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 推荐公告
江阴出台21条措施为基层减负
发布日期:2019-05-21 09:42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5月20日从我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中央和我省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决策部署,江阴制定出台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措施的通知》,明确了21条具体措施,着重在精简文件、改进会风、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方面,划出硬杠杠、强化硬约束,同时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减负工作往实里做、往深处推,真正让基层干部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大力精简文件方面,《通知》要求2019年市委、市政府发至各镇街园区的文件减少30%-50%。市级机关部门年内发至镇街园区的文件比2018年减少30%-50%。市委、市政府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5000字(10页),其他文件不超过3000字(6页)。各板块各部门的文件篇幅按照低于上述标准从严掌握。

在切实改进会风方面,要求2019年市委、市政府开至镇街园区的会议比上年减少30%-50%。市级机关部门召开本系统全市性工作会议每年不超过1次。无锡市级直接开到镇(街道)的会议以及江阴市级直接开到村(社区)的会议,各级不再层层开会。将每年8月份确定为市级“无会月”,各市(县)区设立“无会月”或“无会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工作性会议时间一般不超过1天,市级机关部门召开的工作性会议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天。减少会议交流发言,发言人数控制在5人以内,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8分钟。

在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创建活动上,要求从严控制督查检查总量,大幅度精简压缩一般性督查检查事项,确保实现对村(社区)、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比上年减少50%以上。市级考核事项应纳入年度综合考核,除中央、省市规定的专项考核外,市级机关部门不得开展以镇街园区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管委会)为对象的考核。对全市涉及评选评比表彰的各类创建示范活动进行清理归并;对举办节庆论坛展会活动进行严格控制;减少一般性工作调研,倡导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坚决纠正过度留痕,优化工作评价标准和方法,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上报材料,严控“一票否决”事项,2019年需要基层签订的责任状、填报的报表、使用的政务APP减少50%以上。

“为确保减负工作落到实处,我市还专门成立了市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执行落实情况跟踪问效机制,同时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在全市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市委办主要负责人介绍,我市的工作举措在贯彻中央、省委要求的基础上,还充分体现了江阴特色,为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提供坚强保障。同时,文件部分措施还衔接补充了正在执行的我市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具体办法》的相关硬约束内容,最大限度为基层松绑减负。

在减负“进行时”中,市和镇街园区两级纪委监委机关将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像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实施细则《具体办法》一样,督促全市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好21条工作措施,推动减负工作取得实效。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