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住建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2093 生成日期 2019-06-04 公开日期 2019-06-04
文件编号 澄住建质安〔2019〕1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建设,建筑,监理,安全生产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2019年江阴市建筑施工 “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及有关单位:
澄住建质安〔2019〕12号(关于开展2019年江阴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9年江阴市建筑施工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及有关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我市第26个“安全生产月”,为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从业人员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现就开展2019年江阴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以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集中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增强行业安全意识,提升行业安全素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问题整改,促进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三、活动时间

2019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今年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明查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和专项执法行动结合起来,切实形成合力,营造安全氛围。

(一)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各企业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宣传省委省政府即将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深入施工一线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市住建局将适时邀请省住建厅、省建筑安全协会在澄举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公益讲座” (另行通知)。

(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市住建局将积极参加市安委会组织的“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发放《工程项目施工人员安全指导手册》等宣传资料,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通俗易懂地传播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科普常识、职业健康知识、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方法等。各企业、项目部要结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通过橱窗、展板、宣传栏,公布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等,落实广大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生产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加强工程一线人员培训。各企业、各项目要抓好工地民工业余学校建设,集中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提升建筑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二是各企业、项目部要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针对存在的问题逐项分析研究,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范,以省住建厅编写的《建筑施工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典型案例》等为范本,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讲解安全知识,增强企业和职工安全防范知识和意识。三是要以住建部《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指导图册》为引导,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宣贯工作,提高建筑施工企业和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各项目显著位置张挂安全宣传标语横幅(见附件)、宣传画,努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四)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企业、项目部要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88号)规定,立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要以高空坠落、物体打击、高温中暑、消防灭火为重点,并针对汛期、高温安全生产特点,将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融入演练活动,切实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市住建局将适时组织一次应急演练观摩活动(另行通知)。

(五)开展“绿色智慧示范工地”观摩交流活动。推进“绿色智慧示范工地”创建,及时总结经验,树立样板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住建局将适时组织开展“绿色智慧示范工地”观摩交流活动(另行通知)。

(六)开展施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各企业、项目部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针对汛期雨季,严密关注极端天气对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将预防深基坑坍塌、边坡垮塌和围墙倒塌作为监控重点,督促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保障安全施工。要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排查治理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高大模板、脚手架等部位和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等易发事故防范措施,坚决治理违章冒险作业等行为。活动期间,市住建局将同步开展明查与暗访,强化企业预防措施,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切实防范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要坚持零容忍、重处罚,一经发现坚决依法进行查处。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企业、项目部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认真谋划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责任落实,保障经费投入,科学组织实施,保障“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开展。

(二)提升活动效果。各企业、项目部要统筹谋划,要紧紧围绕主题,将活动与各项重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要深入推进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防范和遏制深基坑坍塌、模板支撑系统坍塌、建筑起重机械倒塌等事故发生,强化汛期安全监管,努力营造活动期间安全的社会环境。要夯实建筑施工安全基础,提高安全监管效能,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构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企业、项目部要进行广泛深入的动员。设置宣传专栏、电子标语滚动式播放,张贴宣传标语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营造关注安全、推动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安全检查工作结合起来,不搞应景造势、“花拳绣腿”,切实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市住建局在活动期间,将加大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并建立畅通的举报渠道,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监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企业、项目部要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大力推广,并将活动总结报告于6月30日前报市质安站。

 

附件:“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5月31日

 

 

 

 

 


 

附件: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2、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发展

3、坚持安全发展,担当安全使命

4、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5、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推进安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7、应急有方,从容天下

8、提升应急意识,保护生命安全

9、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0、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公共安全意识

11、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12、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13、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4、全面强化依法治安,推动安全责任制落实

15、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范安全生产事故

16、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7、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18、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9、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20、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1、生命至上、科学救援

22、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3、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24、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5、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26、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27、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28、安全生产勿侥幸,违章违规要人命

29、查患纠违从我做起,行为安全时刻牢记

30、深入开展全国第18个、江阴市第26个“安全生产月”活动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