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2590 生成日期 2019-04-18 公开日期 2019-04-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公告
主题(一级)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级) 劳动就业 关键词 职工,就业,失业,保护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9年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将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预期,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创业,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强人才人事工作,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行风建设,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推动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率先领先。

一、全力以赴确保城乡一体就业稳

(一)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就业创业高质量协调联动,激励和引导全社会开发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加大对困难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落实稳定岗位补贴和技能提升补贴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用工的动态监测服务,推进校企合作对接,帮助企业缓解“招工难”问题。全年提供就业岗位6万个,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促进本地劳动力就业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

(二)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创业帮扶力度,进一步扩大创业贷款规模。创新开展“党员创业示范岗”评选活动。深化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和创业型街道(乡镇)、社区(村)创建活动,鼓励支持各类城乡劳动者投身创业,带动更多人就业。开展第三届“创响江阴·创赢未来”全民创业大赛、第五届“创业之星”评比、大学生创业夏令营等活动。全年扶持自主创业2800人,带动就业1.2万人。

(三)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城乡系列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月”等专项活动。开发青年(含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700个,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江阴籍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返澄就业率不低于92%,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100%。加强就业援助工作,重点保障大龄失业人员、退役军人、被征地农民等群体实现高质量就业。全年帮扶城乡各类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500人。着力创新就业扶贫举措,加大对口就业扶贫力度,重点做好与延川、霍城等地结对帮扶工作,拓展建立5家中西部劳务基地。

(四)提升职业培训质量。优化腾创培训产业园运行,深入开展“菜单式”培训。搭建培训服务平台,做好学员、培训机构、行业协会、企业的对接,积极发挥公办院校在培训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就业培训补贴审核办法,推行“先缴后补”的补贴方式。积极推动“互联网+培训”的深度融合,搭建线上线下结合的公益性培训平台,全年完成企业职工技能培训5.62万人。深入推进创业大学建设,优化课程体系,围绕产业需求和发展需要,开展特色创业培训,全年开展创业培训2000人。

二、持之以恒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五)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完成“中人”退休待遇计发落地工作。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实施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完善缴费基数等政策,继续落实好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率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发展。

(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社保扩面工作量、质并举,全民参保登记率达到100%,全年新增参保3.5万人,净增参保1.1万人。平稳推进征管职责划转工作,落实灵活就业、居民养老和居民医疗、机关事业养老等征缴划转工作。围绕农民增收致富,推进新增被征地农民刚性进保。健全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工伤保险体系,进一步推动交通、水利行业建筑工程项目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年内完成工伤预防培训1000人,工伤康复165人。

(七)合理提高保障待遇水平。在稳步提高居民基础养老金、被征地农民养老年龄段人员养老补助金标准基础上,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基本养老金合理增长。落实失业、工伤保险待遇定期调整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企业年金办法》,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助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同时,扎实做好退休职工管理服务工作。

(八)严控基金运行风险。强化基金预算管理、基金运行分析和预测预警,严把基金“出入关”,重点开展失业保险安全评估试点工作。 推进社保领域失信“黑名单”管理。把好待遇核定关,切实做好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资格认证工作。完善社保经办机构内控制度,扩大事前防控范围。 

三、锲而不舍撬动人才集聚新动能

(九)完善专技人才评价机制。探索我市高层次人才、急需人才职称申报和评审办法,打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探索建立乡土人才职称制度,畅通乡土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推进职称电子证书系统开发。积极探索中小学教师初级职称自主评审。全年新增专业技术人才5500人。

(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组织开展产业招才引智工作,举办产业人才专场招聘会,更有针对性地引进产业紧缺急需高层次人才。做好博士后工作站的培育申报工作,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建立科研工作站,年内完成新增博士后工作站3家,引进博士后5人。组织实施我市专业技术人员公共科目继续教育培训考核工作。深入开展“才聚江阴”校园招聘活动,结合产业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大高学历人才引进工作。全年完成引进高校毕业生7000人,高层次人才500人,海外留学人才120人。

(十一)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做好技能人才资源开发,加强产业技能大师培育,在规模以上企业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努力实现技能人才供给与产业发展同步。举办第十届职业技能大赛,结合江阴产业需求,推行新的竞赛项目,完善职业技能竞赛长效机制。打响“乡誉江阴”品牌,优化乡土人才选拔使用机制,大力开展烹饪类等特色乡土人才评选工作。开展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评选工作。推进乡土人才创业园建设。做好优秀技能人才的评选表彰工作。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9600人,每万劳动力高技能人才数达960人。

(十二)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力争年底建成并引进人力资源机构不少于20家。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升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服务水平,积极培育星级市场。

四、依章依规提高人事服务规范度

(十三)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加强对各单位人事干部业务指导,规范人事业务开展。优化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促进事业单位高效运行。配合我市机构改革,做好相关事业人员分流及划转等工作。更新完善江阴机关事业单位管理信息系统,做好与无锡信息系统对接,并通过系统规范业务流程,重点通过信息系统做好人事调配、辞职辞退、表彰奖惩等日常工作的监管。

(十四)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根据国家统一部署要求,及时调整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深入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落实。

(十五)不断提升人事考试科学化水平。大力实施考务精细化管理,推进考试基础建设,升级拓展信息化考务平台,加强考务队伍建设,确保安全顺利完成各项考试任务。推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效果评估,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系统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全市其他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招聘以及镇(街)编外人员招聘工作指导监督,确保人事考试规范管理达标率100%。

(十六)做好事业人员培训。创新培训模式,扎实做好2019年度事业单位新进工作人员初任培训工作,分类指导教育、卫生等系统开展好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初任培训工作。

五、优化手段增强和谐劳资推动力

(十七)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协调劳动关系工作机制,落实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8%以上。着力加强劳动关系风险防范,高效运行劳动关系分色预警系统,加强对劳动关系运行情况的监测、预警、研判和处置工作,指导基层和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继续开展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创建,年内培育1-2家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

(十八)推进调解仲裁机制创新。开展仲裁质量提升年活动。深化“裁审衔接”机制,定期开展交流研讨,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和裁审尺度,提升仲裁公信力。完善仲裁监督制度,打造“阳光仲裁”服务品牌。争创首批省级“智慧仲裁院”,有效提升调解仲裁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和智能化水平。推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建立农民工欠薪维权调解仲裁预案制度、欠薪快速处理案件绿色通道。持续推动基层调解工作创新升级与品牌打造。推动调解仲裁队伍建设,积极参加上级业务技能竞赛。年末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实时结案率94%以上、调解成功率60%以上,生效仲裁裁决书网上公开比例达40%以上。

(十九)推进镇(街)依法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工程建设领域“四项制度”基本全覆盖,全市年内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金额和涉及人数降幅均达20%。加强劳动用工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推进劳动监察体系建设,促进“双随机”检查与专项检查的深度融合,指导镇(街)提升劳动监察执法效能,依法加强劳动监察执法,推进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二十)加强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和企业人工成本监测工作,适时稳慎发布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持续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

六、创新方式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二十一)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升级人社窗口服务“一门式”改革,稳步推进后台业务由部门条块化管理向业务流程化管理转变,提升办结效率。继续推动“不见面”或“见一次面”办事,打造人社业务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网上照办、马上就办的“五办式”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审批服务清单内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

(二十二)深入推进“智慧人社”建设。强化信息技术保障能力建设,推进信息系统整合集中、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技术业务深度融合。制定实施《江阴人社信息化建设三年提升计划》,以建设“一个信息基础资源库、一个电子档案袋、一体化业务经办系统”的“三个一”为抓手,解决人社信息化瓶颈问题。加紧人社微信公众号整合升级,形成多位合一、功能互补的“掌上人社”经办系统。进一步推进以“两卡”为平台的人社服务的便利化、快捷化建设。

(二十三)提升公共服务标准化水平。持续推进市、镇(街)两级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完善基层平台标准化实务手册,继续做好基层平台标准化培训,强化标准化考评。加强信息化设备管理,提升基层平台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机构、人员、工号、环境、培训管理信息化。

七、从严从实推进自身建设高质量

(二十四)加强系统行风建设。推进“人社行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不断扩大行风建设成果,树立人社部门良好形象。按照人社部、省人社厅、无锡市人社局统一部署,组织全市窗口工作人员参加业务技能操作大比武活动,力争获得最高荣誉,着力提升人社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加大对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加大对不作为、不善为、乱作为点名、曝光和通报力度。抓牢明察暗访、专项监督和举报投诉三项督导。

(二十五)加强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完善人社相关政策法规,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行政决策程序,健全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组织开展依法行政事前风险预防工作,完善依法行政薄弱点程序标准。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开展依法行政督查和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及整体能力水平。加强人社法律法规宣传和法治教育培训。加大人社领域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

(二十六)强化新闻宣传和调查研究。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网络宣传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与舆情监控,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组织开展年度课题研究,推动人社领域重大课题调研活动和成果转化。激发创新活力,在全系统继续推进各项工作创新。

(二十七)推进规划计划实施和统计调查监测。全面实施“十三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规划。科学编制实施年度事业发展计划,强化计划执行情况监测分析,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完善人社业务统计指标跟踪体系。加强统计调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统计分析和统计信息服务。

(二十八)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强化预算管理,构建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方位预算管理体系,保障重点改革、重大项目、重要活动的开展,严格执行经批准的预算,严禁无预算、超预算花钱,严禁擅自改变预算支出用途。强化“三公一会一培”的预算管理和考核监督。强化专项资金日常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积极发挥内审监督职能,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重大项目专项审计,以问题为导向,做好近两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贯彻实施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宣传培训。

(二十九)规范督查检查工作。健全完善督查机制,整合督查力量,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督查实效。深入推进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提升整改质量。加大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督促检查力度,加强对重要工作安排、重点改革任务、重大政策措施和领导批示事项的督查,跟踪评估工作进展、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实行正向激励,落实责任追究。

(三十)做好信访维稳和应急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信访工作责任制的有关规定,继续强化“首办责任”。坚持信访维稳形势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扎实做好信访矛盾风险评估,开展重点疑难问题和信访积案攻坚化解活动。强化依法分类处置和多元化解,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断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和效率。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完善重点领域应急预案。

(三十一)压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崇德倡廉主题教育和以案说纪活动,树立重德守正至善清廉的价值理念。

(三十二)抓好机构改革后干部队伍建设。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做好相关职能划转交接和干部分流安置。按照全新“三定”方案,理清机关及直属单位机构数、编制数和领导干部职数,科学配备干部队伍力量。制定2019年局机关及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办法,优化考评细则,规范考评程序。积极营造良好内部环境,推动“三项机制”落地落实,着力构建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

(三十三)提升机关管理运行水平。积极开展好办公用房、食堂、公务接待、节能、公车、物业管理等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积极做好消防、安全、保密、档案等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