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0689 生成日期 2018-07-18 公开日期 2018-07-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经济,提案,函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253号提案的答复函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253号提案的答复函

工商联: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展供应链金融、助推我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市政协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江阴作为工业大市,制造业是江阴的根本,产业特征是两端在外、制造在内,即原材料采购和销售在外,制造在内。这为发展供应链金融,特别是围绕核心企业类供应链金融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我市紧紧围绕国家、省、无锡市关于供应链金融的政策,积极探索符合江阴产业特点的供应链金融。

一、引入供应链管理类创新型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本质的原因是信息不对称,中小企业零散,获取信息和信用的成本高,各类金融机构不愿意投入成本获取信息,进而导致资金涌入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房地产等。但伴随着物联网科技、大数据应用的发展,使得供应链条上的中小企业的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数据能够相对容易起来,这就为供应链金融提供了最真实的数据保障,为金融风控提供了依据,而这一切都需要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公司。基于这样的理论基础,未来我们将积极引入相关科技公司,为我市发展供应链金融提供技术支撑。

二、引导我市上市公司开展1+N供应链模式。我市的最大优势是上市公司多,且上市公司以制造业为主,围绕其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较多,支持好供应链的中小企业同时也能支持好上市公司。另外,我市上市公司普遍估值不高,现金流状况欠佳,供应链金融支持其上游中心企业对改善上市公司的现金流有实质性作用。我们将积极引导上市公司,不仅在业务发展战略方向上转型升级,在现有业务合作模式上也追求转型升级。

三、推进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支持供应链金融。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转变经营方式,在原有的供应链以结算为主要目的的基础上深度挖掘,真正和科技结合,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推进设立支持供应链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如互联网小贷等新型类金融机构,尝试探索供应链金融和保险结合。

四、打造建设良好的信用生态环境。供应链金融本质就是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让企业的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透明化,让金融机构能够获得企业的真实情况,解决企业融资难、无抵押、无担保难题。基于目前全社会的信用体系不健全,金融机构现有的抵押担保制度和信用评级制度都是针对大企业而定,大多数金融机构仍然未能建立起全面、完善的中小企业信息库,还没有制定出有效、合理的中小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企业融资标准。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既能解决中小企业信息不透明的问题,同时也能放大核心企业信用,增强整个供应链的融资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牵头信用办、人民银行、银监办等相关部门,就开展供应链金融帮助中小企业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增强透明度、防控风险、提升信用程度等方面展开调研,缓解中小企业无抵押无担保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谢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

(电话:86860543)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8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