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局
/tyjrsw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风采展示
致敬江阴老兵!陈世泉:久经沙场的“铁血战士”
发布时间:2019-07-01 11:51

“这是枪伤,这是刀伤,胳膊上的是贯穿伤,

爸爸全身上下有10多种伤疤,每一个伤疤都代表了一次死里逃生的经历……

”每次细数老父亲身上的一道道伤疤,陈淑玲都心疼不已。

陈淑玲的父亲名叫陈世泉,今年已101岁高龄,是一名有着8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更是一位“抗日战争负过伤、解放战争渡过江”的革命老军人。经历过无数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这位百岁老兵初心不改,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

1937年7月7日,日寇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神州大地战火连绵、硝烟四起。从小和姑妈相依为命的陈世泉,在姑妈的鼓励下参加了可以打鬼子的新四军主力部队之一——江南抗日义勇军。1939年5月31日,陈世泉所在的江南抗日义勇军第2路在江阴与无锡交界处的黄土塘,与下乡扫荡的200名日寇遭遇。陈世泉和战友们一起英勇抗敌,激战到6月1日中午,

毙伤日寇30余人,打响了东进抗日的第一枪。

走上战场的陈世泉被战友们称为

“拼命三郎”

。敢打敢拼的个性,令他无数次徘徊在生与死的边缘,满身的伤疤也成了伴随他一生的“勋章”。

“打仗哪有不负伤的,不能因为怕受伤、怕牺牲就当逃兵。

陈淑玲至今还记得父亲回忆时所讲那个场景:1940年,在一次战斗中,陈世泉所在的连打到只剩下几个战士,身受重伤的他躺在满地的尸体中间,幸亏被前来侦查的班长发现,才捡回了一条命。

抗日战争结束后,陈世泉跟随华东野战军相继参加了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立下了赫赫战功。陈世泉因此获得了一枚独立自由奖章、一枚三级解放勋章和若干战斗奖章。

新中国成立后,陈世泉先后在南京军区后勤部、江阴陶瓷厂、五一棉纺厂、江阴县交通局、黄田港船闸等单位任职。虽然一直身居领导岗位,但陈世泉始终保持着耿直的品性,对子女们要求非常严格,不允许他们搞特殊。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

“你不做,他不做,革命的工作谁来做?

”“别人能吃苦,你也要能吃苦!

陈世泉的满身伤疤既是浴血疆场的见证

更是为国奉献的无上荣光

如今

这位101岁的“铁血战士”在江阴安享晚年

子女们孝顺有加

陈世泉:

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过去,要始终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多作贡献。

今天,我们致敬老兵

更提醒你我:

振兴中华,吾辈自强!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