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2019年第1期病虫情报(春季化除)
发布时间:2019-03-04 09:45

去年麦子播期正常,秋播至入冬以来雨水明显偏多,温度偏高,墒情较好,对杂草生长有利。据近期全市普查,目前田间杂草发生总体较重,重草田块比例明显偏高,草龄偏大。近日雨水较多,墒情较好,气温一旦回升,麦田杂草将迅速进入旺长期。因此,各镇(街)要充分认识当前草情发生的严峻形势,切实加强宣传发动,抢抓早春防治适期,根据苗情、草情、天情等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农民对达标田块科学开展防治,着力减轻杂草危害损失,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一、麦田杂草发生情况

据2月11-12日我站和各测报点对全市6个镇(街)草情典型调查表明,总体发生情况是近几年发生较重的一年,其中:单子叶草量平均106.8(0~283.3)株/尺2,双子叶草量平均11.4(0~89.3)株/尺2。另据踏田调查270块田显示,单子叶杂草轻草田块比例占42.6%,中草田占27%,重草田占30.4%,重草田比去年高4.8个百分点;双子叶杂草轻草田块比例占50%,中草田占17.3%,重草田占32.6%,重草田比例比去年高14.9个百分点,属近几年最高。目前田块间发生不平衡性较大,早播田块发生较重。重发田块如不加强防除将造成严重产量损失。

二、防治意见

1、防除对象田:单子叶杂草数量在50株/尺2 以上,双子叶杂草在5株/尺2以上的田块。

2、用药适期:坚持除早除小原则,于2月下旬至3月上旬抓住晴暖天气(日均温度5℃以上)用药。部分播期早、发生重、草龄大的田块应视天气适宜及早用药。

3、药剂配方:根据杂草种类与特点、抗耐药性等情况,科学选择以下配方,并注意药剂的轮换使用。

(1)单子叶达标的田块:

①亩用70%苄嘧·异丙隆(麦草帅)可湿性粉剂120克(90克/包)或50%异丙隆可湿性粉剂150克(125克/包)+6.9%精噁唑禾草灵(骠马)乳油75毫升;

②亩用50克/升的唑啉·炔草酸(大能)乳油120毫升;

③亩用30克/升甲基二磺隆(世玛)可分散油悬浮剂20毫升(每包10毫升)+70%苄嘧·异丙隆(麦草帅)可湿性粉剂120克。

(2)阔叶杂草达标的田块:亩用20%双氟·氟氯酯(锐超麦)水分散粒剂5克,或20%使它隆50毫升。

(3)单子叶和阔叶杂草均达标的田块:选择上述防除单子叶杂草的任一配方与防除阔叶杂草的任一配方混用。但是大能提倡单用,不宜与其他农药混用。

4、用药方法:亩兑水40公斤均匀喷细雾。

5、注意事项:

(1)提高用药质量。掌握冷尾暖头,日均气温稳定在5℃以上天气用药,寒流或强冷空气来临前后切不可施药,以防药害。要喷细雾均匀施药,不得重喷漏喷。

(2)使它隆对荠菜防效不理想,可选择锐超麦防除荠菜。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