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经济开发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港经济开发区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2404 生成日期 2019-07-09 公开日期 2019-07-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临港开发区管委会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经济,管理,决算,财务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临港开发区关于2018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江阴临港开发区关于2018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江阴临港开发区关于2018年度财政

  

决算情况的报告

  

——2019年6月28日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

  现报告江阴临港开发区2018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8年度财政决算情况

  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临港开发区管委会围绕打造竞争力一流的国际化开放园区总目标,全力以赴抓收入,多措并举强管理,严格规范控支出,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能,推动了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江阴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41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86%,增长16.4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85605万元,完成104.59%,增长16.12%;非税收入完成28582万元,完成109.59%,增长22.19%;税收占比94.44%。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565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05%,增长13.49%。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结算,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4187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5102万元,江阴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54928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为5492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5652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92769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完成情况

  2018年,江阴临港开发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29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56%,增长211.52%,加上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3644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06552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06552万元,完成预算的78.23%,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06552万元。

  二、2018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2018年江阴临港开发区管委会围绕“二次创业”的目标任务,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财政工作取得了新突破,为辖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征管财政收入实现加速度

  一是明确任务加强考核。将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及时分解到各产业园区,明确任务,加强考核。二是加大力度挖税源。落实临港开发区“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走访重点企业,掌握了解企业经营状况逐一梳理加强对其他税种的监控与征收力度,努力挖掘潜在税源。三是工作联动防外流。加强与市税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做好辖区综合治税工作,建立畅通的建设项目信息沟通渠道、共享机制和反馈机制,确保项目税金不外流。

  (二)防风险融通资金把握平衡度

  2018年,随着中央对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的清理整顿,以及违规举债问责机制的建立,政府融资平台融资渠道急剧收紧,同时以前年度的项目贷款和信托融资已陆续进入还款期。临港开发区管委会面对开发建设资金双重压力叠加的严峻考验,高度重视、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应对融资困难和债务风险,在债务总量基本不增加的原则下,极力平衡开发建设资金收支,确保不发生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努力做到存量贷款能转必转,新增贷款能争必争,在直接融资市场上谋求新突破,有效防范了临港开发区的债务风险。

  (三)控支出财政保障体现精准度

  厉行节约控支出,牢牢把握“增收节支、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过好紧日子”的总基调,大力压降政府行政成本和各类财政支出。一是从严控制公用经费。重新制定公用经费标准,大力压降一般性支出。二是控减政府专项资金。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明确各主管部门及用款单位的支出责任,使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三是严格控制政府性建设项目投入。集中财力确保南理工江阴校区、中央商务区学校等列入人大监管的重点项目。四是实施预算再平衡。对各镇街园三类经费实施包干预算支出,原则上不再办理追加,由各镇街园努力削减支出项目,压降支出标准,自求平衡。

  (四)促管理财政管理覆盖新维度

  一是制度建设促科学管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财政一体化管理的意见》《临港开发区财政收入征管考核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公有资产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拆迁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调整集体资产租赁标准的通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了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二是财政监督促规范管理。充分履行财政监督职能,自觉接受内部外部监督检查。同时,全面运用和完善各类财政管理软件系统,为各项财政业务的实施、财政资金的无缝流转提供安全、高效和稳定的业务支撑平台,逐步实现财政监督向财政业务全流程延伸。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临港开发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创新创优,担当作为,奋力当好开放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2018年江阴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表

  2.2018年江阴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表

  3.2018年江阴临港开发区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表

  4.2018年江阴临港开发区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表

临港201904024 2018年决算表.xls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