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商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1138 生成日期 2019-01-31 公开日期 2019-01-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关键词 规划,经济,管理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初步打算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初步打算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冷静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市商务经济保持平稳发展良好势头。

  一、2018年主要工作及特点

  (一)聚焦项目质量,利用外资高位运行。全市完成到位注册外资9.51亿美元,超额完成无锡下达目标任务,到位注册外资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县级市第一。实现协议注册外资26.62亿美元,同比增长323.25%。

  (二)推动转型升级,对外贸易增速不减。全市完成进出口243.59亿美元,增长15.43%。其中出口增长143.18亿美元,增长17.18%。从规模看,我市进出口总额、出口额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从增速看,17.2%的出口增速为2012年以来我市出口最高增幅,位列无锡市各板块第一

  (三)优化资源配置,境外投资保持领先。全市新批境外投资项目29个,完成中方协议投资额7.3亿美元,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同类城市前列。争取省级商务发展资金307.12万元、国家对外投资专项资金78.87万元。

  (四)突出提质增效,商贸消费持续增长。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9.29亿元,增长10%,其中限上零售额218.96亿元,增长10.5%。限上批零业销售额3551.98亿元,增长13.2%左右。

  (五)注重创新发展,服务业经济稳中有进。全市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697.29亿元,同比增长6%(可比价),占GDP比重达到44.6%(提升0.2个百分点);服务业投入增长1.2%;完成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33亿元,增长10.5%。

  (六)坚持务实为民,集改效应不断凸显。按照集成改革计划安排,商务局共牵头7项、参与13项改革事项,目前均已销号。年初,《积极融入集成改革 大力提升营商环境》的做法在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上作体会交流。

  二、2019年初步工作打算

  2019年的商务经济,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紧扣转型升级要求、紧跟国内外经济形势、紧贴我市发展实际,突出抓好五个方面:

  (一)坚持量质并举,在招大引强上求突破。一是紧盯重点项目。二是改进引资方式。三是强化跟踪落实。

  (二)坚持优进优出,在拓展空间上求突破。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二是壮大外贸综服平台。三是鼓励企业做强品牌。四是积极开拓新兴市场。

  (三)坚持提升层级,在扩大优势上求突破。一是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二是鼓励开展境外技术并购。三是建立拓展国际营销网络。四是健全完善应急协调机制。

  (四)坚持科学引导,在促进消费上求突破。一是加强统筹指导。二是培育商贸主体。三是扩大消费热点。

  (五)坚持创新发展,在转型升级上求突破。围绕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对服务业领域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谋划,制订出台生产性服务业相关政策,对重点项目、规模企业和新兴业态等加强引导扶持,推动服务业转型发展。一是抓项目推进。二是抓重点培育。三是抓功能集聚。四是抓产业融合。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