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住建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1394 生成日期 2019-03-27 公开日期 2019-03-27
文件编号 澄住建质安〔2019〕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建设,建筑,监理,安全生产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迅速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 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及有关单位:
澄住建质安〔2019〕6号(关于迅速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关于迅速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

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及有关单位:

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许,盐城市响水县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引发社会关注;3月21日13时40分左右,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航宝胜海洋工程电缆项目101a号交联立塔、101b号交联悬链楼新建工程,发生一起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坍塌事故,11人涉险,造成6死5伤,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为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的势头,加强我市建筑施工领域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迅速开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苏建传〔2019〕6号)精神和江阴市委常委会第78次会议部署,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性,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新中国70华诞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和社会氛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立即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切实夯实各环节责任,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多发、频发的势头。

二、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各单位要加强督促检查,层层细化责任,狠抓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深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带队对在建项目开展全覆盖自查自纠,并按照不同时间段的生产规律特点,防患于未然,深入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各项目负责人要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管理不到位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三、突出重点,全面开展建筑施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各单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的事故教训,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工程,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一)严查危大工程落实专项方案安全管理。按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令第37号)、《关于印发起重机械、基坑工程等五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安全要点的通知》(建安办函〔2017〕12号)等要求,重点检查下列行为:施工企业未按规定对危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进行编制、审核、论证,未按方案实施,施工企业(分公司)负责人未在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时到场带班检查;监理单位未将危大工程列入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未对施工企业危大工程管控情况进行监督等。

(二)严查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和模板支撑体系安全管理。按照《建筑施工工具式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建筑施工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管理暂行规定》和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和高处作业吊篮安全管理的通知》等要求,重点检查: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安装、拆除管理过程中的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操作人员资格、安全技术交底、检查验收及安装完成后的使用登记备案等环节;要加强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的使用过程监督管理,严禁恶劣天气时进行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的安装、拆除及升降作业,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在进行升降操作时下方应设警示区域专人看护并严禁有人进入。要重点检查模板支撑系统搭设前材料的基础验收、安全技术交底、搭设后检查验收,以及搭设人员持证上岗、混凝土浇筑工序、现场安全监测等制度执行情况。

(三)严查高处作业安全管理。按照《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2016》要求,重点检查下列行为:施工组织设计中未制定预防高处坠落事故的安全技术措施,未编制预防高处坠落事故的专项施工方案;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上岗作业前未接受高处作业安全知识教育培训、考核和体检,未接受高处作业技术措施和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技术交底并签字确认;未为高处作业人员提供合格的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等必备的安全防护用具,作业人员未正确佩戴和使用安全防护用具;高处作业安全设施的主要受力杆件强度及挠度不符合规范要求;未对临边、洞口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未按照技术规范要求设置牢固的盖板、防护栏杆、张挂安全网;未经施工负责人同意,擅自拆除或变动安全防护设施;恶劣天气和环境下,不采取可靠防护措施,进行露天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等。

(四)严查起重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按照《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要求,重点检查:建筑起重机械司机、安装拆卸工、司索信号工、架子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核、专家论证及施工现场实施情况;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备案、安装告知、检验检测、安装验收、使用登记、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等制度执行情况。

四、从严从实从细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

市住建局将集中力量、突出重点,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对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建立重大安全风险源清单,完善日常管理机制,加强风险预防预控。突出深基坑、模板支架、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安全管理,特别是针对没方案,没审批;不进行专家论证;论证后不修改,论证没通过不重新论证;不按方案施工等4种情形,一律上报实施暂扣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处罚建议。突出抓好“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整治。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工程项目依法停工,对违法违规的企业依法惩戒,对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依法曝光。

五、加强安全教育宣传,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各单位要加大建筑施工的安全教育的力度,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民工学校等途径,宣传安全教育,曝光典型事故案例,提升安全意识与避难技巧,教育员工特别是一线民工严格遵守安全准则,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坚决杜绝违章作业。要吸取教训,明确施工时的安全事项,对施工关键环节和重点设备做安全提示,对施工中的出现的违反规定的不安全行为,严肃对待,分析其原因,提出安全防范措施,杜绝职工因不安全行为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强化值班值守、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3月27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