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阴生态环境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1102 生成日期 2019-03-01 公开日期 2019-03-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环保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关键词 生态,保护,生态文明,讲话,总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坚守阵地打好治污攻坚战坚定方向助力发展高质量江阴市环境保护局2019年1月28日过去的一年,我们环保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力生态文明高质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守“以人民为中心、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的工作思路,树牢压倒性思维,集聚压倒性力量,坚定方向、咬定目标、选定路径、铁定决心,全面打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
江阴环保局2018年总结及2019年工作安排

坚守阵地打好治污攻坚战

坚定方向助力发展高质量

江阴市环境保护局

2019年1月28日

 

过去的一年,我们环保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力生态文明高质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守“以人民为中心、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的工作思路,树牢压倒性思维,集聚压倒性力量,坚定方向、咬定目标、选定路径、铁定决心,全面打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稳中向好,全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绩显著

我们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抓问题、补短板、强基础、谋改革、严执法,负重攻坚、克难前行,全力提升环境监督监管水平,努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推动了长江大保护、信访百日攻坚、263专项行动、散乱污企业整治、大气强制管控、黑臭河道综合整治、燃煤锅炉淘汰等重大专项行动,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转折性和全局性变化,这一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进入了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也是成效最好的时期。

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七项突出成绩:

(一)环境质量展现最高颜值。大气、水环境质量达到了近年来的最优“气质”和最高“水准”,改善幅度位于全省同等城市前列,大大超过了周边同类地区。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51.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优良天数比例为71.2%,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城区PM10、SO2、NO2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6.1%、12.9%、9.9%。9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到年度水质目标,消除劣Ⅴ类断面;其中水质优于Ⅲ类断面数6个,超过年度考核目标。

(二)统筹推进建立最强阵容。从环保部门的“小环保”单打独斗提升到了市委市政府全面、高位统筹协调,各部门积极参与的“大环保”格局。党政同责进一步压实压紧,全市上下同心协力,用“高”的意识、“实”的措施、“硬”的作风,打造“一把手”亲自谋划、各部门全力推进、全民积极参与的最强攻坚阵容。在攻坚阵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高频推动、高压督导,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临一线,坚决扛起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深度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部门、板块主要负责人均参与到常态化巡查、夜查,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三)生态建设突出最亮工程。全面推进长江生最亮工程范区建设,牵头召开全市长江大保护会议,配合市委市政府编制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1+9”规划体系,全面围绕“三进三退”江阴实践,扎实做好“生态进、生产退”工作。制定长江大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完成2018年度51项重点工程。全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共排查21121家企业,列入散乱污整治7524家,完成关停3270,整治3785家。建成全市污水零直排区17个,完成287家企业的接管工作,纳管水量1139万吨。

(四)集成改革取得最大突破。牵头完成全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共计40个具体事项,我局牵头其中22项已全面完成。实施了环保工作“月通报年考核”制度,在全国率先制订出台机关、乡镇全覆盖的“分档分级”考核;出台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问责办法”、“一票否决实施意见”进一步压紧环保责任。水气一体“天网工程”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县级市镇街园监测点位全覆盖,实现了全市域覆盖、全天候监管和全数据考核。改革工作获得市集改办、省环境厅的高度肯定,在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5篇,国家级主流媒体多次赴我市进行现场采访,集成改革年度考核成绩获得了满分,其中天网工程、信用评价2项改革措施被省生态环境厅列入年度“试点工作法”在全省系统推广(共18项创新工作),数量在全省同类城市最多。

(五)污防攻坚狠抓落实部署。全面发力、多措并举,明确了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各项污染防治攻坚计划、方案持续出台,制订下发《江阴市2018年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意见》《全市固废大排查大整改实施方案》《江阴市“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江阴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江阴市环境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方案》《江阴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等重点文件,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遵循和依据,通过扎实行动,全面推进系统治理。

(六)问题整改落实最高责任。全面接受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的严峻考验,全局人员齐心协力、坚守一线,落实班子领导24小时值班和包案制度,围绕问题化解和整改工作,做到三个第一,即“第一时间承接交办单、第一时间现场核查、第一时间准确答复”,确保交办问题调处答复化解到位。组织开展信访百日行动,全面压降信访。全市环境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各镇街园区共梳理排查信访2062个,排查率100%,整改完成率99%。全年信访总量压降34.4%,多年来首次实现总量压降。全面完成了肖山水源地8项问题整改,共计投入资金4.8亿元。妥善处置10起环境应急事件。以“八查八改”为工作重点,全面实施企业环境安全达标建设,目前已完成117家。

(七)执法服务坚持最好结合。坚持严格执法,持续推进执法大比武,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对存在主观故意、恶意排放等环境行为坚决严惩,为江阴发展铺设绿色轨道,自2016年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执法大练兵以来,我们已连续3年获得全国先进。坚持“热情服务”,守住环保底线同时助力高质量发展,全面组织开展“企业接待日”活动,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若干举措”,为江阴企业增添绿色动力。

具体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一)狠抓重点见实效。围绕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全面打造江阴环保关键行动和亮点工作,围绕全市环境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全面推进“263”专项行动。全市共完成(含时序进度)“263”专项行动重点工程项目924个,上级下达的11项子项任务均顺利推进。强化机构。6月,市纪委选派一名副科级纪检干部派驻“263”办公室,为全市“263”专项行动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精细管理。建立完善工作例会、按月调度、信息上报通报、挂图作战、媒体曝光、自查自曝自改、问题移交等各项制度,完善各项考核办法。明察暗访。强化142个各级媒体曝光及其他各类环境问题和上级交办的118个信访线索问题的整改,下发督办函(提醒函)89份并组织“回头看”。通过曝光,关停各类企业、养殖场、小作坊等共计103家,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起到了曝光一个、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加强宣传。“263江阴在行动” 电视专栏播出185期,“讲好‘263’故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宣传征集微电影8部、文字稿8篇,其中1部获无锡二等奖、2部(篇)获无锡三等奖。主动作为。创新开展“自查自曝自改”工作,主动查找问题、曝光和整改问题,倒逼问题整改。共“自查自曝自改”突出环境问题2540个,完成整治2418个,极大地推进了环境问题的整改。启用智能监管模式,依托互联网+,在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开启“污染攻坚”模块,实现督查检查的实时上报和动态管理、自动统计分析和量化考评。

全面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回头看”期间,全局人员齐心协力、坚守一线,全力扛起政治责任,没有出现被督察组和媒体曝光等重大问题,维护了正常的工作秩序,保障了全市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谋划,亲自审批调阅材料,亲临一线指导督查,有力推进问题整改。即知即改。成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组和建立相应工作机制,落实班子领导24小时值班和包案制度,针对交办问题相关镇街园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迅速行动,立行立改,抓紧抓实问题化解和整改工作,确保交办问题调处答复化解到位。严格查处。对于存在违法问题的企业坚决处罚,共责令改正151家,立案处罚85家,交办信访立案率为68.5%,立案率全省最高。健全机制。实现了市领导包案挂钩全覆盖,全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促进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

全面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5月份以来,我市启动开展“散乱污”专项整治,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治工作任务,累计排查企业(作坊)21121家,经排查列入“散乱污”企业(作坊)7524家,已完成整治7055家,其中关停取缔3270家,改造提升3785家。建立以市长为核心的领导机制,落实了实体化办公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江阴“散乱污”界定标准,建立完善了例会、信息、巡查、督察等各类制度。组织“拉网式”排查,统筹全市用电、用水、污染普查、工商注册等企业情况,重点排查厂中厂等情况。实施“平台式”管理。依托于全市智慧城市平台、综合执法平台,以网格员巡查员等为基层力量,将发现的“散乱污”环境问题及时上报至监管平台。做到环境问题有据可查、精准定位、责任到人,为全市环境整治提供决策依据、数据分析。开展“曝光式”督查。建立了周调度、月通报和常态化督查机制,对全市板块“散乱污”整治情况每周调度、每月通报,动态掌握整治情况,依托“263”新闻专栏对进度滞后的通过在全市层面进行通报。落实“联动式”执法。建立协调联络会商机制,组织安监、国土、法院、行政审批局等部门会同镇街园执法局实施综合执法,同时梳理了重点关注行业,及时共享新办企业申办准入情况,如发现疑似“散乱污”企业申领营业执照情况,及时反馈所在镇街园进行核查,防治“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杜绝市内循环。

全面推进大气强制管控。自8月份以来,我局牵头对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实施强制管控,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健全机制、严格执法、精准管控,管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原本极其严峻形势下,顺利完成年度大气质量考核任务。特别是12月份以来,我市响应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的“武澄沙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帮扶”工作,全面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在历年污染情况较为严重的12月份,细颗粒物浓度同比下降37.5%,空气优良率同比上升22.6%,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细化工作机制。制定全市大气百日攻坚方案及市环保局攻坚细化方案,提出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完善百日攻坚大气管控的具体计划,排定重点管控名单,明确红橙黄预警的管控要求。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和班子领导包企及督查制度,建立百日攻坚期间的各类会议、领导批示、现场督查详尽工作台账。推进精准治理。认真梳理问题,分类精准施策。利用天网工程,发挥监控作用,对细颗粒物浓度较差区域实施公开曝光。充分利用激光雷达、无人机、走航车、尘负荷检测车等科技手段进行精准治理。强化执法监管,督促企业落实管控措施。强化部门联动,指导、督促、监督各地各部门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推进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出击,持续开展“控煤、治污、管车、降尘”,实施源头管控、科技治霾、分类施策、强化协作,打响提升江阴气质“组合拳”。各镇街园落实属地负责制,压实领导包企制度,全面实施强制管控各项措施。强化追责问责。对大气污染治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污染问题突出、空气质量恶化的地区,强化督查问责。落实量化问责办法,对重点攻坚任务完成不到位,或者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不到位且改善幅度排名靠后的,实施量化问责。

全面推进污染源普查工作,成立市污普领导小组和污普办,按照“应有尽有、不重不漏”的原则,形成9227个清查基本单位的名录库,完成招标文件和第三方机构委托合同的编制,全面组织普查员培训,组织企业自查自报阶段。

(二)狠抓改革破瓶颈。围绕集成改革及垂直改革工作,深入研究、周密部署、全面推进,确保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体制机制持续完善。制订出台了“一票否决实施意见”、“督查交办问题问责办法”等刚性问责办法,对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不力的镇街园实施“有条件限批”,建立考核奖惩体系。打造“监测、管理、治理”一体化平台。通过天网工程、环保管家、排污证改革、网格化管理、预警黑名单制度、有条件限批等一系列技防建设和监管创新,实现“监测、管理、治理”一体化目标。目前,通过天网工程实现了水、气监测数据全市域覆盖,通过企业工况监控及在线监测实现了重点企业全时段数据采集,基本打造了覆盖环境质量、企业工况的监测数据大平台。建设排污许可证日报月报申报平台,推动落实企业自我管理、自主公开、自证守法,通过数据监测和异常分析,实施精准管理。在华士镇实施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试点,已初步实现45家企业的“测、管、治”一体化。

简政放权持续深化。全面实施“三线三单”,明确工业集中区规划环评目标任务,制订工作标准。目前,全市应编制规划环评的18个单位中2个已完成报批审查、6个已报审、8个已完成编制、2个正在编制中。实施总量平衡制度,完善各地区项目平衡来源库并定期网上公开,实施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减量替代,根据环境质量、产业类别等执行差别化替代比率。截至目前共办理新增总量项目平衡333个,同比增长175%,办理排污权交易手续4家,交易额101.7万元。全面实施环评领域改革,制订完成《江阴市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初步在高新区实行审批制度试点改革,试行“不见面”环评审批,“一张网”办理平台正在建设中,近期将完成投运。年内共审批报告书表项目732份,同比增长72%。

经济调控持续提升。全面实施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核定各镇街园2017年度污染物排放统筹资金收取、返还及环境质量考核奖励、追加金额,对省级断面湖庄桥不达标涉及的4个镇、街、园合计扣减资金5000余万元。2018年度全市上报212个减排项目,预计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减排任务。实施刚性信用评价制度,落实差别化水电价综合奖惩措施,完成3023家非国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对其中黄色企业570家、红色企业158家、黑色企业34家实施重点监管开展警示教育,参评数量在全国同等城市最多,评出的红黑企业数量最多。基本落实了对企业的规范监管、综合监管、有效监管,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对企业合法经营健康发展的巨大正面导向作用和反面倒逼效应。

环境监管持续优化。网格化监管进一步强化,各镇街园区成立巡查工作室,并按要求配齐装备。司法联动持续深化,建立环保案件有效协作办案机制。建成预警黑名单制度,进一步强化环保刚性管理要求,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全年共发布3期预警黑名单企业通报,共170家企业被列入黑名单,62家企业解除了预警。环保管家工作已在华士开展相关试点。固废管理“三专”机制全面推进,已完成“环保一账通”及“江阴市污泥动态管理信息系统”监控平台建设调试,基本实现对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全过程监管。

(三)狠抓治污重点攻坚。全面打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成立市攻坚办,强势推进水、气、土、固废等领域攻坚任务。

打好碧水保卫战,制定年度水污染防治和太湖治理工作计划,全面完成24项水重点工程和62项太湖治理工程。加强城乡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实施主城区截流区域污水管网提升改造一期工程,完成污水主管网建设20.93公里。推进城区黑臭河道整治一期工程等12条黑臭河道治理工程。全面开展各镇街园区黑臭和劣Ⅴ类河道排查,年内完成39条劣Ⅴ类河道整治,超额完成50%的目标任务。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年关停畜禽养殖场43家,开展“三方认定”17家。开展水源地专项整治。完成小湾、肖山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和调查,西石桥、肖山水源地保护区范围调整均已获省政府批复。肖山水源地完成取水口迁建通水,绮山应急备用水源地实现蓄水运行。

打好蓝天保卫战。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推进704项工程。一是分类整治燃煤锅炉和窑炉。调整全市域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全面加快热电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已完成21台电厂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年底任务(完成改造10台,启动实施11台)。二是开展VOCs污染治理。完成化工、涂装、印染、漆包线等行业186家重点企业和381家汽车维修企业的VOCs整治项目。全面提升餐饮油烟管理水平,全年完成13家餐饮企业的在线仪安装工作。三是强化扬尘污染控制。兴澄特钢、华西钢铁完成无组织排放整治,新桥阳光热电完成堆场扬尘治理。四是加强机动车船排气污染防治。强化机动车排放检测机构监督管理,4家环检机构管理到位,得到省、无锡市通报表扬。淘汰高污染车辆1103辆。五是强化秋冬季大气管控。制定出台《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工业、燃煤、车船、面源、挥发性有机物等方面的污染治理措施。严格落实《江阴市改善空气质量强制污染减排细化实施方案》和精准管控方案,强化管控落实。建立健全空气质量改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日报制度。会同各镇街园区编制了江阴市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减排企业清单,共排定管控企业625家,均按照省定的黄、橙、红减排30%、40%、50%的比例,科学排定各自的减排应急管控措施。自管控工作启动起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书记、镇长亲自带队,细化属地管控方案、实施领导包企、开展每日督查、落实管控措施,截至目前累计出动6256人次,检查点位2701个,发现问题265,已整改完成261个,管控工作成效显著,大气改善幅度在全省同类城市位于前列。

打好土壤保卫战,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和调查评估制度,出台《江阴市污染地块环境管理联动方案》,加强污染地块联动监管。完成全市农用地及农产品样品的采集工作,全面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督促中标的5家专业机构对我市698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开展第一阶段调查工作,目前信息采集工作已进入质控阶段。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收集信息289家、现场探勘396家、审核并上传系统42家。与24家重点监管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并督促按照责任书要求,开展土壤及地下水2018年度的自行监测工作。开展重点防控区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全口径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清单共110家。

打好固废防治战,全面开展“清废”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全市固体废物(污泥)的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建立固废大排查工作机制。通过企业自报、乡镇核实,对全市固废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目前固废倾倒填埋点位排查、污泥申报、污泥自查自报等工作持续开展中。环保部专项检查组交办的29项问题立行立改,已全部完成整改,并对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督促推进固危废设施建设。秦望山产业园危废焚烧处置项目应急线建成投用,有效缓解全市危废焚烧处置压力。

(四)狠抓执法强监管。严执法、强监管,进一步量化、强化、优化执法比武,压准、压实、压紧监管责任,环保部门敢执法、严执法的高压态势基本形成。

强化网格化监管。进一步强化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将执法人员网格至各乡镇,将环保执法下沉至最基层。推动落实专职巡查人员、配备了专用巡查车辆、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网格巡查工作全面启动。制定了网格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指导完成巡查人员工作证、巡查车辆标识、巡查工作台账、整改通知等材料制作,发布巡查重点、一般污染源名单,巡查工作手机APP开发运行正常。组织开展现场检查、执法专家课堂、网格员座谈会等,梳理难点、热点问题,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

强化技防升级。创新监管方式,借力“大数据”,紧盯企业生产“进行时”。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信访企业、废气设施安装用电工况设备,实现对企业生产设施和治污设施用电数据、运行工况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从技术上实现了从“人防”到“技防”的全过程监控。目前已有245家企业安装完成,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市将有800家企业上线,实现全天候、全时段、全过程监管。

强化专项整治。全面推进电镀行业整治、废酸整治、印刷行业整治、印染行业整治、清废行动2018、绿刃2018、环保税、核与辐射等多项专项整治。推进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及印染行业提标改造工作。目前,21家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提标工作,209家印染企业已全部完成改造,其中3家关停,1家长期停产,其余企业废水预处理设施全部建成,建设独立预处理设施企业83套,共建污水预处理设施17套。推进环保税复核,完成上年度排污费清收清缴,总计1亿多;联合税务部门举办了环境税合作签约仪式,按时移交全部排污费信息。多措并举开展环境税复核,全年复核企业108家,补征税额419.1万元。以辐射工作单位的现场监管工作为核心,组织开展了环保+公安联合督查、起重机行业探伤安全、射线泄露三个专项行动,全年检查240余厂次,处罚3起辐射违法行为,消除12处射线泄露风险点,回收43枚闲置源。

强化司法联动。推进司法联动“三有(有牌子、有班子、有机制)”建设,确保各部门运转顺畅、信息共享、联动执法、联动办案。制定了《江阴市环境执法与司法联动实施工作方案》,开展日常联合执法;在重要案件初期即同公安、检察院信息共享,提前介入,针对环保法律法规、配套政策解读、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等进行交流研讨;及时总结,梳理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2018年,全局检查共出动19738人次,检查企业7229厂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965件,罚款金额9386万元。落实新环保法共184件,实施按日计罚案5件、查封扣押案129件、限产停产案18件、行政拘留案19件、移送环境污染犯罪案13件。落实新法情况同比上升43.8%。2018年底,我局再次入选全国执法大练兵县级突出表现集体,自生态环境部举办全国执法大练兵以来已连续第三年荣获此项荣誉。

(五)狠抓监测促成效。深化监测工作改革,在完成日常监督性采样的基础上,打破以往应付式、任务式、被动式、程序式工作模式,全面投入执法监测,围绕环保重点工作、重点问题,开展更具“任务针对性”“问题导向性”的执法监测。

日常工作稳推进。严格按照年度环境监测工作计划,扎实开展水、气、声、土壤、底泥等各项环境质量例行监稳推进559家水、气污染源进行监督性监测,承接2198个送样监测(同比增加30.6%)。完成信访监测工作任务80个,额外承担恶臭分析任务472人次。全年手工数据107834个,同比增长9.8%。

执法监测见实效。要求做到“每天出采、每天出案”。全年共勘查排污企业1058家,锁定超标企业250家,立案企业数同比增长了50.2%,因监测执法立案处罚金额达3000余万,同比增加1倍。监测站直接参与执法巡查,全面提升了我市执法监管水平和精准度,更是打造了一支既懂技术、又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生力量。

自动监测谋新篇。2018年,自动监测能力实现大幅度升级,各项基础工作全面推进。完成天网工程、自动站上收、湖庄桥搬迁等众多建设项目。“天网工程”全面完成建设,气站实现了乡镇全覆盖,水站基本涵盖主要河流、主要断面。通过全面、连续、动态监测,全面掌握全市环境质量变化,为环境管理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通过异常数据分析和针对性执法,解决了湖庄桥、小湖港断面等超标问题。推进长济桥、金潼桥自动站建设,顺利完成湖庄桥搬迁重建任务。大气自动监测全面强化,增加南闸大气国控点位,大气VOCs自动监测站及配套站房建设已完成前期规划、选址,可研、审批、建筑设计、设备选型论证工作正在推进中。第三方大气监测合作模式日渐成熟,加密监测、走航监测、遥感扫描监测,构建了精准溯源体系,最终形成基于立体监测的江阴市精细化动态源清单,实现污染过程快速分析与控制措施精准施策。编制各类分析报告50余份。

(六)狠抓宣传聚合力。加大宣传力度,持续聚焦长江安全示范区、信访百日攻坚、263专项行动、散乱污企业整治、大气强制管控等环保重点工作,引导社会舆论,进一步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持续为建设绿色江阴、美丽江阴摇旗呐喊,积极打造社会全面参与的良好氛围。

打造绿色阵地。设立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墙,集中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把握方向定位、坚持正面宣传引导。督促各镇街园打造“环境宣传一条街”,推动在建筑工地设立环保宣传标语工作。打造“双微”平台,坚持内容原创,“江阴环保”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微信104期,上传各类图片400余张,“江阴环保”政务微博发布各类信息288条,回复网民投诉36起,微信、微博信息的阅读率和点赞率较去年有了大幅提升。打响“绿芙蓉”品牌,开设大型环保公开课,针对基层镇、村干部及全市企业举办环保培训,进一步强化各镇街和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指导和帮助基层、企业遵守环保法律法规,解决污染问题,共开设了5次讲座,参加听课的各界人士达1000余人,传播绿色发展正能量,得到基层干部广泛赞誉。

坚持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环境执法、信访调处、环境质量等各类环境信息。每月公布各镇(街、园)环境质量考核排名、环境信访月度考核排名、散乱污整治月报等,通过制造舆论,压实责任,倒逼各部门落实责任。开设“环保曝光台”、组织媒体“伴随式”采访、“面对面”座谈并网络直播,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受理采访需求,回应群众呼声,引导社会舆论。结合执法比武,每天在局大屏公布执法得分排名,坚持先进模范、后进倒逼。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定期公布环境典型违法案件,曝光环境污染现象,鞭挞环境违法行为。

组织公益活动。组织开展了“6.5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唱响“同饮长江水,共抓大保护--美丽江阴,我是先行者”主题,发布《江阴市民绿色宣言》《江阴企业绿色承诺》,投放公众测水亭,开展环保徒步活动。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大力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让公众实地参观环境监测、污水处理设施的同时,广泛参与环保监督工作,使社会各界了解环保、理解环保、关注环保、支持环保。年内共组织10次参观活动,指导香樟树等志愿组织发挥“环境守护者”作用。

实施绿色创建。积极指导夏港小学“绿色学校”创建活动,配合市文明办推出“绿色家庭”评选活动,配合交通局推动全市“绿色出行”活动。4个镇街(顾山镇、祝塘镇、青阳镇、南闸街道)和4个行政村(新桥镇郁桥村、云亭街道花山村、周庄镇三房巷村、华士镇向阳村)分别获得第二批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街)、村的命名。

(七)狠抓作风建设铁军。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机制建设、基础建设在内的环保队伍建设,全面打造 “三特”铁军。

一是深入推动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建摆在首要位置,全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组织开展“思想大解放大讨论”系列活动,开展“大走访”,打造创新党建品牌“政企共商江阴绿色发展大计”,围绕民生信访问题,实施“三员联动”,推进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年内已组织集体活动3次,通过大化解活动,重点信访矛盾化解率达到了70%,党建品牌获得市委组织部颁发的2018年度“优秀基层党建创新项目”。

二是持续强化“两个责任”。 牢牢将纪律挺在前面,把严明纪律作为增强全局凝聚力和执政能力的基础,针对环保领域的高发易发廉政风险源点,制订和下发了环保局2018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开展 “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风险源点。以支部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专题讨论、分析不足、完善措施,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是全面开展执纪督查。围绕“六大纪律”执行情况,咬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节假日公务用车、上下班、着装、“中央八项规定”等制度执行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的督查,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看住“关键少数”,强化党内监督,规范所在部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实践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存在履职问题,对3人实施诫勉谈话,对1起违纪案件1名责任人实施纪律处分及党纪处分。

同志们,这一年来我们全局同心、携手奋进、攻坚克难,付出了汗水、历经了坎坷、应对了挑战、探索了新路、积累了经验、收获了喜悦。现在的成绩来之不易,真正体现了全体江阴环保人的担当和风骨。

二、稳中求进,全面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奋战之年。全局上下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厅、无锡市局下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推进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更加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加聚焦改善环境质量,更加聚焦助推高质量发展,更加聚焦执法监管,更加聚焦环保机制改革创新,更加聚焦党建和作风建设。全力做到“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两手发力、点面结合、求真务实”,切实将各项重点目标和重点工作化为施工图和路线图,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具体来讲要全面硬化十项重点指标、全力打造十项重点工程、全面推动十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江阴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硬化十项重点指标

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大保护、“263”专项行动等上级部署的各种工作生态文明重点工作,科学、精准制定刚性的约束性指标,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中可量化、可比较、可考核。要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种目标任务,更要立足江阴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设定奋斗目标,进一步做到更好更优更实。

市级层面工作目标

考核指标:

1、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COD、氨氮、总氮、总磷、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削减率3%、3%、4%、4%、5%、8%)

2、全面推进大气强制管控,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空气优良率力争达到70%、pm2.5浓度比2018年下降3ug/m3,力争下降至50 ug/m3以下,确保2019年排名退出全省后五,力争退出后十名

3、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国省考断面达标率稳定在100%,优Ⅲ类水比例提前完成2020年55.6%的目标任务,力争提高至66.7%。

4、全面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面压降信访,省级以上环境信访压降率达到10%,努力争取下降20%

5、“263”各类考核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散乱污”企业整治全面完成上级下达指标

6、全力完成推进全市71台35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工业窑炉整治100台。

高质量发展个性目标:

7、推进印染行业整合(实行双50%淘汰,企业淘汰50%,排污总量下降50%)

8、全面实施黑臭河道整治,全力争取2019年全面完成黑臭河道整治任务

9、岸线占用率逐年降低,2020年达到50%

10、污泥干化处置能力建设达到30万吨/年,土壤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

局内层面工作目标(市级层面的各项刚性指标需全面分解落实,该处不重复叙述)

1、开展“学宪学法”学习活动4次;组织绿芙蓉课堂4次,培训企业1000家;开展企业服务日12次,全年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不少于100个

2、实施环保信用评价企业4000家;评比环境信任企业200家以上;建立企业联盟10个;帮扶企业100家;结对服务上市企业、拟上市和百强企业100家;推进“环保管家”服务企业100家,列入预警黑名单100家;推进1000家企业实施排污险;

3、开展10项局领导班子专题调研,中层以上干部每人完成1篇调研文章

4、排查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0起

5、完成镇街园规划环评和跟踪评价18个

6、完成重点监管单位1000个工况监控点安装工作,实施重点地区重点单位油烟管控500家。年内完成100个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工程。

7、创建1所省级绿色学校;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力争全覆盖;建立固定的生态文明宣传公园和生态文明一条街(路)3个;

8、推进各镇街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村庄生活污水集中整治任务行政村的50%必须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9、全年立案500起,处罚5000万元;随机检查立案率10%;信访调处立案率20%,重点重复信访立案率50%;全市镇街园网格巡查提供有效信息立案超过100个

10、全面推进宣传工作,建立信息报送、微信宣传工作机制,确保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12篇,市内上报信息和主流媒体报道每月10篇

(三)全方位打造十项重点工程

全面梳理、深入剖析,将具体工作工程化、项目化,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做好重大工程,进一步提升全市污染物收集、处置能力和环保管理水平。

1、重点河道、重点企业排水口、排气口全面排查和规范化达标整治工程

2、重点地区、重点行业企业用电工况监控工程

3、污泥干化处置工程(推进实施苏龙、利电等污泥处置项目)

4、危废焚烧项目(督促推进秦望山产业园危废应急焚烧线开工,推进二期项目建设)

5、重点涉水企业明管化工程和间歇性排水企业规定时段核定排放工程

6、智能指挥中心工程

7、钢铁企业超低排放工程、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餐饮油烟排放规范整治工程

8、监测、监察和管理一体化工程,进一步完善“天网工程”,精准加密敏感子站周边监测。

9、固废及污泥管理“三专”工程

10、环保服务企业工程,推进环保管家工程,编制企业环保应用手册、大气管控手册、散乱污整治手册等

(三)全面抓牢十项重点工作

要坚守污染防治攻坚阵地,要全面出击、全力作为,努力破解问题短板,用切实有行的工作举措,全面提升环境质量,真正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

1、聚焦长江安全示范区建设。要把长江大保护工作摆在压倒性位置,下更大力气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更严措施持续用力加大污染防治攻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深入推进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建成绿色示范区、转型示范区、高质量示范区和“两山理论”实践示范区。涉及长江一切工作必须服务于生态前提,治理污染不讲条件,严控空间不让分毫、修复生态不打折扣。

2、聚焦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严格对照问题清单、时间节点,全面落实问题整改。全面梳理全市环境突出问题清单,推进突出问题自查自曝自改,梳理市镇两级问题清单,组织各镇街园对辖区内存在的环境问题排查梳理并上报市攻坚办,攻坚办通过激励、曝光等手段推进问题解决。推进信访压降攻坚战,全力压降省级以上信访,推动完善领导包案下访、三员联动、信访举报奖励等系列制度,全面实现突出问题有效化解。

3、聚焦“263”专项行动,在全省“263”行动的收官之年要全面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确保硬性指标全面完成,要确保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要谋划好年度工作、大力解决难点问题,统筹污染防治攻坚任务、“263”年度计划和上级交办问题,举一反三,清单推进。加强曝光力度和深度,深挖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升曝光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 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持续整改,进一步对梳理出来的散乱污企业进行关停、整改,淘汰落后后产能,为江阴的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实事求是对待历史遗留的项目手续问题,尽力完善并规范,散乱污整治重点在治“污”不在“小”,要尽力为“小散乱”企业解决出路。

4、聚焦蓝天保卫战,要围绕大气环境质量目淘汰落后后准实施污染源强制管控,真正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控煤、治污、管车、降尘”,要实施源头管控、科技治霾、分类施策、强化协作,打响提升江阴气质“组合拳”。深度治理工业大气污染,全面实施特别排放限值,推进非电行业氮氧化物深度减排和超低排放改造。进一步推进燃煤锅炉淘汰,全面部署落实,全力完成全市71台35吨以下锅炉淘汰。推进工业窑炉整治。基本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实施改善大气质量有效管控工作,全力推进“武澄沙”工业带污染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建立完善大气管控工作机制,以重点行业为管控对象,秋冬季为重点时段,PM2.5 为主要因子,以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为突破口,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全力削减VOCs,加强重点行业治理,推进有机废气整治达标工作,加快实施有机废气在线仪安装。加强对重点地区餐饮油烟整治力度。推进涉气企业集中排气口规范化整治工作。

5、聚焦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截污、建管、智控、清淤、引流“五策并举”,全力抓好治水重大工程。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歼灭战。深入推进全市域的黑臭河道综合整治,确保截污纳管到位,确保整治后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力争提前一年完成消除全市域黑臭和劣Ⅴ类的目标。打好断面达标持久战。以国省考、水十条考核断面为重点,全面推进断面水质提升工作,确保全面达标和三类以上断面持续提升,确保已经达标的断面水质不下降。坚持工业、生活、农业、船舶“四源齐控”,以工业企业为重点,筛选强制减排点源清单,明确治理措施。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战。实施入江入河排放口全面排查和规范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入江入河排污口排查建档,取缔、整治非法和设置不合理的排污口,规范排污口设置和管理。推进实施入河排污口监测全覆盖工作,并将监测数据纳入长江经济带综合信息平台,实现有关部门信息共享。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督促各镇街园积极推进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完成村庄生活污水集中整治的村,必须落实50%以上的污水零直排区。

6、聚焦净土保卫战,按照“新账不能欠、老账逐年还”的要求,坚持分类治理、技术治理、制度治理与源头治理相结合,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围绕“摸清底数,预防污染,严控风险,扩大修复”总体思路,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抓好固废污染防治。全面推进“清废”行动,做好全市固废大排查大梳理,完善固废管理制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完善危废管理“三专”建设及管理体系,坚决打击和遏制固废、危废非法转移倾倒等行为,通过排查非法填埋、倾倒等历史遗留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提升集中处置能力。进一步督促推进污泥、固废、危废处置能力建设。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持续推进我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完成信息采集和风险筛查,启动并推进初步采样调查工作。实施土壤例行监测。推进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评估,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督促重点企业建立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污染地块部门联动监管。

7、聚焦印染企业整合重组减排工作,制定印染行业3年行动计划,通过合理规划,全面提升印染行业水平、减少低端企业数量、减少污染排放。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市印染行业“两减两提升的目标”:企业总数减半、排污总量减半、治污水平提升、经济效益提升的目标。通过全面核定印染企业排放总量,科学下达总量减排任务,全面实施印染行业排污总量削减。进一步加快印染企业全市布点规划工作,制定保留企业的刚性要求,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推动企业重组兼并、鼓励印染企业转型,推进印染行业整合提升。

8、聚焦企业达标建设。推进工业企业“三有三无”达标工作,对全市重点污染源实行达标整治,规模以上蓝色、绿色企业必须实现“三有三无”达标任务。推进排污许可证企业日报月报信息公开,推进企业落实“自行监测、自我管理、自证守法”。落实企业排放口规范化整治工作,对重点行业、区域、企业实施重点执法工作。进一步推进企业环保信用评价改革,围绕省环境厅信用评价改革措施,落实“记分制”信用评价改革。围绕加减分规则、动态调整方式、联合惩戒措施、平行式管理模式、信息管理平台各项主要内容,探索江阴层面具体操作办法,进一步扩大评价企业范围,制定建立更加科学、可操作性强、有利于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的评价体系。推进强化结果应用,在省厅文件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江阴奖惩措施办法,对红黑企业实施惩罚性水电价,并列入预警黑名单强化监管,促进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提标升级;对蓝绿色企业进一步实行政策、财政补贴,实施环保经济政策调控,同时减免监督检查频次,为企业提升环保管理水平增加动力。对于列入信用评价企业,必须落实依证排污,废气、废水必须全部收集到位达标排放,否则一律立案处罚。

9、聚焦党建和作风工作,为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加强思想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整治环保系统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线,建立完善“七项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建立“三特”环保铁军。要建立“学先学法”学习制度,进一步掀起学习热潮;要完善争先创优加减分量化考核制度,进一步鼓励先进,激励后进;要开展“五比”攻坚赛,比争先创优、比找差补短、比服务担当、比改革创新、比尽职履职,打造一股时不我待、你追我赶的攻坚氛围;要开展“三服务”工作,进一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要组织“三铁”论坛,每季度开展1次,年内组织培训1000家企业;要组织开展“自查自纠自警”,进一步排查问题风险点;要完善“重点工作督查通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0、聚焦环保宣传和群众参与。积极打造全面参与的环保格局,努力做到“七个加强”。加强阵地宣传,进一步打造报刊、电视传统媒体与微博微信新媒体的交融平台,打造生态文明展览馆与生态文明一条街的立体化阵地。加强服务宣传,全面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宣传环保人的担当和作为。加强攻坚宣传,大力宣传蓝天、碧水、净土等标志性战役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政策举措,讲清楚当前我市环境质量改善的瓶颈、困难,取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加强群众宣传,要探索研究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深入群众、吸引群众、发动群众。加强对上主流媒体宣传,要在中国环境报、省部级官媒定期发声,占领舆论高地,宣传江阴成果。加强曝光宣传,要以问题为导向,不留情面、不打招呼,主动查找问题、曝光问题,切实推进问题整改。加强公益宣传。进一步加强举报奖励,做好环保公益宣传,培养环保公益组织,通过公益行动让环保理念、环保责任深入人心。

三、统筹兼顾 ,全面助力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统筹兼顾,要通过两手发力做到稳中求进,一方面,坚守环境底线,对有污染环境行为“零容忍”,对存在主观故意、恶意偷排等行为坚决执法、严厉打击;另一方面,加快简政放权、提供优质服务,全面推进环保局“放管服”改革工作。依法依规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底线,实事求是我们最好的服务,稳中求进是我们最大的责任。要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牢牢把控环境质量,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做到稳中求进;要“防止一刀切、防止简单粗暴”,坚决提升服务意识,既要完善管理又要优化服务。要强化改革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正确的方法和策略,通过“宽放、善管、优服”,全面打开工作格局、破解工作瓶颈、压实 “两个责任”。要在实践中落实“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绿色发展理念,真正做到“环境和发展一个都不能少”。

一是更大力度打造政企互动平台。为全市企业提供更多环保信息渠道,通过充分沟通、多方协调,全面破解面上存在的相关环保难点痛点。真正为环保局与企业搭建一座零障碍、零阻力的政企“连心桥”。设立“企业接待日”。每月定期举办活动,搭建政企互动平台。通过市环保部门外网及“双微”平台设立“企业接待日”问题收集窗口,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进行现场研究讨论。同时,由各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牵头,每月设立“接待日”主题,对企业普遍反映的典型问题和涉及多部门协调的工作召开专项会议推进,问题和信息全面公开,办理情况全程跟踪。建立环保部门领导和拟上市公司的结对服务制度,强化上门服务,每季度走访指导,协调帮助企业解决环保相关问题。建立与行业联盟的联席会议制度,每个行业培育一个标杆企业,以点带面推广,力争3年时间提升重点行业环境治理和管理水平。推进企业法人述环评制度、建立规上企业环保总监制度。

二、更大力度实施简政放权。进一步简化环保管理各个环节程序,提升工作效能。简化环评审批,取消部门前置,因法律规定必须作为环保审批前置的,改为审批阶段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推行环评审批容缺受理,针对基本具备条件但资料或手续欠缺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事项,先予以容缺受理进行技术审查。对于符合规划环评的建设进一步简化报告书(表)的编制内容,降低编制等级。推进“不见面”审批,统一申报审批平台,开发专业软件平台,在环保部门网站和政务服务网开放环评审批系统端口,实现网上申报,同时采用代办员代办、快递发放许可文件,实现不见面审批。

三、更大力度提供环保服务。既严格执法,同时也要热情服务,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规范环保中介机构的管理。开设网上环保中介机构超市,将环评中介机构信息全部于网上公开,便于企业自主选择服务机构。帮助企业规范自行监测,指导企业实验室建设,对企业实验室分析人员进行培训,适度帮助企业开展问题原因查找,定期向社会提供室内甲醛检测服务。助推企业煤改气项目。对企业燃煤锅炉、燃煤窑炉煤改气、煤改电项目,建立市镇两级分级审核、自行监测制度,助推企业项目改造进度。

四、更大力度推进环保改革。通过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利用环境经济政策,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在环保违法问题整改中,坚决杜绝“一刀切”,坚持“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结构优化、有利于解决突出问题、有利于增强群众幸福感工作方向,落实相关工作。建立一般违法整改承诺教育制度。要坚持环保底线,对于问题企业要坚决处理,但同时绝不搞“一刀切”,对于一般违法问题、没有造成环境直接影响行为的轻微问题要以教育和整改为主。用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对于企业存在轻微违法,实行企业法人环保整改承诺并向社会公开,整改到位后减轻处罚或免于处罚。出台豁免清单。在确保符合环境管理要求和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在全市执行秋冬季错峰生产计划时,免予执行停产、限产,或者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过程中,原定预警响应级别要求停产的,免予执行停产,按照最低限产比例执行限产。实行环保信用评价动态管理制度。建立动态评价管理制度,对符合环保信用评级提升条件的企业及时予以提升。积极指导环保信用评级低的企业加快整改,提级升档。推进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改项目环评审批承诺备案制。制定“零土地”工业技改项目的目录清单,在清单内的项目实行“零土地”技改同时不增加主要产污设备、不增加污染物排放的,项目实行企业承诺备案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进企业排污权指标的资源化及价值提升,开展排污权抵押贷款试点改革。

五、更大力度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真正落实“抓发展必须抓环保”的工作职责,切实做到“八个压实”。压实环境质量责任,进一步完善“天网工程”,强化对镇街园环境质量考核,将考核细化到每天每小时,要对异常数据建立快速联动反应机制;压实压降信访责任,通过完善长效机制,全面化解民生难题;压实督查整改责任,举一反三确保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压实污染整治责任,破解“治污不达标、治水不治污”的困扰;压实达标责任,要对环境质量持续不达标、恶化压实压降信访域限批;压实日常监管,进一步落实网格化工作要求,打通“最后一公里”;压实量化考核,优化“全分档、全覆盖”考核细则,进一步提升各部门生态文明建设主动性、积极性。

六、更大力度压实企业责任。真正落实“产污者必须治污”原则,做到“四紧、四自、四严”。要压紧信息公开,落实“自行监测”,实现“严防”。辖区企业要定期组织开展污染排放自行监测并按照规范要求进行主动公开。要压紧工况技防,落实“自动监控”,实现“严控”。持续推进产污设施工况技防安装,进行全天候管控。要压紧查处力度,落实“自证守法”,实现“严罚”。依法依规从严执法,建立企业守法承诺制度,推动环保信任企业评选,实施分类监管、豁免管控,鼓励企业自证守法、规范经营,一旦发现主观恶意违法行为,坚决打击、严罚重管,同时会同金融部门实施联合惩戒。要压紧自查自改,落实“自我管理”,实现“严管”。通过环保管家服务,推动企业主动梳理环保问题,完善内部管理。建立日报月报年报制度,推动实施环保审计式管理。

同志们,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实干成就攻坚、奋斗领跑发展,我们要为高质量发展铺设轨道和标准,要确保企业在环保轨道上稳健运行、经济在绿色轨道上转型发展,我们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要争做认真、敢真、动真的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答卷人!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