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聚焦民生热点 回应百姓诉求 推进"三农"服务高质量
已结束
/uploadfiles/video/12345_100.flv
时间: 2019-4-26 15:00--2019-4-26 16:00
嘉宾: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张金龙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科科长       莫黎明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政策研究科科长       李  勇

江阴市农林水利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丁建英

概述:

4月26日下午3点,江阴市农业农村局的嘉宾将作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以“聚焦民生热点 回应百姓诉求 推进‘三农’服务高质量”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点击“中国江阴”( 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 ,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第100期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江阴市农业农村局的4位嘉宾。他们将以“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百姓诉求,推进‘三农’服务高质量”为主题,通过网络向市民朋友们答疑解惑。你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者通过网络直播间参与进来。今天的四位嘉宾分别是:江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金龙,张局长欢迎你。

【张金龙】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江阴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科科长,莫黎明,莫科长欢迎你。

【莫黎明】主持人好,广大市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江阴市农业农村局政策研究科科长,李勇,李科长欢迎你。

【李  勇】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江阴市农林水利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丁建英,丁大队长欢迎你。

【丁建英】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欢迎四位嘉宾的到来。首先有请张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市农业农村局的整体情况,有请张局。

【张金龙】2018年,我们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村综合改革为动力,认真深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一二三产融合,乡村振兴取得良好开局,2018年工作主要表现为 “一稳四快”:“一稳”,农业综合生产稳中调优:稻麦总产12.64万吨。主粮自给率40%,蔬菜自给率45%,其中,叶菜自给率80%,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达到51%以上。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主攻方向明确,以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特色林果、特种水产和健康畜禽为主的五大主要产业,助推我市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块是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加快确立:编制出台了《江阴市乡村振兴五年规划(2018—2022年)》,提出今后五年乡村振兴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十大工程、实施途径和工作保障,明确江阴乡村振兴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在农村三资管理、农房建设、农村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相应政策配套,基本搭建了乡村振兴政策的四梁八柱,全面开启具有时代特征、江南特质、江阴特点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二块是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全市完成“三资投农”10亿元,建成绿色农产品基地14.2万亩,全市农业园区化率达到49%,农业信息化覆盖率70%,蔬菜、水产、畜禽产品抽样合格率达到98%以上; 5家农业龙头企业在江苏省股权交易中心“农业板”成功挂牌;全市28家无锡市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41亿元,带动13万户农户脱贫致富;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主会场活动、全省优质食味稻米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三块是农民收入水平加快增长:全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136元,同比增长8.5%,实现全省县级市“十九连冠”;实施精准帮扶、精准脱困,“阳光扶贫”4222户、6081人,村级医疗互助“福村宝”覆盖全市212个村,农村各项社会保障水平居全省前列;第9轮经济薄弱村脱贫转化工作顺利完成,累计脱贫27个村,贫困村村级收入均达到257.8万元,同比增长11.12%。

四块是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步伐:农村住房建设进行试点,长泾镇提出农房翻建358户,已开工建设215户,月城镇完成规划和房型设计。农村环境整治进展良好,建成环境长效管理示范村30个、环境改善提升示范村6个,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镇(街道)6个、省级绿化示范村10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个、无锡市级美丽乡村7个,顺利通过“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验收。

2019年,我们将坚持“当好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不动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规划的实施,突出抓好“三农” 工作的目标完成,为全市夺取“强富美高”新江阴关键胜利作出更大贡献,具体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促进产业振兴,大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主旋律,不断延伸产业链、拉长价值链,紧盯省定涉农高质量发展指标,狠抓农业园区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农业科技推广和应用等方面工作,不断促进农业提质増效。

二、突出深化农村改革,大力提高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改革重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重落实,农村集体制产权改革重规范,“政经分开”改革重突破,着力构建农业农村发展新机制,释放农村发展新活力。

三、突出提升村级实力,大力推动集体经济做大做强。继续发挥好江阴村级经济实力强的优势,建强经济发展平台、提高“三资”管理水平,破解收入增长瓶颈,推动经济差别化、错位化发展,发展方式由分散型向联合型转变,多措并举推行推进村级收入稳定增长。

四、突出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便利的公共服务,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也是振兴乡村、聚拢人气的硬件要求。我们将积极回应百姓的期盼,全力推进农房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等工作,加快打造体现江南特色和江阴特色的美丽乡村。我的讲话完了。

【主持人】好,感谢张局长的介绍,让市民对市农业农村局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网络后台的留言:我是徐霞客镇的农民,今年我想购买1台拖拉机,听说买农机具有补贴,不知像我这样的情况可以拿多少补贴?这位网友的问题,哪位嘉宾来给他解决一下。

【莫黎明】这位农民朋友你好,我是农机科的负责人,你的问题就由我来给你负责解答,你提出问题是有关农机购置补贴方面的问题。今年省一级的包括江阴市本地的购置补贴政策文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台,但是就目前了解的情况,今年省级的政策基本上跟2018年的补贴政策是差不多的。根据去年的补贴政策,列入省补贴范围的农机具有15大类56个品种,根据合理的分档基础,对同一种类、同一档次的机具,实行的统一的是定额补贴。但是,这个不同马力的拖拉机有不同的补贴标准,我不知道你这位农民朋友就是想购买的拖拉机是多少马力的?

【主持人】好,莫科长,这位农民给我们留言,他想买的农机是85马力的。

【莫黎明】好,85马力的拖拉机,根据2018年的补贴政策,它是属于目录中80-90马力这一档次,根据18年的政策可以拿到2.2万元的省级补贴也就是中央财政补贴,当然这是去年的补贴标准,那么今年还是要等省级文件正式出台以后才能根据今年的文件为准,还有一个是江阴的补贴,到时候你可以到收产地的农机站也就是霞客镇的农机站去咨询,另外一个还可以在我们局的网站上去看一看。

今年江阴市本地财政对大中拖一类农机具,一直实施的是报废更新补贴,也就是说,你想买这个拖拉机,假如有旧拖拉机先报废,那么可以享受拖拉机补贴,江阴有一万五千块的报废更新补贴。这个标准基本上还是以18年的标准为准,原则上初步考虑是19年也不会有大的变化,我的问题回答完了。

【主持人】好的,谢谢莫科长。那我们接下来看一位青阳镇的农机户朋友给我们留言,还是补贴的问题。我看去年我村上水稻机插秧的收成很好,听我老乡说,购买水稻插秧机还有补贴,不知道这个补贴是怎么样申请的,什么时候能拿到这个补贴的钱呢?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请莫科长给我们回答一下。

【莫黎明】好的,这位农机户朋友你好,我现在就你这个问题,把从申请补贴的一些流程到你拿到补贴资金的整个流程向你介绍一下:

第一步,带上你的身份证,购买插秧机时要到销售公司,销售公司会跟你签订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告知书和承诺书,填写销售确认表,并且会出具购机发票,这些材料是申请补贴材料的一部分,你要妥善保管好。另外我要提醒你一点,上面讲的是中央财政补贴,假如你想申请江阴市本级财政补贴的话,你另外要到农机站,去填写一个《江阴市级财政补贴申请表》。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你带着这些材料到青阳水利农机站,把上面讲到的一些资料,也就是补贴政策告知和承诺书、销售确认表,还有根据省级部门要求,把购机资金的转账凭证也就是全价购机的转账凭证、身份证、购机发票和原件以及复印件。

【主持人】好,莫科长,我们先来接听一个热线电话 。喂您好,请问有什么问题可以帮您?

【热线 1】你好,我想请问一下今年的农机政策性保险有没有什么变化?

【主持人】好这位网友想问一下今年农机政策性保险有没有什么变化,这个问题我们哪位嘉宾来给她解决一下。

【莫黎明】这个也是我来解答吧。这位听众你好,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局一直在组织农机送检下乡活动,今年的农机政策性保险,一是险种,我们适当做了调整,增加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综合险,包括机损险5万块,第三者责任险20万和驾驶操作人员的责任险20万,这些比去年的保险都一度相对提高,去掉了驾驶操作人员的意外险;第二个保险范围也有所扩大,增加了粮食烘干机财产损失险和操作人员、负责人员的一个责任险。我们计划在这个5月份也就是夏忙前要把这项工作要完成。总体来说今年这个政策性保险政府财政补贴力度是进一步加大,农民自交的保险费用有所减少,而保险的保障理赔额度跟去年相比有很大幅度的提高。详细的情况你可以拨打电话就是86415023,另外一个电话是86412013,你可以通过这两个电话来进行咨询。

【主持人】好的,谢谢莫科长的解答,这位朋友您听清楚了吗?

【热线 1】听清楚了,谢谢。

【主持人】好的,再见。

【热线 1】好,再见

【主持人】我们莫科长继续刚才的问题。

【莫黎明】购机发票的原件和复印件,还有一个银行账号也就是一册通,补贴机具的铭牌拓印件,办理补贴申请手续材料有些多,你可能在听一下子听不清楚也记不住,不过没有关系,在经销商那里今年有一个告知书、明白纸,可以通过这个明白纸,所有的流程都会给你们。你可以通过到农机站的公告栏,我们局的官方网站上也有这个申请材料的一个清单。

第三步,这些材料农机站收集完整以后,为你受理补贴申请,他们还要到现场来对机具还有材料进行核对,并且进行人机合影,这些材料完成以后农机站会在乡镇的公示栏里面进行公示,你可以在村里看到一些公示信息、补贴信息。

第四步,公示完成以后,没有异议的情况下,农机站把这些资金的审核意见通过镇(街道)财政以及资产管理局进行审核,然后上报农业农村局。

第五步,由农业农村局根据情况对某些重点机具现场进行抽查和核查,然后将这些补贴意见报送市财政局。

第六步,财政局也要审核,审核以后,根据文件一般在20日以内把资金下拨到各个镇(街道)的财政所。然后由财政所通过上述的银行账号、农户的一册通把这些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卡上。

这里最后要注意的是现在实施的补贴是每年度进行补贴,也就是在当年的11月30日以前,要把当年的补贴材料要送到农机站办理补贴申请。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

【主持人】好的,谢谢莫科长的回答,那这位农机户朋友啊可以根据莫科长刚刚说的流程申请补贴。我们继续来看后台留言,是一位南闸的种田大户他说,听说在江阴买农药可以免费送货,而且价格也比其他地方便宜,想问一下有没有这回事情?这个问题我们哪位嘉宾来给他解决一下。

【丁建英】好,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你好!是这样的,为了进一步规范农药的经营秩序,有效地减少农药的使用,杜绝高毒高残留和假冒伪劣农药的使用,促进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我市从去年7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试点启动了“农药集中配送”,在全市建立农资经营网络,对列入全市主推农药品种目录的农药进行政府补贴,让农户享受出厂价和配送服务,也就是“零差价”供应。目前农药配送网点有36个,基本覆盖了全市17个镇街,配送的农药包括稻麦油、果蔬等作物上使用的绝大部分的农药,这些农药均经过公开的招标程序,供货渠道正规、产品质量有保证,价格是供货商承诺的全省的最低价。如果你想购买相关的农药,可以直接到所在的镇街的农资网点登记购买,或者直接咨询就是所在镇街的农工科,就这样。

【主持人】好的,同时这位网友还告诉我们说,他之前听村干部跟他说,用下来的农药包装袋可以回收,是不是这样子的?丁大队长。【丁建英】是的。农药包装袋废弃物随意丢弃会产生农田的环境污染、影响生态环境等等问题,因此政府鼓励农药使用者妥善地收集农药包装物等废弃物。你提到的用下来的农药包装袋(瓶)等废弃物,现在可以折价回收或直接抵扣农药的购买款,只要你在指定的网点购买的农药、并用在本地的农作物上,它的废弃包装物都可以在17个乡镇(街道)的农药配送网点回收。

【主持人】谢谢丁大队长的回答。接下来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个问题,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村改革的深入,百姓开始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那么目前百姓如何了解村级重大事务,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呢?这个问题哪位嘉宾来给他回答一下。

【李  勇】我来回答一下。目前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村民代表会议定期召开,对村级的重大事项进行表决,农民朋友可以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决策,参与村级的各项监督管理,同时在积极参加村民代表会议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村里的村务公开栏、村内触摸屏、有线电视的户户通还有手机APP等渠道来了解了村里的重大事项。同时近年来,我们还推广了E银通的网上支付监督平台、村务卡制度,还有E银通转账结算等各项工作。对村里的村级管理进行监管,我们还对村里的各项管理资产管理进行巡查审计。到2020年将实现巡审的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逐项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科长的解答。我们继续来看留言,一位璜土镇的农民说,想了解下家庭农场是如何认定的?需要准备哪些资料?又有哪些政策支持呢?这个问题我们哪位嘉宾来给他回答一下。

【李  勇】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家庭农场是近年来国家重点扶持的信息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家庭农场也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的抓手, 目前我市一共认定238家。关于有关家庭农场的认定程序主要有以下几步,一是提出申请。符合家庭农场认定条件的农户可以向所在的村(涉农社区)提出申请,家庭农场认定要准备三个材料:一个材料就是下发的家庭农场认定的申请表;第二就是土地流转还有土地承包的有关的证明的复印件;第三个是家庭农场主及其家庭的户口本以及身份证的复印件。

主要的步骤一个是你把表格填好了,材料准备好了可以到所在的村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的报送镇里农经农业服务机构,对材料进行复审,最后提交市主管部门。主管部门对提交材料进行最后的终审,终审合格的进行登记、建档,并颁发家庭农场证书。最后我们将所颁发的证书报无锡市主管部门进行备案。

关于家庭农场的扶持政策目前有三项:一个是可以凭家庭农场证书到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江阴支行去进行申请“惠农贷”的贷款,额度在30—50万左右。第二个是家庭农场被评为无锡市示范家庭农场,可以得到一定的资金补助。第三是家庭农场被评定为江苏省示范家庭农场,可以得到省级项目的支持。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科长,在这里我还想问一下李科长就是江阴市农村土地流转的指导价格目前是多少呢?

【李  勇】好的主持人,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管理,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行为,我市于2013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的意见》(澄委发〔2013〕11号),意见里对农村土地流转指导价进行进一步的规范,明确了江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生产性的流转指导价是每亩900块钱,生产线就是比如种粮、种果树这些,各地的标准,各个镇街的标准也不太一样,北边的差不多在1000到1500左右,南片差不多有十七八百九百左右。还有市级的公益性绿化流转指导价统一定为每亩800块钱,比如说高速公路两边的绿化的流转、市级河道的流转都是统一规定每亩800块。这一部分钱市里也进行了专项的补贴,市镇各半承担,一个是市里面补贴400块,镇街也补贴400块,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科长的耐心解答。张局,后台有位网友想向您了解一下目前在江阴农房翻建方面有什么相关政策吗,如果农户要翻建房屋的话,哪些地方可以建,哪些地方不能建,有什么具体规定吗?

【张金龙】好主持人,江阴围绕农房翻建也先后出台了多部文件,就农房翻建做了政策上的支持。2017全市确定长泾和月城两个镇6个村进行试点建房。今年,农房建设试点又扩大到了31个自然村。今年3月市里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江阴市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中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坚持一户一宅、建新必须拆旧原则。当然不是试点村的地方也可以进行农房翻建,关键要做到什么呢?村里进行布点,这个布点是通过一个程序。村里新房进行翻建布点必须拿出新建房小区的一个规划。拿出规划以后通过村民代表会进行决定,决定好了再报到江阴市人民政府,江阴市人民政府通过以后,新的小区就可以进行农房新建了。我的回答完了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张局的耐心解答。我现在有一个朋友他在南闸蔡泾种蔬菜,他在报纸上看到2019年江苏省的农业保险政策又有了新的变化,想问问对种植户有什么影响吗?

【李  勇】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目前一二三产业农业是靠天吃饭的,受到自然灾害和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特别大,所以农业保险显得尤其重要。一直以来江苏省的农业保险都是政府和保险机构“联办共保”。在2019年我省的农业保险政策发生了一些变化,是政府指导下的由保险机构承担,政府不再分担保费收入和赔付责任。但是农业的各类保险还属于财政给予保险补贴的范围,也就是说农户还是可以按照原先的比例交纳保费,对农户来说,不存在任何的影响。所以这项工作政府也一如既往的做好监管,对广大农户服务好,请广大农户放心。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科长的发言,市民刘先生给我们留言说,自己养鱼养了十几年了,以前都是土池里养养。现在有种养殖方法叫流水槽工业化养鱼,挺新奇的,想请现场的某位专家给大家讲一讲?

【丁建英】这个我来说一下。你说的建流水槽养鱼,其实有个专业术语,叫做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通俗地说就是在池塘面积2%~5%区域建造流水槽,开展高密度养殖;剩下的 95%~98%的水面承担净化的功能,可以养一些花白鲢、甲鱼、珍珠蚌就是贝类,栽种水生植物,架设生物浮床等等,目的是对养殖尾水进行生物的净化处理。建设工业化生态养殖系统的池塘,原则上面积应在 10 亩以上,如果30亩以上最好,长方形,长宽的比是 1:2-3,东西朝向,水深在 1.8 米以上。流水槽的建造材质通常有玻璃钢、砖混、不锈钢,养殖的品种包括鳊鱼、草鱼、黄颡鱼、青鱼、鲈鱼、鳜鱼等。目前江阴总共已有106条流水槽,流水槽面积是12053平方米。这个规模在整个苏南地区也是名列前茅的,发展势头很迅猛。如果你也想开展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欢迎联系我市水产指导站,电话是86862561,我们会为你提供政策的咨询和详细的技术指导服务。

【主持人】好的,谢谢丁大队长的解答。下面的问题是一个叫“笑笑”的网友告诉我们,去年自己家里养的好几头猪好不容易都卖掉了,今年马上天热想再买几头猪,怕又有什么规定,想问清楚了再买,请问现在买猪有什么规定吗?这个问题哪位嘉宾来回答一下。

【张金龙】 主持人我来回答一下。去年以来我国非洲猪瘟疫情还是比较严重的。国家围绕生猪的调运也出台了大量的政策,而且政策确实很多,比较频繁,对生猪的调运有严格的要求。今年相对来讲,对生猪的调运这一块进一步放开。根据省里最新的生猪调运的规定,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就是省内的仔猪经过非洲猪瘟检测和检疫合格后,是可以买回来喂养的。在省内范围内,只要通过检测就是可以买回来喂养的。第二个,外省有疫情省份的生猪,疫区所在县的生猪是不能调运的。除了这个县以外的其他县是可以的,但是必须经过非洲猪瘟检测检疫过了以后,它是可以销售的,你可以买的。第三个就是非疫区省份生猪是可以调入我省,至于哪里有疫区,要关注农业农村部的网站,上面有疫情的公布。另外养猪的地方一定要符合我市的养殖区域规划,由市里划设的这个养殖区和禁养区,一定要符合政策才行。我回答完了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我们张局的回答。前面我们讲到了养鱼的相关问题,现在周围很多农民在稻田里不光种稻,还养鱼,他们说这种叫稻渔综合种养。现场的哪位嘉宾可以给我们的市民朋友详细介绍一下这种新技术?

【丁建英】这位朋友你好,说的很专业,的确叫做稻渔综合种养。但是这里有个要点必须要强调一下:原来的农业部,就是现在的农业农村部发布的《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明确地规定:稻田工程应保证水稻有效种植面积,保护稻田耕作层,沟坑占比不超过10%。大家不要为了多养殖水产品而随意地扩大环沟的面积。江阴市政府近年来大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工程,政策上给予支持,资金上给予扶持。我市的稻渔综合种养发展非常的迅速,2016年我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200多亩,2017年超过了800亩,2018年底突破了2000亩,达到了2060.74亩。主要的种养模式包括稻鱼、稻虾、稻蟹、稻鳅、稻蛙等等。

如果你也要开展稻渔综合种养,欢迎联系我市水产技术指导站,电话是86862561,他们会为你提供有关的政策咨询和详细的技术指导服务。

【主持人】好的,谢谢丁大队长的解答,市民王女士最近遇到了一些难题,她呢是祝塘镇的种田大户,今年想种些好吃点的稻子,趁此机会想请教一下在座的专家们对她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莫黎明】这位网友,我来回答你的问题。要想种出好吃的稻米,一是要选择好的品种,目前适合江阴种植的优质品种主要有:南粳46、苏香粳100、南粳5050等,其中:南粳46和苏香粳100生育期比较长,栽插必须在6月15日以前要移栽结束;第二个方面就是要减少化肥农药的用量,尽量多用有机肥,少用一些农药,特别是要减少后期穗肥的用量,穗肥要尽量减少尿素的使用,增加一些钾肥或者复合肥的使用;第三个方面是要加强后期的水浆管理,在水稻中后期要特别注意田块干干湿湿,保持根系的活力,这样就可以保证灌浆充分,籽粒饱满。这样就能够种出口感好吃的大米。

【主持人】好的,谢谢莫科长的解答,有一位网友求助我们节目说,去年他从老家带了麦种回来种,结果赤霉病很严重,想问一下是什么原因?这个问题哪位嘉宾来给他解决一下。

【丁建英】好的,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特定的自然环境,因此各地的病虫发的生情况、发生的规律也不一样,品种的抗病虫害的能力也是不同的。你从老家带来的品种可能抗赤霉病能力较差,在江阴种植时就会赤霉病重发生。建议广大农户购买种子一定要选择江阴农技部门主推的种植品种,并在正规的农资经销店或者是种子供应店购买。

【主持人】谢谢丁大队长的回答,那趁此机会我想请教一下专家们,江阴的生态健康养殖场目前是怎么分类的,创建的话是不是也要一些条件才可以?

【张金龙】好的主持人,我来回答。这个生态健康养殖场创建分两类,一个是江苏省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场,另外一个是无锡市生态健康推广场,这两种类型的创建要求各有不同,具体概括要10个方面。一个是做到选址布局规划要合理,第二个是具备软硬件基础设施,第三个是饲养品种与规模达标,还有养殖工艺有技术规程,动物防疫要规范,投入品种安全,粪污治理资源化循环利用,档案记录可以溯源等十个方面的要求。具体详细的请咨询江阴市动物疫病预防控中心,电话是86862291。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张局的回答。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选择种植大棚蔬菜,其中不乏一些想要申报绿色食品,那具体是怎样个申报程序呢,我们哪位嘉宾来介绍一下?

【丁建英】申报程序是这样的:第一个是需要申请者填写申报材料;第二是我们局的主管部门组织现场检查;第三是需要对生产环境和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第四是材料要报送省绿办进行审核。具体内容可咨询我们局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的刘站长,他的电话是86861343,或者也可以直接咨询你所在镇街的农村工作科,就这样。

【主持人】好的,谢谢丁大队长,网友“奋斗”在网上留言咨询,我是璜土葡萄种植户,今年我在淘宝和微信都开设了网店,听朋友说农产品网上销售,政府有奖励政策,想了解一下怎样可以拿到这个奖励? 这位朋友的问题哪位嘉宾来给他回答一下。

【李  勇】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农业的网上销售也成为农业销售的一个重要的手段。线上和线下两条腿走路,也保证了农业产品销售的畅通。2017年我市出台了《江阴市现代农业发展奖励政策意见》对开设农产品网店给予了一定的扶持补贴。但是这个《意见》去年到年底已经结束了,2019年将出台新的政策,制定完成后将在江阴市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布,到时候请大家及时关注政府网站。具体有什么问题可以拨打产业发展科,电话是86861347。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科长的解答,现在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一些市民会选择养宠物狗,听说要开始办理养犬证了,而且听说办证前要先打狂犬疫苗是这样子的吗?一般到哪里可以打这个疫苗?这个问题哪位嘉宾来给大家解释一下。

【丁建英】好的,这个我来回答一下。目前我市一共设立了狂犬病的免疫点有45个,各个乡镇(街道)都有,城区在各个宠物医院或者诊所都设立了免疫点,张贴有江阴市犬猫狂犬病免疫点的牌子,你可以通过关注“无锡宠讯”公众号进行免疫点的查询。

【主持人】好的,谢谢丁大队长,那我们都知道现在是长江禁渔期,非法电鱼要吃官司,但是有居民求助询问说,如果用虾笼捕虾可不可以?是不是也要吃官司?这个问题哪位嘉宾来给他解决一下。

【丁建英】这个我来说一下,今年的长江禁渔期从3月1日开始,到6月30日结束,为期4个月。禁渔期间禁止一切捕捞的作业行为,如果有发现非法捕捞的 行为,请第一时间要拨打110举报。使用禁用的渔具或禁用的方法捕捞水产品的,像电鱼、地笼网、插网这些行为都是要追究刑事责任的。用钓钩、虾笼等等渔具捕捞水产品价值达到5000元的,也要追究刑事责任。长江禁渔期以来,渔政、公安通过开展蹲点守候、巡逻检查、联合执法等行动,已经抓获非法捕捞9起,7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没收渔船1条。组织违禁渔具拆除行动15次,拆除长江违规渔具地笼网200条,插网25处。希望广大渔民自觉要树立保护长江的大局意识和生态意识,积极配合支持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同时,我们也将持续加大打击力度,保持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确保实现“江中无渔船、岸边无网具、市场无江鱼”。好的主持人,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丁大队长。那么有一位网友想问一下丁大,他们想在家里附近的河里面养鱼、养河蚌,这种行为是否可行呢?

【丁建英】这个也是不可以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的相关规定,禁止在行洪河道内从事养殖生产。在规划确定用于养殖的国有水域和滩涂从事养殖生产的单位和个人,应当要向渔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取得水产的养殖证。如果在村级的集体水域就是池塘里从事养殖的话,也要与当地的村委要签订有关的承包的合同,才能够从事养殖,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丁大队长的解答。我们来看最后一个问题,市民宋先生想了解一下江阴有哪些品牌农产品?这个问题哪位嘉宾来给他介绍下。

【李  勇】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品牌是信誉的凝结,质量的保证。近年来,江阴十分重视农业品牌的建设。主要是有三个方面举措。一是抓标准生产化,夯实基础。借助无锡的“百企建百园”标准化生产建立了农业园区和生产基地30个,共有21万亩的承包地来做成园区的建设。第二个是抓主体的创建,形成合力。江阴目前的品牌有很多,但是真正有影响力的品牌不是很多。主要有大家熟悉的一些璜土葡萄,比如金顾山的水蜜桃还有华西的大米、双泾的葡萄,还有云亭的华伯猪肉,这些都是江阴近年来就是重点主抓的几个有影响力的品牌。第三个是抓名录的建设形成影响力,借助江苏省推行的农产品名录制度建设的东风。江阴已经有18家农业经营主体入选了江苏省农产品品牌名录。申报这个名录主要是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是要拥有合法有效的注册商标;第二个是生产的产品必须获得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中的一项。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科长的解答。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非常感谢4位嘉宾的到来,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