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落实减税降费 服务发展大局
已结束
/uploadfiles/video/12345_101.flv
时间: 2019-5-22 9:30--2019-5-22 10:30
嘉宾:

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顾恩

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股长 吴晗冰

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税政股副股长 李春华

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征收管理股副股长 徐攀登

概述:

5月22日9点30分,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的嘉宾将作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就“落实减税降费 服务发展大局”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点击“中国江阴”( 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第101期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的嘉宾,他们将以“落实减税降费,  服务发展大局”为主题,通过网络向市民朋友们答疑解惑。你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者通过登录直播间参与进来。今天的嘉宾分别是: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顾恩,顾局长,欢迎你。

【顾  恩】主持人好, 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股长吴晗冰,吴股长,欢迎你。

【吴晗冰】主持人好, 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税政股副股长李春华,李股长,欢迎你。

【李春华】主持人好, 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征收管理股副股长徐攀登,徐股长,欢迎你。

【徐攀登】主持人好, 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好的,非常欢迎大家的到来,首先有请顾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近期减税降费的相关工作情况。

【顾  恩】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到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节目。借此机会,我首先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对一直以来关心与支持税收工作的广大纳税人和市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是完善税制、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将减税降费作为今年税收工作主题,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局的安排部署,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用税收减法换发展新动能的加法,合力当好服务江阴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

一是聚焦目标,对表推进落实。我局紧紧围绕减税目标,统筹研究、注重集成、周密部署、迅速行动,专门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减税降费工作方案,分解落实减税降费工作职责清单,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和协调性。将落实降低社保费率纳入减税降费“总盘子”,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全力做好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征缴系统切换上线工作。简化流程办理,取消减税降费等业务的15项税收证明,和1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做到无需审批流程、无需核查手续、无需证明资料,采用电子申报形式,做到自动身份识别、自动优惠计算、自动申报表生成。对增值税优惠兑现,采取纳税人“自主判断、自主申报、自主享受”,资料留存备案的管理方式,提速优惠落实。

二是聚焦资源,推动服务升级。把优化服务贯穿减税降费落实全过程,根据纳税人所需出实招、办实事,有力保障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落实。拓展多元服务平台,在市工商联“澄商e家”开设线上税务服务站,依托行业协会、商会开设线下税务服务站点,及时宣传最新的税收政策和服务举措;全面开展减税降费“宣传·辅导·问需”大走访活动,全局干部通过各种形式对41588户纳税人进行了走访,及时了解政策落实中的企业反应、群众呼声。打造精准服务品牌,结合营商专员制度和领导挂钩服务制度,进一步充实IPO税援团、芙蓉税情品牌服务,精准定位纳税人需求,为纳税人提供专业化、全过程、多角度的税收指引和纳税服务,推行“一户一策、一户一方、一户一档”的“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实体服务提质增效,持续创新“不见面”服务,加速推行“网上办”、扩容“自助办”、丰富“掌上办”,积极拓展减税降费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和“最多跑一次”清单;在办税服务厅和特服号分别设置减税降费专窗、专席,开设减税降费“绿色通道”,为纳税人办理降低增值税税率等各项改革措施事项提供专门服务。 

三是聚力成效,确保应享尽享。“减税效果好不好,关键是市场主体能不能实实在在的受益”,我局牢牢把握“获得感”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结果导向,及时分析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实现减税降费数据“机生机汇”,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精准统计减税降费成效。打造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服务平台,实施跟踪监控各行业税负变化,协助纳税人算清社会经济“效益账”,充分享受减税降费效应,实现红利账单100%有推送。第一时间跟踪减税降费的影响,做好对经济、减税的效应分析。全力推进减税降费退税工作,简化退税流程,让适用政策的纳税人应享尽享、有知有感,让中央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措施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

据统计,今年1-4月份,我市累计新增减税10个亿,其中超九成小微企业可享受普惠性减税,减税约2.87亿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付出了我们江阴税务新贡献!各位朋友,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税务工作的支持,希望你们继续关注、支持江阴税务事业发展。再次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顾局长给网友们介绍了江阴市税务局近期减税降费的工作情况。现在直播后台有位网友,在了解了一些小规模纳税人减征相关税费政策后,想问下徐股长,一般老百姓去代开发票能否享受这个优惠?

【徐攀登】这个问题是这样。我们日常所说的老百姓,它在税法上有个专门的名词,叫自然人,或者其他个人。根据有关自然人(即其他个人)可以适用《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文件规定,自然人在代开发票的时候,是可以享受地方税种和相关附加的减征优惠政策,这个不包括增值税,是地方税种和附加。

【主持人】感谢徐股长,该网友继续问道,我们单位原来是一般纳税人,今年4月份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那我们单位从什么时候,可以享受你之前介绍的普惠性“六税两费减半政策”呢?   

【吴晗冰】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地方税种和相关附加减征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5号)明确,缴纳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按规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的,自成为小规模纳税人的当月起,就适用减征优惠政策。也就是说,这个单位从今年4月份起,就可以享受六税两费减半政策了。

【主持人】这位网友你应该清楚这块内容了,谢谢吴股长。前天,我有个朋友打算出租自家花园五村的房子,顾局长,我想帮他问下,他能享受什么样的增值税优惠?

【顾  恩】这个问题最近咨询的也比较多,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4号)第四条规定:自然人采取一次性收取租金形式出租不动产取得的租金收入,可在对应的租赁期内平均分摊,分摊后的月租金未超过1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

【主持人】感谢顾局长,具体情况还是需要根据月租金进行判断。现在小微企业所得税享受的条件放宽了,给很多企业带来了优惠。后台有部分网友在咨询,现在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需要符合什么条件?李股长你来回答一下。

【李春华】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可以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

【主持人】只要符合以上三个条件的企业,便可享受优惠政策。但是,有网友问,这里说的“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是否包括劳务派遣人员?

【李春华】根据规定,最新的小型微利企业判别标准中的从业人数,包括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人数和企业接受的劳务派遣用工人数。

【主持人】也就说劳务派遣人员也是需要算在内的,感谢李股长。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车,其中就有一些家庭会卖掉老车,换新车。这里有一位网友遇到了一些问题,她说,她有一辆2015年购买的私家车现在想出售,买家问她要发票,她应该去哪里开?开票要不要交增值税? 我们哪位嘉宾回复下?

【徐攀登】这个问题,我回答一下。她讲的问题是这样,增值税的管理规定,居民个人转让自己使用过的车辆是免征增值税的,如果说她要开发票的话,可以到二手车市场,由二手车市场帮她代开,二手车交易发票就可以了。

【主持人】就是需要去二手车市场进行统一的开票,好的,感谢徐股长为网友解答。听说今年国家对很多小税种也出台了优惠政策,后台有几家小规模纳税人企业的会计想具体了解一下。哪位嘉宾来介绍一下。

【吴晗冰】这个问题我来解答一下。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经江苏的省委、省政府批准,江苏省税务局也发布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具体规定是这样: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税额的50%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以及地方教育费附加。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已经按规定享受了,上述六税两费其他优惠政策的,可以叠加享受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这项优惠政策的执行期限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主持人】感谢吴股长,有这方面需要的企业,可以关注一下以上的优惠政策。后台有位网友咨询现在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申报的时候所得税如何计算?这个问题我们哪位嘉宾来说一说。

【李春华】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2019年1月1日以后,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企业,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主持人】好的,李股长,我们先来接听个场外电话。喂,你好?

【热线 1】你好,我想咨询一下,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的规定是什么?符合哪些条件可以去申请?

【主持人】好这个问题,我们哪位嘉宾来回答下网友。

【李春华】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下。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4号)第五条规定:转登记日前,连续12个月,这个12月如何来说?是以1个月为1个纳税期限,或者连续4个季度,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限。累计销售未超过500万元的一般纳税人,在2019年12月31日前,可选择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李股长的回答,这位网友你听清楚了吗?

【热线 1】好的,听清楚了,谢谢。 

【主持人】感谢你的来电,再见。我们有请李股长继续刚刚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申报时候的所得,如果说,预缴的时候享受了优惠政策,但是年度会汇缴的时候,却超过了小微企业的标准,那该怎么办?

【李春华】企业预缴企业所得税的时候,已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的时候,又发现不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应当按照规定补缴企业所得税的税款。

【主持人】也就说要按照政策给予补交,感谢李股长的回答。直播后台有网友,在淘宝网上通过司法拍卖买了一套房子,房子面积为120平方米,房产证上的时间为2012年,她想知道要怎么交税? 哪位嘉宾来帮助一下她。

【徐攀登】这个问题我来介绍一下。根据现行契税政策,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若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自己已经有了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如果个人购买了超过2年以上的住房对外销售,是免征增值税。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减免征个人所得税。如果不是家庭唯一住房,应该按照差额20%或者全额3%缴纳个税。还有一点就是要提醒这位听网友,淘宝拍卖的房产在交税的时候,除了提供正常的资料以外,还要单独提供拍卖的一些成交确认书和法院的裁定书其他资料。

【主持人】感谢徐股长,也就说网上购房需要了解的收税的政策是非常多的,也需要我们网友多注意,多关注这个方面。“我孩子和我父母的医疗支出,可以都在我这儿扣除吗?”网友红红表示,因为这部分医疗费用需要她本人来承担。这个问题我们哪位嘉宾为红红答疑解惑。

【李春华】你好,按政策规定,纳税人发生的医药费支出,可以选择由本人或其配偶一方扣除;未成年子女发生的大病医药费用,可以选择由其父母一方扣除;目前,还未将纳税人的父母纳入大病医疗扣除范围。也就是说,对于您孩子和您配偶的符合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条件的医药费用,在规定的范围内,是可以由你扣除,但是你父母的不可以。

【主持人】网友红红又继续问道,听说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要在明年汇算清缴时扣除,那到时候我需要提供哪些证明材料?平时需要注意收集哪些材料?

【李春华】在日常看病的时候,应当注意:留存医疗服务收费相关的票据原件,或者复印件备查,同时,也可以通过医疗保障部门的医疗保障管理信息系统,查询本人上一年度医药费的情况。在年度汇算清缴时,要填报相关信息来申请退税,留存医疗服务收费相关票据复印件备查。

【主持人】感谢李股长,也就说网友红红,这个时候你也可以进行一些资料的搜集。这里有网友要咨询徐股长,我们来看看她说的什么。她问,我个人没有办过工商税务登记,偶尔有一些劳务收入,原来去代开发票的时候都扣个税,最近好像没有扣个税了,是怎么一回事?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徐攀登】这位网友你好,根据我们江苏省税务局最新规定,自然人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这三项所得申请代开发票的时候,代开发票单位不再征收个税,而改由支付款项的单位扣缴个人所得税,如果支付单位没有扣缴的话,你自己要尽快去办理申报,以免造成不缴、晚缴以及其他方面的影响。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网友要根据你说的这个情况及时缴纳,以免影响其他的一些事情进度,感谢我们徐股长。直播后台网友格格留言:“由于我们单位工作疏忽,部分员工未能及时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这几天才开始组织填报,导致1-4月份发放的工资没扣除专项附加扣除,现在怎么办?会不会导致员工少享受1个月的扣除呢 ? ”我们哪位嘉宾来回复一下。

【李春华】对因各种原因未能在2019年1月份,或者符合专项附加扣除条件的当月报送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可以在以后月份里再填报相关的扣除信息,对之前符合条件应当享受而未享受的,可以在该纳税年度剩余月份补充享受。还可以在次年3月1号至6月30号,通过向税务机关办理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对于多缴的,申请退税。

【主持人】感谢李股长,后期完全是可以申请退税的。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地方税种和相关附加减征政策是否需要备案?符合条件但未及时申报享受减征优惠的,可以退税吗?后台很多的网友也非常关注这些,我们有请吴股长回复一下。

【吴晗冰】好的。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地方税种和相关附加减征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5号)明确:关于减征优惠的办理方式,纳税人通过自行申报享受减征优惠,不需额外的提交资料。关于纳税人提出的符合条件,但是没能及时申报的情况,纳税人如果遇到合条件但能及时申报的,可以依法申请退税,或者抵减以后纳税期的应缴纳的税款。

【主持人】感谢吴股长介绍了这方面的优惠政策。这里有2位公司的法人提出了问题,我们一起来看一下。他说,如果需要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企业是否要到税务局去备案?

【顾  恩】这个问题我来回答。纳税人你好,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和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时,通过填写纳税申报表相关内容,即可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不需要另外到税务局来备案。

【主持人】感谢顾局长回复,企业即可享受,无需备案。但是,他还说,从今年开始他们公司有几个员工因为业务问题,要常驻南京,还需要在南京租房,但在江阴有安排他们住房,就想问问,他们南京租房能不能享受住房租金专项扣除?

【李春华】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享受住房租金专项扣除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本人及配偶在主要工作城市没有自有住房;二是本人及配偶在这一年未享受住房贷款利息的专项扣除;三是如果本人及配偶主要工作城市相同的,这一年配偶未享受住房租金专项扣除。主要工作城市是指任职受雇所在地,如果任职受雇地与实际工作地不一致,以实际工作地为主要工作城市,因此咱们江阴公司的员工常驻南京,如果该员工在南京符合上述的三个条件,那么他们是可以按南京标准享受住房租金的扣除。

【主持人】感谢李股长的分析。我们公司可以根据以上的条件进行安排。今年国务院印发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文件,我市将如何落实该项优惠政策呢?后台网友也纷纷表示,目前税务部门正在推进的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会不会改变现行的征收模式?我们哪位嘉宾来说一说。

【吴晗冰】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根据我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自2019年5月1日起,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统一下降至16%,江阴市也是将同步实施到位。根据我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其他险种,暂时还是按照现行征收体制继续征收,稳定目前的缴费方式,也就是说继续维持人社核定税务征收的征收模式。

【主持人】感谢吴股长,该项政策暂时不会改变现行的征收模式。我是一个个体户,开了家小饭店,定期定额征收的,我想问下,上面提到的国家新出的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政策,像我这样的个体户能不能享受?我们哪位嘉宾来为网友解答一下。

【徐攀登】这个问题我来解答一下。这位网友,我们增值税小微政策优惠是不分企业或者个体的,只要你的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或者说你的纳税期限是按照季度,一个季度不超过30万元的话,都是可以享受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的。

【主持人】那个人所得税优惠吗?

【徐攀登】个税优惠暂时还没有,这次的小微优惠主要是针对增值税和相关附加。

【主持人】好的,感谢徐股长介绍了这块内容。直播后台,有位网友咨询李股长,我们来看下。“我听公司财务说,2019年工资要按累计预扣法算税,能否介绍一下,这会对我各月的税款产生怎样的影响? ”

【李春华】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及相关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扣缴义务人向居民个人支付工资薪金所得时,按照累计预扣法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累计预扣法,简单来说,就是将您在本单位年初以来的全部工薪收入,减去年初以来的全部可以扣除项目金额,如减除费用 (也就是大家说的“起征点”)、“三险一金”、专项附加扣除等,减出来的余额对照相应的预扣率表,计算年初以来应预缴的全部税款,再减去之前月份已经预缴的税款,就能计算出本月应该预缴的税款。在实际计算税款的时候,单位办税人员将本月的收入、专项扣除等金额录入税务机关提供的免费软件后,可以直接计算出本月应该预缴的税款。之所以采用这种预扣税款的方式,主要是考虑到,如果按照税改前的方法预缴税款,在纳税人各月工薪收入不均衡的情况下,纳税人年终都需要办理补税或者退税。而采用累计预扣法,将有效缓解这一问题,对大部分只有一处工薪所得的纳税人,纳税年度终了时预扣预缴的税款基本上等于年度应纳税款,次年无须再办理汇算清缴申报;同时... ...

【主持人】好的李股长,我们先来接听个电话。喂,你好?

【热线 2】你好,国家新出了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政策,我个人有辆小汽车要转让,可以享受优惠吗?

【主持人】这个问题,我们哪位嘉宾来帮助下网友。

【顾  恩】你好,根据有关规定,个人转让自己使用过的小汽车,就是免增值税的,跟这次的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是没有关系,原来就是免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顾局长的回答,这位网友你听清楚了吗?

【热线 2】听清楚了,谢谢。

【主持人】好的,再见。我们李股长继续刚刚的内容。

【李春华】刚才最后还要解释到说,即使纳税人需要补税或者退税,金额也相对较小,不会占用纳税人过多的资金。主要是这些好处。

【主持人】这个政策给公司和个人都带来了便利,感谢李股长。一名企业的职工问道,他看到国家发了文件,从今年5月1日起要降低社保缴费的费率,那是不是意味着他们个人可以少缴点社保了呢?这块内容谁来解答一下。

【吴晗冰】这个问题我来解答一下。根据我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明确: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是降到了16%,但是,对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比例这次不做调整。所以,该项政策暂时对个人缴费这块是没有什么影响。

【主持人】吴股长,那如果一个个体工商户,本次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是否也同步下降?

【吴晗冰】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这次也是维持不变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吴股长介绍了。这里有2家公司的会计想咨询李股长,第一家云亭纺织厂的会计这样说道,他们厂能不能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的政策?

【李春华】本次深化增值改革,新出台了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具体内容是这样的:符合条件的从事生产、生活服务业一般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的进项税额加计10%,用于抵减应纳税额。政策执行期限是从2019年4月1号至2021年12月31号,这个时间段是指税款所属期。这个政策所说的从事生产、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是指提供邮政服务、电信服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取得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你们纺织厂,如果主营为纺织业的话,就不在加计抵减政策的享受范围之内。

【主持人】感谢李股长为云亭纺织厂的会计解释政策。我们再来看看还有一名会计问的问题,她说,她了解到从4月1日起,全面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的制度,具体是怎么规定的?

【李春华】2018年我们财政部和总局,联合出台了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的相关政策,当时是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和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电网企业等特定行业,才可以享受这个政策。当时,是规定的18个行业。今年的留抵退税是扩大到了全行业,只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符合规定的条件,都是可以申请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具体有五个条件:一是从2019年4月税款所属期起,连续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都要大于零,且第六个月增量留抵税额不低于50万元;二是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三是申请退税前36个月内,没有发生过骗取留抵退税、出口退税,或者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形;四是申请退税的36个月内,没有因偷税被税务机关处罚两次及以上;五是自2019年4月1日起,未享受即征即退或先征后返的政策。

【主持人】以上提到的退税流程方面,为什么必须要在申报期内提出?

【李春华】是这样的,因为留抵税额是个时点数,会随着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每一期的申报情况发生变化,因而提交留抵退税申请,必须在申报期完成,以免对退税数额计算和后续管理产生影响。

【主持人】感谢李股长,为我们网友分析地非常清楚。“我是企业负责人事工作一块的,我想问一下,国家发文自2019年5月1日起,要降低社保缴费费率,那我们企业在申报社保缴费基数的时候,是在5月1日同步调整么?”我们哪位嘉宾来介绍下这个情况。

【吴晗冰】根据我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5月1号暂不做调整,自2019年7月1日起,我们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统一是按照全省上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来核定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的上下限,它的上线是平均工资的300%,下限是平均工资的60%。

【主持人】感谢吴股长,有关这方面的内容,建议大家来关注税务局微信公众号,随时了解动态情况。前一段时间,小李个人去代征工作站代开过发票,之前没有办过工商税务登记,近日,小李接到电话通知,让其提供银行账号,说是可以享受优惠,那他觉得是不是前面交的一些税金可以退还?我们哪位嘉宾解释一下。

【徐攀登】这个我来解释一下。纳税人,你好,确实有这么回事。近期,我们总局、省局,陆续下发了一些整个1月~3月代开发票的,还有申报的一些数据,主要涉及到城市维护建设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教育费附加和 地方教育费附加,这几个税费种,如果经过核实以后,确实满足小微企业优惠,对前期已经缴纳的部分税款是可以办理退税,如果以后再开票的话,系统直接做了计算和减免的。如果说,税务部门通知到你,还是请你配合一下,提供身份证明信息、银行卡号信息办理退库,如果说你觉得有疑问,或者有其他的顾虑,可以直接到税务局的办公场所去办理退税手续,提供相关的资料。

【主持人】感谢徐股长,我们应该及时关注税务局,来了解最新政策的消息,方便自己及时办理,我们市民目前可以通过几种渠道了解这些内容呢?

【顾  恩】好的,这个我来回答。我们通过税务的咨询,主要有这几种渠道:第一,纳税人可以直接至我市各办税服务厅,取阅相关的宣传资料,也可以到导税台,或者减税降费办理专窗现场咨询;第二,可以拨打我局特服号咨询热96888722,会有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解答;第三,纳税人可以关注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无锡市税务局,以及我们江阴市税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最新的政策在各个公众号上都会有推送;第四、我们税务局会根据减税降费政策受益对象,以政策辅导会或者专题讲座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也会和外部门联合,比如和工商联、行业协会、各乡镇商会等等,共同举办专题宣讲或者培训。让大家享受到这个优惠政策。

【主持人】感谢顾局长,税务知识也是关系到我们每个人,希望大家关注起来,方便你我他。增值税普通发票一直以来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这里有个新办的小规模纳税人提问,这个月在自助代开机上,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税率显示***,下个月怎么填增值税申报表?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哪位嘉宾来解释一下。

【徐攀登】主持人,这个问题我来解释一下。小微优惠政策,对于小规模纳税人代开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如果说,一个月代开发票金额没有超过10万元的话,它的税率栏次是显示***;如果说,超过10万,它是显示正常的征收率的。如果说,后来又继续开票,超过10万元的话,就要全额征税了。当然,如果是按照季度申报,季度超过30万元,才征税。要征税的话,要按照适用的征收率3%或者5%,填写《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填在销售收入栏次就可以了。如果说,这个月代开的发票没有超过10万元,或者按季没有超过30万元,就是可以免征增值税的,将销售额填到《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免税销售额栏次,这样就可以享受免费了。当然,根据规定,如果他申请代开专用发票,专用发票销售额对应的增值税是不减免的,因为对方可以抵扣,这块是要增税的。按照现在政策规定,小规模纳税人当期若发生不动产业务,这是比较特殊的,它是以扣除不动产销售额以后的销售额来判断,是否超过10万元,如果说,不超过的话,是可以享受减免优惠政策的。

【主持人】感谢徐股长的介绍,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期的节目到这就结束了,再次感谢4位嘉宾的到来,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