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城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1259 生成日期 2019-03-14 公开日期 2019-03-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建设规划 关键词 城市,乡镇,机关,通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江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城管执法检查行为,切实解决可能出现的任性检查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澄政办发〔2016〕24号)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监管、公正公开、协同高效、联合惩戒的原则,建立“一表两清单、两库一平台”的“双随机”抽查机制,认真履行城市管理职能,大力推广随机抽查,规范监管行为,创新管理方式,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双随机抽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市容管理监察科、执法大队、特管站负责人为成员,联络员:张建新。双随机抽查日常工作由市容管理监察科具体牵头负责,其他相关单位根据职责密切配合。

三、运行机制

(一)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法制科对照权力清单,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建立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不得擅自开展检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应包括抽查主体、抽查依据、抽查内容、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抽查方式及要求等内容。

(二)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市容管理监察科、执法大队、特管站根据各自职责,明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应的市场主体,建立随机抽查各类市场主体的名录库。随机抽查对象应涵盖全部被监管企业,并建立统一标准。组织人事科、法制科完善行政执法检查人员信息,建立人员信息库。检查人员名录库应当涵盖所有执法检查人员,坚持专业背景、岗位职责和监管事项相统一原则,确保“双随机”科学性和合理性。

(三)完善随机抽查程序。通过摇号等方式(由牵头部门确定方法),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开展随机检查。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完善双随机“摇号”程序,保障“双随机”工作顺利实施。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四)确保执法监管履职到位。根据实际合理确定年度随机抽查的对象、比例和频次,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除执行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专项检查外,原则上随机抽查的工作日不少于年度执法工作日的3%,在1年内对同一市场主体的抽查原则上不超过2次;对新成立、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失信行为、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应增加抽查频次。

(五)强化抽查结果运用。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结果正常的市场主体,自抽查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示。对抽查有问题的市场主体,区分情况依法作出处理并向社会公示。

四、工作步骤

(一)制定“两库一单”。即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库和检查人员库。12月底前报市审改办审核汇总公布。

(二)组织实施“双随机”抽查。市容管理监察科定期组织,随机抽出检查项目、市场主体和检查人员,会同执法大队、特管站进行检查。市容管理监察科、执法大队、特管站根据检查项目特点自行开展检查,检查后将检查情况报局办公室在局网站进行公示。市容管理监察科及时了解汇总相关单位检查情况,并将检查信息报送市监管信息平台备案。

(三)提升完善。市容管理监察科根据开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监管事项和检查人员库,各相关单位要根据法律法规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促进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程序化。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统筹协调。随机抽查不仅要在管理区域推广,也要在各单位检查工作中广泛运用,务求随机抽查工作取得实效。

(三)抓好任务落实。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注重宣传培训。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管理能力。

 

附件:江阴市城管局双随机执法检查表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