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0461 生成日期 2019-01-28 公开日期 2019-01-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行政审批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机关事务 关键词 机关,总结,行政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江阴市行政审批局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
2018年江阴市行政审批局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

  以高质量改革打造政务服务江阴样本

  ——2018年江阴市行政审批局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

  2018年,江阴市行政审批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全面实现“2440”高效审批目标,系统化构建江阴政务服务体系,审批效能持续提升。

  一、2018年改革成效

  受理办结投资建设类审批事项2033件,企业注册登记8377家,全市市场主体已突破17万户,开展公共资源交易1151项,交易额达51.16亿元。

  一是建成市镇村三级代办服务体系,对照《关于推行行政审批(服务)代办制的实施意见》,组建覆盖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的专职代办队伍,组织代办员业务培训、跟班作业,月平均项目代办150余件。二是构建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拟制村(社区)级政务服务终端建设规范,全面推广试点工作经验,逐步实现村级(社区)政务服务网全覆盖。三是完善市镇村三级监督考核体系。出台市、镇(街道)两级政务服务考核实施办法,明确镇(街)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清单。市镇村全市域覆盖、全领域规范的具有江阴特色的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一是改造我市行权网,实现与省平台单点登录,做到“一次认证、全网通行”。上线无锡地区首家省政务服务网江阴移动旗舰店,开通网上申报、排队预约、常见问题、学区查询、中考查询、交易中心公告等12个特色服务,同步在“最江阴”客户端发布。加快电子证照库建设,夯实数据共享基础。二是建成投资建设联审平台,推动成立市大审图中心,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工程项目审批的实施意见》,小型工业项目的政府审批用时不超过12个工作日,其他工业项目的政府审批用时不超过17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的政府审批用时不超过26个工作日。三是上线企业设立网上申报系统,下放500万元以下企业注册开业审批登记权限,全面推行江阴市级名称自主申报,自助办照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全面提升审批效能。“2440”高效审批目标已全面实现,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

  (三)制度化创新,打造政府企业“信赖平台”。一是创新招投标新模式,对标全省第一批试点要求,率先在全省县域城市推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评标后评估模式,部分乡镇试点施行预选招标。通过规范各方主体行为,有效保证招标评标工作质量。二是规范交易平台体系文件。出台《江阴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评标后评估工作操作流程》、《江阴市建设工程预选招标导则》、《政府集中采购资格条件、评分办法、采购需求设置的禁止性条款》等部门文件,在全省首例推动实施“ABC合成法”评标基准价。三是大力推行国有产权“电子竞价平台”的“不见面”交易方式,通过规范操作流程、扩大项目信息宣传力度、增加竞价频次、制定风险防控机制等措施,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二、存在矛盾问题

  行政审批局成立一年来,在审批的具体流程中、在保障机制的实际运转中,仍凸显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容缺预审仍有阻碍。审批中缺少必要的容缺前置条件,以及提前预审的规范机制;二是高效审批基础仍不稳固。网上审批的基础还不够扎实,办件量不高,审批链条没有完全闭环,审图等环节还在体外循环;三是综合服务保障后力不足。经费保障力有不逮、工学矛盾日益突出、配套设施还不健全等问题仍制约了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行政审批局积极适应机构改革调整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标改革任务和群众需求导向,在政务服务标准化、审批效能再提升、政务体系更完备上持续用力。

  (一)聚焦标准化,全市域打造特色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建成江阴市行政服务标准化体系,实现行政服务从管理制度化向管理标准化转变。一是开展标准化调研,对各部门和镇街从各政务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内部管理、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规程、服务推广经验、工作难点等方面,多角度的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二是开展标准体系评估,组织标准化专家与政务服务领域专家对政务服务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进行评估完善。三是完成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标准编制工作,形成标准化文本,并在全市域范围推广应用。

  (二)聚力电子化,全流程推进审批服务不见面改革。一是持续完善投资建设联审平台。将民防事项、绿化设计等审批事项纳入联审平台,并升级信息系统数据同步功能,通过项目联审平台与“40”等信息平台作有效对接,实现关键流数据共享。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监管、执法信息相互推送机制,审批信息第一时间推送至江苏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确保行政体系运转顺畅、集成高效。二是加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江苏工商APP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力度,通过电子化登记手段,更好地实现不见面审批。三是持续推进代办服务,建设“代办综合受理服务平台”,启动江阴市代办网前期建设,组织案例汇编、技能大赛,建立回访制度,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代办服务体系。

  (三)聚效优质化,全领域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推进镇街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镇村与市级政务服务平台无缝对。二是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证照分离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证照分离。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将100项“证照分离”事项分类管理,逐项明确任务分工、责任部门。三是全面推开企业、个体工商户自助办照一体机全城通办,足不出镇,办理全市范围内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登记。四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对“证明材料”和“前置条件”清理,简化申报条件、减少申请材料。

  (四)聚变信息化,全方位打造阳光高效的交易平台。一是升级建设项目交易系统和保证金收付系统,全面推行多银行、多领域(建设工程、政府采购等)的界限,进一步增强平台的专业性、实用性和安全性。二是上线运行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系统,推动国有企业采购纳入电子化平台,实现国企采购与政府采购的无差异对待。三是电子竞价系统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的对接工作,扩大电子终端范围,推广电子竞价系统手机APP。四是开发电子化清标系统,全面落实“招标人负责制”。五是加强全市镇街园区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的业务指导,下放电子竞价系统权限,力争实现交易平台的整合使用。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