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情系万家 信达天下
已结束
/uploadfiles/video/12345_98.flv
时间: 2019-2-27 9:30--2019-2-27 10:30
嘉宾:

江阴市邮政局副局长 黄晔炯

江阴市邮政局服务质量部副主任 徐 珂

江阴市邮政局市场营销部主任 曹新伟

概述:

2月27日上午9点30分,江阴市邮政局的嘉宾将作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就“情系万家 信达天下”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点击“中国江阴”(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 ,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第98期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江阴市邮政局的3位嘉宾。他们将以“情系万家,信达天下”为主题,通过网络向市民朋友们答疑解惑。你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者通过网络直播间参与进来。今天的三位嘉宾分别是:江阴市邮政局副局长,黄晔炯,黄局长,欢迎你。

【黄晔炯】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邮政局市场营销部主任,曹新伟,曹主任,欢迎你。

【曹新伟】主持人好,广大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邮政局服务质量部副主任,徐珂,徐主任,欢迎你。

【徐  珂】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欢迎三位嘉宾的到来。首先有请黄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江阴市邮政局的发展及规划情况,有请黄局长。

【黄晔炯】好的,大家上午好。首先,借此机会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群众长期以来对江阴邮政的关心和支持!江阴邮政,是1998年在原江阴市邮电局实施邮政、电信分营改革而成立的。江阴邮政本着“通政、通商、通民”三大服务功能,依法经营邮政专营业务,担负着党和国家的通信重任,承担着机要通信任务,传递国家政令、公文,同时,受政府委托提供邮政特殊服务,根据国家政策提供免费的服务包括义务兵通信、盲人读物寄递服务,对竞争性邮政业务则实行商业化运行。

近年来,江阴邮政始终牢记“情系万家,信达天下”企业使命,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以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和效益为目标,以创新转型为主线,深入推进“一体两翼”战略,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但是,今天主要向大家介绍一下江阴邮政在服务社会方面做的一些工作,同时就下一步设想,与广大市民朋友进行交流。社会服务方面我们主要是突出邮政亲民、助民、惠民服务主题。一是要确保邮件的时限以及安全。邮政每年要处理进出口邮件近3000万件,运营里程达到338万公里,这个压力是非常大的。另外,我们一直加强城区老小区信报箱的维护,从2011年起至今,已经投入了维修费用200余万元。同时还推进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到2018年底,累计建成“邮乐购”加盟店515家;累计代收电费23.8万户、水费8.5万户。同时长期开展邮政特色“助老邮路”帮扶活动,164条“助老邮路”人均参与志愿服务时间100小时以上,2011年至今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20余万元。

2019年,江阴邮政将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坚决履行邮政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和市民群众的职责。

第一是要坚持关爱社会,提升社会主流价值。要打造开放共享的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定点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工作。持续为“爱心包裹”“母亲邮包”“爱心图书”捐赠提供绿色通道。深入开展“助老邮路”帮扶活动,力争有更多的投递员被评为“无锡好人”、“江阴好人”、“最美志愿者”。主动推介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邮政服务产品,大力开展邮政服务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活动。

第二是促进诚信邮政建设,真正取信于民。在我们系统内,是以学习其美多吉、罗淑珍、王顺友、尼玛拉木等先进模范的典型事迹为抓手,开展对投递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提高全体投递人员的思想觉悟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和“一封信一颗心”、“视邮件如生命、视用户如亲人”的服务宗旨。通过开展对投递人员“一封信一颗心”主题教育,彻底消灭目前存在的一些“邮件退转不规范”、“跟段检查不落实”以及“收发室村邮站逾期邮件不清退”问题,全面提升平信、报刊投递服务质量。

第三是不断提升邮政运营能力,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我们将在履行邮政普遍服务职能的同时,充分发挥邮政网络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邮政普惠金融,为全市100多万百姓群众提供可靠、便捷的大理财服务。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做绿色运营的践行者,要大力推动绿色科技创新,拓展电子渠道,推广智能自助设备和分拣设备;大力推广电子运单,应用绿色环保包装,促进节能环保。融入江阴公共服务体系,稳步推进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运用邮政网点为客户提供代开税务发票、代办车管业务。进一步加大投入,提升时限,使邮件更快、更安全的到达用户手中。

各位网友,社会离不开邮政,社会需要邮政!江阴邮政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来扩大邮政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群体效应,树立诚信、文明、亲和的企业形象,持续改善窗口服务,优化用邮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江阴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邮政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谢谢黄局的介绍,让网友对江阴市邮政局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那么刚刚黄局在介绍中提到了一个叫做向全体公民提供邮政的普遍服务,保障了公民的通信权利,能不能给大家讲一讲,具体的邮政普遍服务是什么?具体的情况又是怎样的?有请黄局。

【黄晔炯】好的,邮政的普遍服务是指按照国家规定的业务范围、服务标准和资费标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所有用户持续提供的邮政服务,这是什么概念呢?只要在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管在什么地方,多偏远,不管成本有多高,我们都要送到,就是这个概念。

【主持人】好的,谢谢黄局的解答。曾看过一篇介绍美国邮政的文章,题目叫做《把国家捆绑在一起》,说的就是要“不计盈亏,服务第一”。其实这个宗旨不仅仅是美国才有,其实就是世界各地邮政系统追求的目标。那刚刚黄局介绍的邮政普遍服务,市民可能会想到一个问题,既然有普遍服务是不是相对应的就有特殊服务呢?这个问题还是有请我们黄局来解答一下。

【黄晔炯】好的,确实是这样,邮政特殊服务我刚才其实已经介绍过了,我们邮政性质是企业,是公用型企业。为什么要把公用两个字放进去?是这样的,我们承担普遍服务的同时,我们还有承担一个为相关特殊群体提供的特殊服务。邮政特殊服务是指在国家规定的情况下要办理的一些业务,比如说机要通信业务,应该说这个机要通信业务是亏本的,但是作为一个公共型企业我们不是首先不是以企业盈利为目标的,我们不管对这个特殊服务,不管是亏不亏损,亏损有多大,我们都必须做,这种业务我们还包括报刊发行业务。另外义务兵平常信函、盲人读物和革命烈士的遗物,都是免费寄递的。尤其是盲人读物,是全世界免费寄递。

【主持人】好的,谢谢黄局。我们看一下网络后台,有许多网友提出了一些有关邮政业务方面的问题。市民王女士就留言咨询说,邮政普遍服务的主要业务范围有哪些?这个问题我们哪位嘉宾来回答一下?

【徐 珂】这位网民朋友你好,我来回答一下你说的咨询。邮政企业应该对信件、单件重量不超过5公斤的印刷品、单件重量不超过10公斤的包裹以及邮政汇兑提供基本的普遍服务。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营业场所应开办上述四项基本业务,那么这个未经国家邮政主管部门批准,不应停止办理或者限制办理上述业务。

【主持人】好的,徐主任,邮政在建立这样一些业务服务的同时,是不是还有一些安全性方面的要求呢?

【徐 珂】对的,主持人,确实是这样的。在安全性方面,我们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了邮政企业应该实行安全查验制度,对用户的寄递的身份进行查验,对寄递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或者开箱验视。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营业场所和邮件处理场所的消防、监控、隔离、安检、报警及其他安全生产设施均应配备,应该符合《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的相关规定。我们所有的邮政网点应该安装烟感报警器、自动应急照明设备,配备防毒口罩、长胶手套等安全防护用品。

【主持人】好的,谢谢徐主任的解答。那刚才嘉宾也提到了“绿色邮政”的概念。网上有一些市民表示他们对这个概念还是有一点模糊,所以现场的哪位嘉宾可以给我们解答一下什么是“绿色邮政”?

【曹新伟】好的,我来回答这个问题。“绿色邮政”是响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理念。通过倡导生活方式的转变,提供绿色产品和组合服务,开展绿色邮政系列品牌活动,塑造“效率、和谐、可持续、负责任”的绿色邮政品牌形象,让绿色邮政成为邮政品牌基因,成为邮政企业竞争优势。具体的目标,我们是在三个方面。一是绿色运输方面,二是绿色包装方面,三是绿色金融方面。提到的具体目标,到2020年底,中国邮政将全面实现邮件“绿色包装”目标:实现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力争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到50%以上;绿色包装箱出售覆盖95%的邮政网点;包裹电子面单使用率达90%以上;减少胶带使用量,推进包装回收利用率。除此以外,邮政还制定了循环回收计划:中国邮政将在营投环节、运输环节、电商平台等生产环节做好包装回收、容器循环和可降解包装袋的试点工作,形成邮政特色包装循环模式。可降解塑料袋等原材料由玉米淀粉糖化而成,可完全降解为二氧化碳、水、矿物无机盐,不会造成环境污染。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曹主任的精彩解答。“绿色邮政”在给我们市民带来优质服务的同时,也大大保护到了我们的生态环境。那接下来的问题跟邮政安全有关,网友“小静”留言说,平时我经常会寄快递,我想问一下在邮政安全寄递方面有哪些要求?这位网友的问题哪位嘉宾来回答一下?

【徐 珂】主持人,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这个网民的咨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相关规定:铁路、公路、水上、航空的货运和邮政、快递等物流运营单位应当实行安全查验制度,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依照规定对运输、寄递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或者开箱验视。禁止运输、寄递,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者客户拒绝安全查验的物品,不得运输、寄递。相关规定的物流运营单位,应当实行运输、寄递客户身份、物品信息登记制度。通过这个反恐怖主义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对恐怖活动组织和人员的认定、安全防范、情报信息、调查、应对处置、国际合作、保障措施、法律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同时这个法对邮政行业来说也是全面履行的一个依据。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徐主任。徐主任刚刚在解答中提到了一个收寄验视,那邮政在对于收寄验视有没有哪些基本要求呢?

【徐 珂】好的,这个我来继续解释一下。依据相关的规定对运输、寄递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或者开箱验视。应当具备以下内容:(一)对用户填写的邮件详情单或者快递运单上的信息要核实是否完整、清楚;(二)对用户填写的物品名称、类别、数量是否与交寄的实物相符,必须要查验;(三)对用户交寄的物品及使用的封装材料、填充材料是否属于禁止寄递的物品进行查验;(四)对用户交寄的限制寄递物品是否超出规定的范围要核查;(五)用户是否按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出示身份证件或者其他书面凭证;(六)对邮件、快件的封装是否满足寄递安全的需要要进行核实。大致就是这个情况。

【主持人】好的,谢谢徐主任的解答。那么在前面曹主任讲到了“绿色邮政”,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环保的问题。刚刚我们目标里面有三个方面,其中市民刘女士就在后台提问,她想了解一下绿色运输具体有哪些措施?

【曹新伟】对于绿色运输,邮政作为一个大物流行业,在邮政运输方面,主要考虑的是现在的车辆。目前我们的车辆就是基本上用的汽油,后面一段可能会考虑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投入量,确保按照国家的要求,使用新能源汽车以及包括电动车辆,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曹主任的解答。平时大家的日常出行、网络消费等等,出于安全考虑很多地方都进行了实名制验证,一些邮政业务当然也不例外。那现在我们邮政的实名寄递上有哪些基本要求?这个问题我们哪位嘉宾来回答一下。

【曹新伟】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这个邮政、快递等物流运输单位应当实行安全查验制度,那么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对电信企业...

【主持人】好曹主任,我们先接听一个热线电话 。喂你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吗?

【热线 1】我想咨询一个问题。绿色金融给我们江阴老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主持人】好,这位网友刚刚她可能对曹主任解释的绿色金融有些疑问,那我们请曹主任再给这位网友解释一下。

【曹新伟】好的,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进一步发展,老百姓对手机银行、电子保单这个需求也在不断提高,为此,我们将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服务和管理体系,积极发挥优势向邮政客户进行推荐。大力发展手机银行、保险线上出单等电子渠道,那么使手机银行的客户达到一定规模,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逐年提升,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末手机银行交易替代率达到93%。同时 积极推广智能终端自助设备,持续做好自助设备的更新替换工作,满足各类客户的金融需求。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曹主任的解答,这位朋友您听清楚了吗?

【热线 1】听清楚了,谢谢。

【主持人】好的,再见。好,我们曹主任继续刚才的问题。有关实名寄递的。

【曹新伟】实名寄递,我们作为一个寄递行业要求我们,一方面要签署安全协议,协议内容不全面或者不完善的应当补充完善,同时寄件人要具有守法意识和法律责任。要求电商协议客户填写完整准确的寄件人信息,并定期给予抽查核实。应当实行运输、寄递客户身份、物品信息登记制度。有效身份证件是指: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身份证件、中国人民武装警察身份证件;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以及有效旅行证件、护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等。凭相关的有效证件进行寄递。

【主持人】好的,谢谢曹主任的解答。那我们经常生活中寄快递的市民会了解到,国内邮寄的物品也有相关的要求,在邮寄物品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些不能邮寄的违禁物品。在这也请哪位嘉宾来给大家普及一下有关于邮件禁止寄递物品的指导目录有哪些?这个问题我们有请哪位嘉宾来给我们普及一下。

【徐 珂】好的,主持人这个问题我来跟网民朋友们解释一下。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禁止寄递的物品主要涉及十九各大类。第一个是枪支(含仿制品、主要零部件)弹药,第二是管制器具;第三是各类爆炸物品;第四是压缩和液化气体以及容器;第五是易燃液体类;第六易燃固体、自燃物质、遇水易燃的物质;第七大类是氧化剂和过氧化物等;第八大类是各类毒性物质;第九大类 生化制品、传染性、感染性物质;第十大类是放射性的物质;第十一大类是腐蚀性的物质;第十二大类是毒品及吸毒工具、非正当用途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非正当用途的易制毒化学品;第十三大类 各类非法出版物、印刷品、音像制品等宣传品(包括各类含有反动、煽动民族仇恨、破坏国家统一、破坏社会稳定、宣扬邪教、宗教极端思想、淫秽等内容的图书、刊物、图片、照片、音像制品等);第十四大类是各类间谍专用的器材;第十五大类是各类非法伪造物品;第十六大类 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物品;第十七大类是濒危野生动物及其相关制品;第十八大类是禁止进出境的物品;第十九大类 其他物品主要是指,国家相关的《危险化学品目录》、《民用爆炸物品品名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里面的相关禁止规定的东西以及我们国家邮政主管部门在特定的时期一些临时的禁限寄的基本规定,主要就是这些内容。

【主持人】好的,谢谢徐主任的解答。我们在保障运输效率上会使用航空运输,因此其实现在在航空禁寄物品上有着更加严格的规定,那么有关航空禁寄物品的指导目录有哪些?我们还是有请徐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

【徐  珂】好的,主持人接下来我继续讲一下有关航空禁止寄递的一些相关规定。涉及到航空安全的要求是更加严格,航空的禁止寄递的物品除了刚才前面说的《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以外,还包括其他一些物品,具体是有几个类别:第一是电池类。包括各类干电池、蓄电池、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第二大类是电子产品。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电子血压计、照相机、摄影机、充电宝等等。它这个里面电池就是要和主机分开。第三大类  液体和粉末状物品。各类无正规商品包装的产品,化妆品、食品、药品等。第四大类是磁性物品(未加消磁防护包装的磁性物品)。如:验钞机、音响、碳钢、磁铁、耳机、耳麦等等。对于不合适航空寄递的物品,可以通过陆运的方式发运。在转陆运的时候,也应进行安全检查,只有适当运输、寄递的物品才可以转发。如:经验视确认无安全隐患的粉末状物品、液体、膏状物等,电池与实物分离的电池等等都可以通过陆运的方式,但不能上航空运输。情况就是这个。

【主持人】好的,谢谢徐主任的回答。现在很多市民喜欢在空闲时候晒晒太阳阅读一些书籍、报刊杂志等等。邮政也提供相应的征订业务,有需求的市民该如何订阅报刊?又有哪些方订阅方式呢?这个问题我们哪位嘉宾来回答一下。

【徐  珂】好的主持人,这个我来解释一下。根据我们目前营运的方式,我们江阴市民订阅报刊有三种基本的方式:一是到邮政的网点直接柜台去办理,每个乡镇网点都有办理业务的网点。第二种是联系投递员,由投递员上门到客户家里来订阅。第三种是登录中国邮政报刊订阅网进行网上订阅。如果有相关不明白的话,可以拨打统一客服热线11185来咨询一下,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徐主任。后台一位市民接着留言给我们说,他一直有阅报的习惯,所以他想征订整年的报刊,但这时候他已经发现错过一期了,这个应该怎么办呢?

【徐 珂】好,这位朋友谢谢你对我们邮政业务的关心和支持。这个事情比较容易。如果说错过一期杂志报刊以后,相当于就是要办理破订,所谓的破定就是不是全年的1-12月的整年期的定期。那么邮政各个网点都可以去办理这个业务。正常情况下,邮政支局一般在每年的9-11月份开始办理下一年度整年的报刊订阅,如果像你刚才所说的,前一个月没有订到,这样就可以通过邮局继续来办理补订后面开始的报刊杂志。这样的话整个全年完整的就能收到。给你补上。当然也可以跟我们投递员上门来服务,谢谢你的支持。

【主持人】好,谢谢徐主任。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后台留言,市民宋女士说,之前在网上看到过邮政的约投挂号业务,但是还不是很明确,所以趁此机会想问问嘉宾到底什么叫约投挂号业务,这个问题我们请曹主任为大家解答一下吧。

【曹新伟】好的。约投挂号内容比较多,我来一一给大家解释一下。首先,约投挂号信函包括“约投挂号账单”和“约投挂号商函”,主要是针对高端信函寄递客户,以及信用卡卡函为代表,实行挂号寄递、全网优先处理、短信通知、电话预约、按址上门投递签收。就是一般平常的普通挂号不会有电话号码...

【主持人】好曹主任。我们先来接听一个热线电话 。喂,你好,请问有什么问题可以帮您?

【热线 2】你好。我们是一家外贸公司,需要与国外一些公司寄递国际邮件,我想咨询一下国际邮件禁寄物品有哪些?

【主持人】好,这位网友提出了国际邮件的禁寄物品有哪些,这个问题哪位嘉宾来回答一下。

【徐  珂】好的主持人,我来回答这个网民朋友提出的问题。国际寄递相关规定在国内禁寄递物品要求的基础上更加严格一点。分成两个大类,禁止寄递的物品。一个是外国邮联以及国家法律规定的禁止寄递的目录主要有,我跟大家说一下。第一小类是有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毒性、强酸碱性和放射性的各种危险物品。如雷管、火药、爆竹、汽油、酒精、煤油、桐油、生漆、火柴、农药等;第二是麻醉药物和各类精神药品。如鸦片、吗啡、可卡因等;第三是国家法令禁止流通或者寄递的物品。如军火武器、本国或者外国货币等等;第四小类是容易腐烂的物品。如鲜肉、生鲜制品;第五是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如已经焚化的尸骨、骨灰、未经硝制的兽皮、未经药制的兽骨等等;第六是不符合我们国家法律规定的反动报刊书籍、宣传品和淫秽或有伤风化的物品;第七是各种活的动物,活的动物是禁止寄递的。

整个国际寄递方面的第二大类禁止寄递的就是海关,目前海关明确禁止寄递的物品种类也是有几个项目:第一小类是各种武器、仿真武器、弹药及爆炸物品;第二是伪造的货币及伪造的有价证券等;第三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道德有害的印刷品、胶卷、照片、唱片、影片、录音带、录像带、激光视盘、计算机存储介质及其它物品;第四是各种烈性毒药;第五是鸦片、吗啡、海洛英、大麻以及能使人成瘾的麻醉品、精神药物;第六是带有危险性的病菌、害虫及其它有害生物的动物、植物及其相关制品;第七是有碍人畜健康的、来自疫区的其它能传播疾病的食品、药品或其它物品。第八小类就是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手稿、印刷品、胶卷、唱片、影片、录音带、录像带、激光视盘、计算机存储介质及其它物品等;第九就是珍贵文物及其它禁止出境的文物;第十是濒危的和珍贵的动物、植物及种子和繁殖材料;第十一是国家货币;第十二是外币及其它有价证券等。就是这个情况。

【主持人】好的,谢谢徐主任,这位朋友您听清楚了吗?

【热线 2】听清楚了,谢谢。

【主持人】好,再见。好的,我们曹主任继续刚才的问题。

【曹新伟】好的,这个叫约投挂号,刚才是介绍了一个业务分类。那么具体的简单的来讲就是我们一般的挂号,普通挂号上不会有电话号码。那么约投挂号上都应该请这个寄件人留有这个电话号码。那么我们的投递人员会预先通过电话跟这个收件人进行联系,比如说你是否在家还是在单位?打算送到什么地方?确定时间,然后是上门进行投递和签收。那么这项业务主要的特点是,重点通过优化作业流程,优化投递服务,依托信息化的系统,进行提高妥投率、时限稳定、也是方便用户,是提供这样一个寄递服务谢谢。

【主持人】谢谢曹主任,那么在这里我还想问一下曹主任,一般的投递范围在哪里?它在投递物品的重量或者规格上有没有什么要求?

【曹新伟】寄递业务一般是我们本区域,这个就是在我们本地区,小一点是在江阴区,大一点是在无锡市这个范围。至于这个投递物品上的重量以及规格上有什么要求,如果说一定要超出这个范围的话,那么在全国,县及以下的农村地区,那么可以采用的这个信封上有要求。可以采用ZL,我们通常所说的6号信封、C4(7号)信封以及是C5(9号)信封,可采用这个透明窗口信封或者是非透明的窗口信封。透明窗口上面有一个透明的薄膜窗口,我们一般就是很多的银行对账单上我们都能够看到。信封的四面框和信封上印有约投挂号专用的识别标志。还有一种是封套加详情单,根据客户寄递数量信封可以由企业进行定制,带有一种跟普通信封不同的地方。谢谢。

【主持人】那么在一般约投服务的重量上它的限制是多少?

【曹新伟】我们的重量上一般说的是500克,也就是通常我们说的是一斤。那么就是500克以内的重量我们在全国可以进行寄递进行约投。

【主持人】那么后台的宋女士如果想要办理这项业务的话需要如何去办理呢?

【曹新伟】那么这个业务办理在江阴各个邮政网点都可以联系。同时也可以跟我们业务的相关主管部门,就是江阴的邮政文化传媒部直接联系,咨询的电话是86892632,具体电话联系之后来咨询或者是办理这个业务。

【主持人】好的,谢谢曹主任的解答。我们继续来看后台的留言。交寄已经包装好且邮寄的是日常生活用品,如衣服、被子、手机、书籍以及一些学习用品等,为什么非得拆开检查呢?他非常疑惑。针对这位市民的疑问,哪位嘉宾来给他解释一下。

【徐 珂】好的主持人,我来回答一下这个网民朋友的疑惑。作为邮政企业或者寄递企业对收寄的邮件进行基本的开箱验视,就是刚才前面介绍的,这个是法律规定赋予我们的责任。对邮件进行验视是确保邮政通信安全的重要措施,也是邮政企业必须履行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就是说,对邮件,交寄、运输过程是不是安全,它是邮政的法定责任和义务。根据《邮政法》第二十五条规定:邮政企业应当依法建立并执行邮件收寄验视制度。对用户交寄的信件,必要时邮政企业可以要求用户开拆,进行验视,但是有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不能检查这个信件的内容。对用户寄递的邮件拒绝开拆的,邮政企业不予收寄。对信件以外的邮件,邮政企业收寄时应当验视内件。用户拒绝验视的,邮政企业不予收寄。那么也请这位市民朋友理解整个国家的法律规定的意义所在。

【主持人】好的,谢谢徐主任的解答。确实,确保邮政通信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市民都能够理解配合。那在后台有网友说之前看到过有邮政局 “一封信一颗心”的主题教育,具体是一个什么样子的活动呢?哪位嘉宾来给我们这位网友解答一下。

【徐  珂】好的主持人,我来跟大家解读一下邮政开展的重要活动。做好平信、报刊投递是中国邮政履行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义务、保障人民群众通信权利的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为此,根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全国开展了三年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提升工程工作的主要工作目标:满足普遍服务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盼;对标行业各项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整个活动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8年作为“服务质量达标年”。工作目标是:普遍服务标准率达到100%,作为江苏甚至更发达的,江阴地区要保持全国领先。那么第二阶段:2019年是整个服务的“服务质量推进年”。工作目标是巩固普遍服务达标成果;对标行业各项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第三阶段:2020年为整个活动的“服务质量提升年”。大致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好的,谢谢徐主任。那我们也期待着能够在将来享受到更快、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接下来我们还是来看一位网友的留言,他是有关慈善的一个问题,他说他想通过邮局来交寄捐赠给灾区儿童的衣服,请问能不能免费?他想交寄一些爱心的物品。这个问题我们哪位嘉宾来给他解决一下。

【曹新伟】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这位朋友,根据我们国家的法律规定是不能的。我国的《邮政法》明确规定,只有义务兵的平常信函、盲人读物、革命烈士遗物可以免费寄递,刚才黄局也已经介绍过了,但是在遇到特大灾害时国家邮政局会下发文件通知,对寄往灾区的赈灾包裹和汇款在一定时期内实行免费收寄,比如说2014年云南地震后就可免费收寄捐赠汇款,自2014年8月8日起,凡汇往云南特定地区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以及民政部及其下属机构,以及各类公益性基金会的捐款,均免收汇费。以上汇款均须在附言栏内注明“抗震救灾”字样。对使用公司业务系统向地震灾区捐款专用账号转账的,免收转账的手续费。就是在特殊的时期里面,我们对一般的慈善机构还是会实行免费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我们曹主任的解答,我们来看最后一个问题,网友“奇奇”在后台留言说,我一直在订一个报刊,这个月我去信箱领取的时候,收到了一张报刊短缺通知单,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还有我在想怎么去拿我没有收到的这些报纸呢?这个问题我们哪位嘉宾来给他解决一下?

【徐 珂】好的主持人,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这位朋友你好。你收到的报刊短缺通知单是我们投递员投送的,是告诉你订阅的这期杂志或者报刊的因为出版社某种原因导致该刊物没有到邮局来,相当于把这个信息告诉你,那么投递员通过投送短缺告知单把这个信息告诉给你,同时希望在15天之内还没有收到的话,我们会15天以后通过报刊退款单的形式把这期报刊费退还给你。如果这方面还不明白的话,你可以跟我们具体的业务部门投递部门联系电话 86807189具体联系一下。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徐主任的解答,现在可以看到现我们制度还是非常人性化的。那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非常感谢3位嘉宾的到来,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