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0690 生成日期 2018-07-10 公开日期 2018-07-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主题(一级)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级) 人才工作 关键词 人才,提案,函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019号提案的答复函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019号提案的答复函

赵文碧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和留住的建议》,市政协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1.摸清人才工作家底,贴合企业需求,在人才政策上系统谋划、精准施策。

一是编制全市重点企业紧缺人才目录。为深入掌握江阴市重点企业紧缺人才需求现状,加强人才引进、培养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加快集聚产业紧缺人才,促进重点产业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我们对全市2018年度重点企业紧缺人才需求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调查覆盖全市“双百”企业及部分重点用工监控企业,涉及16个重点产业、近百个行业,编制发布了《江阴市2018年度重点企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二是筹建全市人才数据库。今年下半年,我们正计划牵头人社局、统计局开展人才数据库建设工作,重点围绕人才学历、专业、职业等结构特点,全面摸清现有人才资源家底,建立一套人才大数据,制定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政策。三是加强对各类人才分类施策。去年我市出台的“暨阳英才计划”“1+6”新政,实现了对产业领军人才、特色乡土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海外人才、社会事业人才等各领域紧缺及实用人才的全覆盖支持,开展了项目资助、薪酬补贴、股权投资、科技贷款、贷款贴息、安家补贴、租房补贴、津贴奖励等全方位奖补,以及对顶尖人才团队奖补的超强力度。针对各类人才的差异性,我们也充分考虑政策扶持的切入点,对创业类人才,注重在其企业初创期的政策扶持;对创新类人才,注重对引才企业的跟奖跟补;对技能类人才,更加注重后期的薪酬类补贴。

2.完善城市配套的软硬件建设,提升我市人才吸聚的竞争力。

一是零距离结对人才。目前,我市已建立了市、镇(街园)两级领导联系人才全覆盖制度,通过定期走访、新春茶话会等形式,进一步密切与人才的沟通与联系,畅通人才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渠道,增强人才认同感和向心力。二是全方位保障安居。目前我市稳定实施人才安家补贴、优秀大学生租房补贴、高层次人才公寓、人才公租房等人才安居政策,构建“租、购、补”三位一体人才住房保障体系。2017年,发放高层次人才安家补贴103万元,优秀大学生租房补贴220万元。政府投资5.5亿元建成的敔山湾高层次人才公寓自2015年投用以来,已累计入住各类人才1024名,为江阴企事业单位引才用才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多渠道完善服务。以丰富、更新“暨阳英才卡”服务内容为抓手,全面妥善解决好人才的实际问题。将开展江阴市第四届“暨阳英才”精英徒步赛、2018澄商创新发展论坛、高层次人才疗休养和联谊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联谊活动,加强与人才的思想联系和感情交流,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整合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服务职能,加强服务网络平台建设,采用高层次人才“一键式”办理,窗口“一站式”受理,后台多部门协同办理的方式,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

3.关于加强城市优势宣传和人才政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去年正式发布“暨阳英才计划”新政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类人才广泛关注,我们陆续通过广播电视、新闻报纸、新媒体、宣传折页、会议活动、下基层企业等方式进行深入宣传,牵头人社、科技、经信等部门组织开展“暨阳英才”政策宣讲会13场,服务对接企业438家,开通政策咨询热线并受理人才政策咨询400余次,印发“暨阳英才”政策宣传册5000册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争取各类人才应知尽知。今年3月30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布“中国江阴‘暨阳英才计划’全球招募令”,向全世界发出江阴声音,诚邀海内外各类人才来江阴创新创业。5月30日,在《江阴日报》公布2017年“暨阳英才计划”入选名单,展示江阴人才风采。5月,我们牵头组织科技、人社、经信等主管部门相关科室走进基层、走近企业开展“暨阳英才计划”政策宣传系列活动,结合镇街园自身开展的人才沙龙活动,共开展政策宣讲会3场、专场培训1场,服务企业100余家。

谢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

(电话:86860917)

 

 

江阴市组织部

2018年7月10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