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k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科技局 > 科技动态
开放,成就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上海高质量发展样本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19-04-29 14:38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本报记者 谈 琳 王 春 刘园园

百年风潮看上海。扼长江入海口,海派文化润养的这座城市,面对新时代、新的发展要求,又嬗变出怎样的崭新品格?

数据最直观:到2019年,上海已连续7年位居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首位;截至2018年底,上海实到外资2404.4亿美元,以全国万分之六的土地面积,吸引了全国九分之一的实到外资;2018年,上海口岸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2万亿美元,为世界城市之最……

“上海应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上海市市长应勇说,“开放,是上海高质量发展最大的优势。”

放眼全球集聚高端资源

接到手表的订单,3个机器人合作,安表盘、穿表带、整理、装盒,几分钟就绪,ABB工作人员轻轻敲敲机器人的手指,机器人便把盒子递到她手中。这是ABB柔性机器人在德国宝马展上的一段展示。

“我们投资1.5亿美元,在上海建造的全球最大、最先进、最具柔性的机器人工厂,将于明年底投入运营。”1992年进入上海,目前中国已成为ABB全球第二大市场,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刚向记者介绍建设中的“未来工厂”时强调,“现在,我们把自己看作本地企业。”

全球最大的体外诊断企业生物梅里埃、全球内存生产领导者金士顿公司等一批全球龙头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上海,并把研发中心搬到了上海。目前,上海共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77家,外资研发中心444家,是我国内地外资总部机构最多的城市。

外资企业已成为上海高质量发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数量虽只占上海企业总数的2%,对其GDP贡献却超过1/4,税收超过1/3,创造了全市2/3左右外贸进出口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创新机制扩大开放优势

“上海的一个企业要在其他8个城市,比如芜湖开办分厂,只要在上海交材料,通过‘一网通办’就能办好,不用跑到芜湖去。”G60科创走廊工作人员郭淑晴介绍。

发端于上海松江区的G60科创走廊,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经形成上海、苏州、湖州、嘉兴、杭州、金华、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市区域产业一体化布局,实现了营业执照等证照“一网受理,九城通办”。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由基层探索开始的G60科创走廊成为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照多址”等市场准入全流程便利化改革……着眼于降低企业商务成本,激发市场活力,上海的机制探索和创新层出不穷。应勇介绍,7年前制定的“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如今已有93项落地实施,上海开放的号角传到了更远的地方。

  对标一流培植内生动力

“全球首个”“世界首台”“全国第一”……在上海张江科学城看展品,很容易对这些字眼产生审美疲劳。

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吸引了来自全世界182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沪投资,汇聚了大量的国际资本、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生产组织和管理模式,也成就了放眼世界、对标一流的气度。

在张江人工智能岛上,除了微软、IBM、英飞凌等跨国企业巨头,还有云从科技、小蚁科技、汇纳信息等本土企业。“这里将构建一个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通过这样一个体系,示范、带动、引领产业向高端高效发展。”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说。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上海不拒众流。组织在沪外资研发中心开展政策解读、规划介绍、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参观,组织产业专场对接交流;外资研发中心研发高管和专家纳入市科委项目专家库,直接参与项目评审……各类接驳机制逐渐生成、搭建,利用全球资源,服务这座城市能级水平提升。

转自:科技日报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