的共享,企业和税收的覆盖,资源类税收的协管等工作。2018年,靖江园区全年累计完成公共预算财政收入9.49亿元,同比增长12.18%。

二是完善考核制度,加强收入征管。完善考核责任制度,加强征收部门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密切关注纳税大户和重点领域,深入推进综合治税管理机制,强化涉税信息数据采集与疑点分析,堵塞征管漏洞,促进应收尽收。

三是抓好财源建设,实现收入财力同步增长。落实重点企业专人联系制度,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税源单位的跟踪服务和管理工作,把环境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和税收优势。规范财税秩序,大力引进有效财源,尤其是加大园区企业在外注册的回引力度。同时抓住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加快发展的政策机遇,运用各种财政政策手段,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注重培育主体税源、新兴财源和后续财源。

(二)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助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一是全面落实财税政策。发挥财政对经济转型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力度支持,抓好涉企财税优惠政策和各项考核激励政策的落实,全年兑付产业集群支出1.23亿元,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快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和科技投入,营造有利于企业的发展环境,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创新财政投入方式,集中财力支持重大重点项目,为项目大突破和招商引资提供保障。2018年园区完成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108亿元;注册项目6个,新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15.54亿元;新投产项目5个,总投资13.96亿元。截至2018年底,园区共有在建项目10个,总投资83.65亿元;在批拟建项目14个,总投资51.48亿元;意向储备项目18个,总投资66亿元。三是加大服务力度,提供切实支持。深入企业调研分析,主动做好两地政府政策协调服务,帮助企业上争项目与资金,助推企业转型发展。2018年,园区安排人才专项资金60万元,并向上争取到人才专项资金151万元。同时为助力企业孵化成长,安排“两江创客空间”孵化器项目专项资金150万元,安排企业服务中心建设费用50万元。

(三)强化综合管理,规范财政支出

一是细化财政管理,提升科学理财能力。建立预算编制、执行、决算预算管理机制,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和完整,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压降行政成本。加大对公务出行、公务接待标准和规范等系列政策的宣传解释力度,提高干部职工对相关经费管理认知度,自觉遵守。规范管理和结报“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严格执行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规定。2018年公务接待经费25.96万元,同比下降4.84%。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管理的相关政策,积极推行网上采购,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升民生福祉。量力而行且尽力而为,科学合理编好财政预算。集中财力优先保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民生支出需要,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努力实现各类社会群体应保尽保。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强化财政资金保重点、促发展的鲜明导向,正确处理好保运转与促发展的关系。目前,总投资2000万元的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幼儿园已竣工,溢馨苑社区服务中心等民生工程均已投入使用,启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完成六圩村安置区建设的360亩征地工作,完成园区城乡居民保险续缴率96%。

(四)财政管理改革不断深化

一是规范预算执行。严格按照市政府加强财政预算安排与执行管理的意见要求,进一步严格预算约束机制,提高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均衡性、有效性。二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要求,除涉密信息外,全面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促进依法理财、透明理财。三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落实上级各项政府债务管理要求,严格控制园区财政债务规模,健全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防范债务风险。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减轻园区债务负担。总投资3亿元的下六圩港港池码头PPP项目已全面开工。进一步理顺园区平台公司股权结构,理清园区与融资平台之间的关系和责任,在确保园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前提下,实现园区年度资金平衡。

 

附件:1.2018年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表

2.2018年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表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