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阴生态环境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5111 生成日期 2019-06-18 公开日期 2019-06-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江阴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城市,乡镇,植物,动物,污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解读
《江阴市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2019年1月1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长江江苏段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9〕7号),同期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和省水利厅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江苏省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的通知》(苏环办〔2019〕40号),无锡市生态环境局、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和无锡市水利局也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无锡市区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的通知》(锡环发〔2019〕69号)要求,根据上级方案要求,我局牵头起草了《江阴市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依据


《实施方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高质量发展为要求,以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5〕17号)、《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关于印发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的通知》(环生态〔2018〕3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江苏段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9〕7号)、《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江苏省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的通知》(苏环办〔2019〕40号)和《关于印发无锡市区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的通知》(锡环发〔2019〕69号)文件为主要依据。

三、工作要求、任务

到2020年,长江江阴段、太湖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下降趋势得到有效减缓。具体指标为:开展长江江阴段、太湖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观测、评估与预警,对保护重点实行有效监控;强化水生生物栖息地和湿地的建设与管理,新建、晋升、调整、清退一批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进一步加强珍稀濒危水生生物物种保护;被侵占的水生生物栖息地逐步得到退减,流域综合管理得到加强。

到2030年,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就地保护、水域功能管控和行政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水生生物多样性下降趋势得到遏制,水生生物多样性得到切实保护。

四、文件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重点任务、重点水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和保障措施6部分内容。

为完成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主要包括:(一)开展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二)加强珍稀濒危物种和重要栖息地保护;(三)开展江河生态修复;(四)规范水域开发;(五)加强水产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生态养殖。

对长江干流江阴段和太湖流域进行重点水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主要分析水生生物多样性现状、水生生物多样性面临的主要威胁、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以及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

为做好我市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制定5项保障措施:(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指导,建立协调联络机制,密切沟通配合,落实监管责任,开展督导督查,切实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各镇街园对本行政区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负总责。(二)保障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支持力度,优化各类资金在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作用和使用效率,建立和保障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建立健全水生生物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三)加强执法检查。各镇街园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涉水行为的监管,严厉查处破坏水生生物多样性的违法违规行为。推进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等执法机制创新,强化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构建和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四)强化科技支撑。建立健全科技支撑与创新机制,加强珍稀濒危和重要经济水生生物物种的繁育技术研究,大力推动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修复新技术应用。加强科技研发基地等能力建设和领军人才培养。推进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观测等标准与技术规范的实施与建设。建立水生生物多样性与环境数据的云数据平台。(五)推动公众参与。加强宣传教育引导,通过电视、网络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营造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舆论氛围,提升公众对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激励机制,引导公众参与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救助的积极性,及时曝光损害水生生物多样性的行为,协助执法部门严肃查处。

关联阅读:澄环发〔2019〕46号 关于印发《江阴市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的通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