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经济开发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港经济开发区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1858 生成日期 2019-03-21 公开日期 2019-04-10
文件编号 澄港开工委发〔2019〕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意见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电子政务 关键词 规划,分配,管理,监督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的工作意见
临港开发区党工委 临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的工作意见

  镇街园、机关各部门、国资公司:

  为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促进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勤政廉政,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公开透明、制约有效的部门内控机制,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从机制创新入手,以部门权力运行要素规范化管理为基础,以风险管理和全程监控为手段,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依托,以责任追究为保障,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公开透明、制约有效的部门内控机制,促进机关工作人员为民、务实、清廉、高效,为打造竞争力一流的国际化开放园区提供有力保证。

  二、实施对象

  

机关各部门、各镇街园、各国资公司等单位(部门)。

  三、主要任务

  紧密结合本单位(部门)业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围绕业务管理和内部管理的权力事项,抓住权力设定、行使、监督、评价、问责等关键环节,健全相关制度,完善制约机制,着力推进5个方面的工作:

  1、科学配置权力。对人、财、物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职权,从决策、执行、监督三个环节进行适度分解;对互不相容岗位职权分别由不同部门或工作人员相对独立行使,注意区分权力使用界限,用制度规范权力使用。

  2、优化权力流程。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精简办事程序,固化业务流程,对权力运行过程做到全程可查可控、相互牵制,从而形成流程明晰、运转高效的部门内部权力运行程序。

  3、强化部门责任。理清“三点一条线”,“三点”即:理顺交叉点,对各部门人、权、责交叉的部位,重新进行界定和明确,因事定人;强化控制点,从监督和制约的角度,落实执行环节的责任人,因人定责;疏通障碍点,对工作分工规定不明确、设计不完善的环节,明确部门职权、责任到人,人岗匹配。“一条线”即:对一项具体业务需要若干部门共同办理的,明确责权边界,再造工作流程,保证权力运行顺畅、监管无缝对接。

  4、深化信息公开。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对干部任用、资金使用、政府采购等事项,均按规定进行公开,接受监督。积极探索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网络管理等科技手段,对权力运行实行电子跟踪全程监督,做到运行留痕,可查可控。

  5、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行使内容、程序和相关制度规范的监督检查,对权力行使过程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特别是造成严重后果的,终身问责,追究到底。

  四、重点工作

  根据案件警示,以预防廉政风险为导向,针对管委会目前情况,以下5个方面为2019年度内控机制建设重点,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单位:

  

1、拆迁安置全流程管理内控机制。(牵头部门:临港开发区拆迁指挥部办公室、规划建设局,配合单位:财政局、审计局、各镇街)

  2、政府发放的企业奖励资金全流程管理内控机制。(牵头部门:经发局,配合单位:财政局、招商局、港口局、综保区管理局、长江港口综合物流园、各产业园)

  3、精准扶贫全流程管理内控机制。(牵头部门:社会事业局,配合单位:财政局、各镇街)

  4、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管理内控机制。(牵头部门:规划建设局,配合单位:财政局、审计局、相关建设单位、各镇街园)

  5、财务开支的结报内控机制。(牵头部门:财政局,配合单位:机关各部门、各镇街园)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内控机制建设,列入党工委、管委会2019年度重点工作,由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领导,各单位(部门)、各镇街组织开展,党政办协调汇总。管委会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的内控机制建设承担领导责任,对重点项目要亲自拿总把关。完成情况作为年度一体化考核、机关效能建设、民主评议等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2、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部门)要根据内控机制建设的目标要求,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分工,分解责任,把建立部门内控机制的过程变成自我教育、自我警示、自我提高的过程。结合实际,按照内控机制建设的基本原则和要求,科学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内部管理目标和监督制约性要求,自觉把部门内控机制建设贯穿于各项业务工作和内部管理活动的全过程,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3、强化监督检查。党政办、纪工委(监察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动态跟进内控机制建设工作,及时发现、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开展对制度规范性、廉洁性审查,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有效防控廉政风险,推动权力沿着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运行。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