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住建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2409 生成日期 2019-07-09 公开日期 2019-07-09
文件编号 澄住建质安〔2019〕1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报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建设,建筑,监理,市场秩序,安全生产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工地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澄住建〔2019〕35号)的统一部署,我局开展2019年建筑施工工地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澄住建质安〔2019〕14号(2019年建筑施工工地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第二轮、第三轮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2019年建筑施工工地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第二轮、第三轮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及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市近期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精神,根据江阴市委常委会第78、79次会议和4月2日市政府“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暨化工企业环境安全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关于开展建筑施工工地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澄住建〔2019〕35号)的统一部署,我局开展2019年建筑施工工地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现将第二轮、第三轮专项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对在建项目全面隐患排查及项目负责人签字确认的基础上,我局组成两个检查小组开展第二轮、第三轮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企业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急管理情况,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等基础工作情况,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一必须五到位”情况,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记录、整改闭合情况以及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2019年4月22日至4月30日及5月22日至5月31日期间,共检查在建工地93个,签发《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54份、《建设工程施工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1份,对36家单位进行信用扣分,对6家单位进行行政处罚。

此次检查主要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查看施工现场的方式进行,从检查的情况看,多数施工企业部署了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检查工作,组织对各工程项目部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检查,并及时跟踪整改安全隐患;多数企业安全管理意识较强,安全管理网络比较健全,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了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台账齐全;多数施工现场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基本落实到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安全管理方面

1、主体责任落实还需强化。部分施工单位存在工程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不到岗履职:资料中人员签字非本人签字的现象较多。部分监理企业对工地现场监督检查的制度不严、管理不力,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形容虚设,对于发现的事故隐患未做到跟踪管理。

2、个别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对于施工起重机械的信号员、司索工等特种作业人员的管理不到位,具体操作人员与名单不符。

(二)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方面

1、部分项目部定期检查未严格按照JGJ59-2011《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执行;现场安全台账资料不齐全;安全员无安全工作日志;安全交底内容针对性不强,未明确具体安全教育内容;方案审批格式不符要求。

2、部分工程落地脚手架连墙件设置偏少;立杆选悬空;模板支撑水平杆未贯通,扫地杆缺失;脚手架内挡防护局部缺失。

3、部分项目临时用电方案编制不符合要求,缺临时用电总平面图,现场未按专项临时用电施工方案设置;施工现场多台用电设备共用一个开关箱;施工临时用电三级配电不到位,部分配电箱、开关箱配置不符合要求;施工机具无漏电保护。

4、个别施工塔式起重机基础积水;无专用电箱、接线不符合要求;吊钩保险失效;高度限位,小车前后限位失效。

5、部分施工现场楼面临边、预留洞口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善;个别工人作业未佩戴安全帽;落地卸料平台、操作平台未按照方案进行搭设并组织验收。

6、个别工地文明施工情况较差,现场主干道未全部硬化,路面渣土、泥浆未及时清扫冲洗,主体四周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

三、通报批评的单位和项目
    为进一步提高施工安全管理水平,增强施工、监理企业安全责任主体意识,促进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对本次检查项目进行通报批评(具体见附件):

①澄地2017-C-7(ABC)地块商品房二期一标项目施工单位常州市中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监理单位江苏外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对两家单位进行信用扣分,对施工单位常州市中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实施行政处罚。

②澄地2017-C-7(ABC)地块商品房二期二标项目施工单位江苏华邦建设有限公司和监理单位江苏外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对两家单位进行信用扣分,对施工单位江苏华邦建设有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

③年产280套冶金机械设备项目施工单位江阴市房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监理单位吴江和成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对两家单位进行信用扣分并行政处罚。

④年产600套燃烧控制系统项目施工单位江阴市朝阳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和监理单位河南科扬建设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对两家单位进行信用扣分并行政处罚。

⑤新建充电桩及客运站配套设施项目施工单位江阴市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和监理单位江阴市澄宁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两家单位进行信用扣分。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1、认真落实隐患整改。在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各施工企业要“定时间、定措施、定人员、定责任”落实整改。各监理企业要督促整改,并把完成整改情况书面报市质安站各监管科室,质安站各监管科室要加大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督查力度,对违法违规、整改不力的单位要依法从严处罚,绝不姑息。

2、参建责任主体要履职尽责。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坚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带队检查,增加检查频次,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杜绝“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的现象。

3、强化重点环节的监管。做到四个严查:严查危大工程落实专项方案安全管理、严查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和模板支撑体系安全管理、严查高处作业安全管理、严查起重机械设备安全管理。要突出深基坑、模板支架、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安全管理,特别是针对没方案,没审批;不进行专家论证;论证后不修改,论证没通过不重新论证;不按方案施工等4种情形,必须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4、严格施工扬尘防治监管。全市在建建筑工地参建各方,应建立健全企业扬尘防治管理体系,认真落实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考核机制,细致落实施工现场存在问题解决,以有效控制工地扬尘;认真配合政府主管部门,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

 

附件:检查通报批评项目一览表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7月3日


 

附件:

检查通报批评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通报单位1

通报单位2

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报结果

1

澄地2017-C-7(ABC)地块商品房二期一标

施工单位:常州市中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苏外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1、现场文明施工状态较差,主干道泥泞未冲洗干净、建筑垃圾未用防尘网遮盖;

2、现场危大工程(落地式卸料平台搭设前未严格按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

通报批评

2

澄地2017-C-7(ABC)地块商品房二期二标

施工单位:江苏华邦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苏外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1、现场文明施工状态较差,主干道泥泞未冲洗干净;

建筑垃圾未用防尘网遮盖。

通报批评

3

年产280套冶金机械设备项目

施工单位:江阴市房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吴江和成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1、现场文明施工状态较差,建筑垃圾及裸土未用防尘网遮盖;

2、现场危大工程(落地式卸料平台搭设完毕后未组织验收)。

通报批评

4

年产600套燃烧控制系统项目

施工单位:江阴市朝阳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河南科扬建设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现场移动操作平台搭设未有任何相关资料(施工方案、验收等)

通报批评

5

新建充电桩及客运站配套设施项目

施工单位:江阴市城市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阴市澄宁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1、出入口未有冲洗平台、冲洗设施;

2、裸土未覆盖、围挡有缺口。

通报批评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