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江阴 > 诚信案例

大众医药:诚信经营守卫生命底线 发布时间:2019/05/07

江苏大众医药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江阴县医药公司。顺应民营经济的云起云落,在几代人的悉心耕耘中,大众医药逐渐成长为如今资产近10亿元的大型医药流通企业。回溯这跨越60年的历史积淀,大众医药最离不开的,便是诚信二字。

规范管理为诚信筑基

从最初的单一中药材经营,发展到已拥有大众医药连锁、大众医药商业管理、致和堂药业、益寿春药业等10余家子公司的大型集团公司,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在江苏大众医药集团总经理刘柏生看来,集团最大的倚仗,无疑是在药品销售行业持续多年的精耕细作和自我提升。

作为集团的一块“金字招牌”,1890年由清末名医柳宝诒先生创立,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医药馆致和堂,始终坚持“用良心,做好药”的宗旨,用最地道的药材、最好的制作工艺、最专业的药师和技师,为每一位顾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在1995年获得贸易部颁发的“中华老字号”称号后,致和堂又在2010年入选商务部第二批保护与促进的中华老字号名录,成为无锡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百年老字号药店,其“致和堂膏滋药制作技艺”更是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行业内的诸多赞誉。

“对药品零售企业而言,医药商品受其属性影响,在生产、经营和销售的全过程中,随时可能因内外因素作用发生质量问题,规范化的管理不可或缺。”如刘柏生所言,为从根本上保证药品质量,让百姓放心购药、安心吃药,集团严格遵守《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底线,注重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

在药品存储环节,集团现有的现代化仓储技术可有效把存储环境温度控制在10℃到20℃的最佳点,并利用全面覆盖的温控点实现实时监测。在药品运输环节,3辆现代化冷藏运输车为集团的药品全程冷链运输奠定了基础。同时,大众医药也是行业内最早一批打造药品可追溯机制的企业,真正实现了从原始状态到销售状态各环节的追溯可视化。

诚待员工塑诚信文化

在江阴及周边地区拥有200多家门店的大众医药,无疑是药品零售行业中当之无愧的领跑者,但与此同时,分布如此之广、数量如此之多的零售门店,也为集团的管理提出了一个巨大的挑战。而守法诚信企业文化的培养,被刘柏生视为是破题的关键之举:“我们要通过员工的表现,来把诚信理念传达到千家万户。”

为此,大众医药对于员工职业技能的培养可谓不遗余力,一方面积极在员工团队中开展针对药品本身及药品销售相关监管法规的知识培训,另一方面针对员工与顾客的交流沟通等问题开展能力培训,力求从企业内部入手,努力提升员工药品安全质量意识和职业道德修养。“我们还特别设置了一个名为“员工委屈奖”的特殊奖项,倡导员工在服务顾客时坚持原则,面对不合理不合法要求时,即便自己受委屈,也不能与顾客发生争执。”刘柏生强调,企业形象的塑造,就在基层员工的一言一行之中。

在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的同时,大众医药同样注重对员工自发奋斗意识的引导。每年,大众医药都会组织劳动竞赛、药品知识竞赛等,通过表彰先进代表的方式,激励员工努力提升自我,创造更大价值。此外,集团还以出资形式,鼓励非专业出身的员工接受二次教育,提升专业水平,对于自考考取职业药师证的员工,还会给予一定程度的物质奖励。

在这样一个精心打造的人才摇篮中,无数大众医药员工在此蜕变,改写了自己的人生,其中不乏获竞争对手青睐而离岗者。对此,刘柏生显得无比坦然:“集团本身就是一个人才孵化基地,我很愿意也很荣幸能成为别人的挖角对象。”

多方义举履诚信之责

多年来,大众医药坚持守法诚信经营,起到了行业表率作用,因此备受赞誉。2004年,大众医药即获无锡市物价局颁发的“价格诚信先进单位”称号,2009年获江苏省物价局颁发的“江苏省价格诚信单位”荣誉铜牌。此番荣获市工商联“2018年度守法诚信企业”殊荣,刘柏生坦言,这更是一份沉重的责任。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大众医药也一直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每年坚持大力支持志愿者服务工作,面向社会弱势群体积极开展社区义诊,甚至提供主动上门的体验式服务,将自身品牌导入社区的同时,也注重普及药品安全知识,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同时,大众医药还坚持长期赞助以校园心理疏导等为主题的公益性培训活动,收获了“爱心捐赠企业”“热心公益慈善先进单位”等各种美誉。

今年7月份,大众医药投资新建的中医药主题酒店就将正式竣工营业,带着刘柏生把中医文化融入现代生活的初心,这里也将在正常经营范围之外,定期开展面向社会的中医药相关知识培训和讲座等。“中医药的理论体系是相对独特的,在当下信息过载的时代,不少人都因为缺乏对中医药的理解而产生排斥心理。”刘柏生表示,他希望用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改变社会对于中医药的偏见。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