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0687 生成日期 2018-07-18 公开日期 2018-07-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经济,提案,函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的答复函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的答复函

楚健健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高质量做大做强“江阴板块”品牌的建议》,市政协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企业好则江阴好、企业强则江阴强、企业兴则江阴兴”的发展理念,始终致力于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全天候、不打折、“保姆式”的服务。“江阴板块”二十多年来,从1996年先人一步组建上市工作指导小组,到现在连续不断出台一系列鼓励引导政策;从真心实意地帮助企业化解矛盾困难,到不遗余力地培育拟上市挂牌后备企业;从“产业强市30条”,到“重塑‘江阴板块’新优势29条”,“江阴板块”成长发展的每一步,都有政府的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在支持、引导。针对你在提案中提出的“江阴板块”存在的一些问题短板以及相关对策建议,有些是政府已经在做的工作,有些是政府下一步将要做的工作。

一、关于搭建互惠合作平台。一是政府引导。2017年7月,市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订了资本市场服务工作方面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通过加强各层次的合作和交流,共同促进江阴区域资本市场建设,将在培育上市公司梯队群体,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围绕重点企业提供改制上市、兼并重组、发行公司债等金融服务方面建立稳定的合作机制,开展全面、深入、长期的合作;同月,我市上市公司协会正式揭牌成立,协会成立的宗旨是为我市上市挂牌企业搭建自律、服务、沟通的平台,推动我市上市挂牌企业完善治理结构、提升企业质量,打造高效服务平台,促使企业规范运作,推动“江阴板块”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民间参与。2017年5月,由我市法尔胜泓昇集团、扬子江船业集团、利安达集团等多家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江阴市金融投资协会,通过为上市公司和中小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以专业化、规范化的资本运作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资源和资金,为我市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渠道和动力。三是综合服务。2016年我市成立金融创新服务中心,汇集我市各银行、信托、保险、证券、基金、融资租赁以及各类投资机构等的创新金融产品,为我市“双创”和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整合资源,解决企业融资困难,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二、关于拟上市企业培育计划。一是规划先行。我市于2017年3月出台了《“十三五”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全力重塑“江阴板块”新优势发展规划意见》(以下简称《规划意见》),从加强“双百”后备企业培育、加强与实力券商对接、加强与优质项目对接、加强对上沟通协调、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等五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工作意见。二是领导调研。2017年5月至9月,市委陈书记亲率相关市领导和部门实地走访调研我市100家上市挂牌后备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上市后备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在上市进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为上市挂牌鼓劲增压,推动政府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效能,促进我市实体经济企业转型发展。三是服务加强。对于我市重点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给予政策、资源、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尽最大可能为后备企业提供一系列、全流程的培育服务。

三、关于设立股权基金并提供资金支持。一是建立政府引导基金。2016年由我市国资平台新国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恒天金石(深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总规模为100亿元的江阴恒天产业基金,主要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及其它与股权投资相关的活动,促进我市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基金主要开展针对上市公司、债务重组、不良资产收购、Pre-IPO、创业孵化五个方面相关的业务,该产业基金在我市的投资比例不低于50%。二是引入专业机构合作建立专项基金。2017年我市高新区与无锡金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江阴高新区天使(种子)基金,基金总规模5000万元,主要支持初创型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同年,高新区管委会联合江苏省高科技投资集团、江苏毅达资本、江阴市人民政府、工商银行、新潮集团、中南集团等共同出资设立江阴毅达高新系列产业基金(规模10亿元的VC基金及20亿元的并购基金),聘请毅达资本作为系列产业基金的管理人。

四、关于加强市值管理,做强“江阴板块”。一是厘清市值管理概念。所谓市值管理是指上市公司基于公司市值信号,建立一种长效组织管理机制,综合运用多种科学与合规的价值管理方法和手段,致力于公司的价值创造,以达到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最大化和价值经营最优化的战略管理行为。二是树立市值管理理念。第一是帮助上市公司树立产业与资本结合不断实现价值创造的理念。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是在两个市场进行经营,第一个市场是资本市场,这个市场经营目标的核心是市值,第二个市场是产品市场,这个市场经营目标的核心是利润。作为上市公司的掌舵人,必须具备产业和资本两种思维,必须将产业和资本结合起来,必须意识到利润的好坏会影响到市值、市值的高低也会影响到利润和企业的发展。第二是帮助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的经营体系。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的方式,帮助企业进行围绕产业链核心的并购,拓宽企业的价值创造渠道;通过股权激励去帮助企业聚拢核心人才,提升企业的内生竞争力;通过增发股份、发行债券等资本市场多样化融资手段,帮助企业募集低成本的资金,提升企业的财务竞争力等等。第三要帮助上市公司在市值波动中进行价值实现。长期看,上市公司股价一定是围绕价值曲线波动的,由于短期非理性因素的存在,价格与价值通常是存在偏离的,我们可以帮助上市公司在价格低于内在价值的时候做一些相应的资本经营动作,比如说增持、回购、股权激励等等;在价格高于内在价值时做一些相应的资本经营动作,比如说增发、换股并购、减持等等,这样就可以在市值的波动过程当中去提升公司竞争力。三是做大做强“江阴板块”。“江阴板块”发展的提质增效,除了需要提高各上市公司的内生动力外,还需要打造“江阴板块”的资本助推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业+资本”的协同发展。当前“江阴板块”在资本端的发展严重落后,仅“江阴银行”直接持有银行业金融牌照,建议可由国资作为引导,联合我市社会资本成立金融控股平台,通过申请、收购等方式获取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牌照,充分利用金融资本的优势,为“江阴板块”的做大做强、为江阴经济转型提升进行资本护航。

五、关于用好上市资源、健全奖罚机制。一是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协会、金融投资协会等平台的作用。引导“江阴板块”上市公司树立市值管理理念,完善资本经营体系,推动上市公司进行依托各自主业的产业链收购兼并,取长补短,实现“产业+资本”的有效结合。二是引导规范上市公司合法合规经营。“江阴板块”的品牌建设离不开各上市公司的合法合规经营,通过与证监局、交易所合作,定期组织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进行相关合规培训,提高上市公司合规经营意识。三是有效利用多层次、多区域资本市场资源。从后备企业培育阶段着手,帮助企业分析境内外资本市场的上市政策变化,因企制宜,优选上市地及上市板块,尽可能地为后备企业进行资本经营提供政策、要素、服务等方面的支持。

谢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

(电话:86860547)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8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