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0695 生成日期 2018-07-10 公开日期 2018-07-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主题(一级)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级) 人才工作 关键词 人才,提案,函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234号提案的答复函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234号提案的答复函

赵薇娜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市政协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着力增强全社会的人才意识,营造良好的引才留才环境。

1.坚持党管人才,全面落实人才工作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市委陈金虎书记、政府蔡叶明市长始终坚持做到重大人才政策亲自研究、重要人才工作亲自协调、重要人才活动亲自参加、重要人才项目亲自对接、重点人才亲自结对,全年通过常委会专题研究人才工作、人才强企大会、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人才工作专题座谈会、人才工作联席会议等抓手,全市上下形成了“一把手”抓人才工作的良好氛围。市级人才资金投入逐年加大,目前我市已确立3亿元人才发展支持资金池,对单个人才项目的支持最高达2500万元,顶尖人才团队最高达1亿元。

2.发挥企业在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方面的主体作用。自2012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就在全省率先提出了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企业家主抓”的思路,通过政企同心,创新人才机制,激发全市人才工作活力。以人才引领企业“调新”,以政策引导的作用,推进海内外各类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促进企业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以人才推动企业“调高”,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和销售类人才引进,加快实施专利、品牌、标准战略,抢占产业和产品的“话语权”,加快传统企业由“橄榄型”向“哑铃型”转变,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以人才实现企业“调强”,把企业家素质提升作为“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开设“江阴企业大讲坛”、推行民营企业接班人和新生代企业家培养的“常青藤”计划等形式,造就了一支具有国际眼光、开放包容、敢闯敢干的企业家队伍。

3.在全社会营造开放、宽松、宽容的人才环境。进一步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结对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全市四套班子领导结对38名领军人才,定期走访人才,了解人才需求,帮助企业和人才解决实际困难。通过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高层次人才沙龙、新春茶话会等活动,有效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增进与人才的感情联络,切实提升高层次人才在江阴创新创业的融入感和归属感。近年来我们加强树立典型示范引领,建立阳光集团等10个江阴市“人才强企示范基地”,法尔胜、贝瑞森等多家人才强企特色经验在中国人才、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多家国家级媒体上进行宣传,对全市企业招才引智起到了极大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二、切实加快创新型人才引进和开发力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1.完善人才政策措施方面。目前,我市全面实施的“暨阳英才计划”1+6人才政策,切实根据江阴产业发展需求,打造江阴新一轮人才发展政策优势。围绕“高精尖缺”,坚持“实用管用”,明确产业领军人才、特色乡土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海外人才、社会事业人才六大人才队伍为重点,对应实施“六大工程”,实现人才支持全覆盖。在项目资助、薪酬补贴、股权投资、科技贷款、贷款贴息、安家补贴、租房补贴、津贴奖励等方面为各类人才量身制定了大力度奖补措施,实现人才支持全方位。瞄准长期以来制约人才发展的瓶颈问题,力求率先探索突破,加大创新人才激励力度,鼓励企事业单位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调动人才创业创新积极性;对本地产业发展有特殊贡献的人才,按个人所得税缴纳额一定比例予以奖补;打破户籍、地域、人事关系等制约,进一步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实现人才支持全领域。

2.大力引进急需科技创新人才。“暨阳英才计划”明确提出实施产业领军人才汇智工程,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其他重要领域,大力引进产业发展最前沿、科技创新最核心的领军型人才。坚持“实用管用”导向,以产引才、以才促产。针对产业链精准化招才引智,重点对接与主导产业关联度高的紧缺型产业人才、创新创业人才,促进人才和产业的双向匹配。有效整合产业链关联资源,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强项目孵化、产学研计划、联合培养等人才合作共建。

3.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研人才培养。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以“科技型中小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上市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为梯队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加强对各类企业的分类指导,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有效服务,切实将创新资源引到企业,将研发机构建到企业,将创新政策落实到企业,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共建院士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鼓励企业设立或并购境外研发机构,就地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开展研发机构绩效评估活动,不断提升企业研发机构的研发能力和创新绩效。

三、努力完善人才市场功能,推进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拓展招聘服务手段方面。我市人力资源主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战略部署,着力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建设工程。把建立和完善人力资源平台作为开展各项就业招聘服务的基础,加快推进以下三个方面的人力资源平台建设:一是根据职业指导、素质测评、求职登记、招聘登记、职业咨询、现场招聘等人力资源市场服务职能,建立和完善市场功能区,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各项职能服务所需的硬件基础和办公平台。二是建立和完善信息发布平台和渠道。通过增加大型电子显示屏等现代化设备,配置专用计算机系统,建立专门的人力资源数据库、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库,求职人员信息库,增强市场软实力。三是推动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将档案数字化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日程,发挥档案原件数字化的现代化管理、使用和传播功效。

2.培育人才中介组织方面。我市人力资源部门采取“三个统一”方针,即统一管理、统一监督、统一标准的手段来约束人力资源市场运作,从而更好的发挥公共机构部门整合资源优势,带领职业中介健康发展。2017年底,我市出台“暨阳英才计划”配套政策《江阴市引才机构奖励实施办法(试行)》,从政策层面激励支持引才机构落户江阴。今年,中国国际人才市场江阴市场实体化运作,专门划出入驻机构办公区,目前已有中美科技创新合作中心、英国剑桥中国创新中心、日本丰田生产咨询株式会社等13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机构已成功入驻江阴市场,从而近距离多角度服务江阴招才引智。江阴市场还与“环球英才网”合作,建成“江阴环球英才网”,以线上、线下双重体系相结合的方式,整合门户管理,搭建高效办公平台,共享全球人才库,免费为江阴本土企业提供人才解决方案。

3.完善人才服务体系方面。为满足服务对象多层次、全方位的需求,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不断开发新的服务领域,最大限度地拓展服务功能。通过定期更新人力资源信息库、完善信息化服务体系等形式来提升服务质量,通过信息入库、核查比对、畅通信息渠道等手段提升服务效率,为求职者与企业搭建快捷便利的桥梁。对于人岗匹配不均的现象,着力推进重点行业、重点群体政策落实,统筹规划,针对人才与用人单位意向按需服务。

 

谢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

(电话:86860917)

 

 

             江阴市组织部

             2018年7月10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