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2226 生成日期 2019-06-10 公开日期 2019-06-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农村,文件,通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加强夏季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加强夏季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农村工作科、局各部门:

  

根据澄安办〔2019〕27号《关于切实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5月30日全省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确保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紧迫感

  当前,夏季和雨季已经来临,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雷电、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频繁,诱发各类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因素增多。各镇街和局各部门要依法依规履职尽责,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农业机械生产安全的排查和监管,重点检查夏忙期间拖拉机、收割机、高速插秧机、粮食烘干机等农业机械作业情况,查纠安全防护装置不全、警示报警设施失灵、闲杂人员擅入作业场所等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行为。跨区作业农业机械牌证管理、驾驶操作人员配备、道路转移、异地作业安全等情况。严格执行变型拖拉机管理规定,加大变型拖拉机报废补贴宣传力度,加快淘汰变型拖拉机。二是渔业生产安全的排查和监管,重点检查船检、船东互保、救生设备配置、安全责任落实、承诺书是否签订;结合条线上级部门关于渔业安全生产文件精神,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安全措施,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三是沼气使用安全,加强对沼气设施和使用的监管排查,重点检查发酵池是否完好,清理发酵池方法、程序是否符合要求,输气管线、灶具是否老化漏气,使用方法是否正确,责任书、承诺书是否全部签订,监管责任是否落实。四是对农业涉氨制冷企业要充分掌握安全生产情况,按照要求组织排查和监管。五是对农药生产企业和农药销售单位要排查证照是否齐全,各种规章制度要落实到位。六是要求高温室外作业的各农户、农业企业用人单位,加强对高温室外作业人员的劳动保护,广大农业从业人员,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严防高温酷暑引发的中暑和中毒引发的亡人事故发生。

  二、强化农业设施、农业附属用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排查和监管

  根据“一岗双责”的要求,各部门对自己所负责条线的农业设施、农业附属用房加强督促检查,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分类指导,切实抓好安全措施的落实。各镇街要负起属地监管责任,及时掌握本辖区农业设施、农业附属用房的情况。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排除,一时排除不了的要坚持经常巡查,做好防范台风、暴雨、冰雹、雷电、持续高温天气等自然灾害的措施,特别是农业附属用房的防火和防垮塌,预防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同时各镇(街道)切实做好夏季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农药残留的检测,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不出任何事故。

  三、加强农业农村局内部各部门的安全管理

  认真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各科、室、站、中心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工作负全责,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本单位人员安全意识教育,特别是酒后驾车等方面的教育,经常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0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