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 推荐公告
《江阴市2019-2020年度 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调查报告》出炉
发布日期:2019-05-13 14:56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为深入了解江阴重点产业的人才现状和需求情况,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加快人才体系建设,《江阴市2019-2020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调查报告》日前正式出炉。

本次调查根据我市产业规划和发展特点,依据抽样配比原则,通过在线问卷的方式,对全市14个重要行业内规模以上、特色发展的企事业单位展开调查。报告共收录重点岗位139个。调查显示,目前我市人才结构总体较为均衡,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及纺织服装行业以35岁以下人群为主,而在轻工建材、商务服务、节能环保和物流等行业,则普遍青睐于35岁以上人群。从人才数量和学历层次分布方面看,近六成从业人员分布在传统优势产业,其吸纳从业人员的能力最强,超三成从业人员学历为大专及以上,现代服务业从业人员学历层次最高。从行业分布方面看,金融行业总体学历水平最高,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90%,本科及以上人员占比达72%。在本次调查中,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数的20%,而随着江阴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会更加明显。

数据显示,正面临人才紧缺难题的企业占75%,造成人才紧缺最主要的原因是“本地专业对口的人才数量少”,其次为“员工流动率过大”“人才市场中符合岗位能力要求的人才数量少”等。从人才需求产业和行业分布来看,目前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需求预期最为乐观,生物医药和金融行业对人才招募的意愿最为强烈。此外,江阴的企业对机械工程、计算机、自动化等工科专业的人才需求较为迫切,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行业。从人才类型需求情况看,企业对于专业技术和技能岗位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半数以上的企业均有相应的人才需求。其中,从对技能类人才的等级需求上看,中级工及以上群体需求占到四成以上,超九成企业考虑招聘应届毕业生。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