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1659 生成日期 2019-04-28 公开日期 2019-04-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行政审批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机关事务 关键词 机关,总结,行政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440改革——市场准入领域改革进展和成效
2440改革——市场准入领域改革进展和成效

  “2440”改革进展和成效

  江阴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领域

  为深入推进“2440”改革,江阴市行政审批局密切协调各涉审单位,通过下放审批权限、减少审批环节、共享企业数据、探索电子登记等有效途径,“企业注册开业2个工作日”的高效审批目标已全面实现。

  一、工作成果

  (一)许可事权下放,缩小审批物理半径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赢得改革的先机和发展的主动权,无锡市进一步下放行政审批权,将原来在无锡工商局登记的有限合伙和特殊普通合伙企业的新办、变更业务,下放至县(区)办理。针对市场准入审批窗口日均发照76张的高密度实际,江阴市政府已于12月15日将500万以下企业注册开业审批登记行政权力下放至镇街。全市12个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克服审批人员少、承接任务重、职能使命新等困难,科学合理调设岗位,大胆突破原有框架,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流程优化。随着登记权限下放,辖区企业足不出镇,就能办结营业执照,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

  (二)优化并联流程,形成高效审批机制

  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国税、人民银行、公安、各商业银行等部门单位,组成联合工作组,推行“注册主官+初审官+注册助理”工作模式,从收到材料到出执照,都能在审核小组内部快速完成。依托实时微信工作平台,实现信息提前获取和现场核查前移,实施并联审批。即企业刻章与银行业务办理实现并联,人民银行审批与国税部门套餐办理实现并联。通过优化流程,行政许可从原有的名称预核和注册登记4个工作日提速至1个工作日,国税套餐办理从3个工作日提速至6个工作时,人民银行从2个工作日提速至2个工作时,原全套流程办理16天缩至2天。

  (三)技术创新引领,优化办事流程

  全速推进审批全流程电子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商行等金融单位积极投入,各签约银行市镇网点积极探索全程电子化登记,选配优秀人才,配备硬件设施,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服务,成功进行了多起实例操作。目前我市已办理了26家全程电子化登记。科学制作标准化范本,市场准入登记窗口将企业登记所需的制式表格、示范文书、自备文书参考版本上传至PC端和手机APP端,企业办事人员只要扫二维码,就可以便捷地下载到制式范本,便捷高效地自主完成登记文书的制作。

  (四)全面深化改革,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

  自今年年初,市场准入领域加快名称自主申报改革的创新,积极参与无锡名称自主申报系统的研发和试行,并宣传引导和精心辅导企业,引导我市冠无锡名称的企业进行自主申报。4月8日,首例江阴企业冠无锡名称自主申报成功,市场准入领域还为该企业开通2440通道,2日内办结所有手续。江阴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已于7月初正式上线。江阴企业冠无锡、江阴名称均可以实现自主申报。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取消了名称预先核准,减少了企业登记环节,提高了登记效率,减少了人为干预和自由裁量,真正做到了“我的名称我做主”,为“2440”工作锦上添花。截止8月份,江阴企业冠无锡区划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数157家,其中使用率为98.13%,通过率为57.96%;冠江阴区划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数890家,其中使用率为79.89%,通过率为70.34%。

  (五)搭建 “2440”网上平台,“江阴速度”再度升级

  市场准入窗口通过前期与多方沟通协调,打通“2440”网上平台技术壁垒,不断优化设计“2440”平台软件,目前该软件已在江苏政务服务网江阴市旗舰店上线,实现了该平台自动推送和高度共享相关部门所需数据信息和相关证明材料。“2440”网上平台的上线,为广大群众、企业提供外网申报入口,实现“企业名称预核准、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ca认证、涉税事项办理”的六大事项的网上全面办结。现已有5家新办企业通过该平台顺利办理完成。

  (六)充实专业力量,提供规范审批服务

  打造专业队伍。为了更好地履行审批服务职能,市场准入领域推行“注册主官+初审官+注册助理”工作模式,由注册主官任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从收到材料到出执照,都在审核小组内部完成。从而加快材料流转效率,减少内部环节滞留时间,极大地压缩办照时间。另外每个岗位确定AB岗工作制,确保窗口各项审批工作“零缺位”。行政审批局目前实行“窗口+后台”审批模式,窗口实行值班长负责制,五个小组轮值,轮值期间由组长担任窗口值班长,全面负责窗口工作,协调处理好窗口与后台业务衔接。增强各镇街市场准入审批窗口力量,在商事登记行政权力下放过程中,各镇街加强受理干部和辅助人员的增配,各中心准入领域审批人员配备均达5名以上。行政审批局及时开展业务培训和代岗锻炼,有效提升了审批队伍业务能力。主动对接服务。开通电话预约业务,进行一对一指导服务。特别是全市重点重大项目,审批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对接,提供批前辅导和全程免费跟踪服务,为企业。规范中介管理。督促中介机构优质高效地为企业提供代理代办服务,定期召开会议提出质量、效率、收费等方面改进意见,有效规范其代理行为。同时,实行积分考核制和黑名单制度,对积分高的中介机构优先推荐和业务合作,对登记质量差、责任意识淡薄或是弄虚作假的企业,则列入黑名单,加强行业信用管理,从而不断净化市场,优胜劣汰,提高社会中介代理的整体水平。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