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2585 生成日期 2019-01-25 公开日期 2019-01-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法律,律师,行政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我市“五步走”实现法律援助新突破
我市“五步走”实现法律援助新突破

  2018年,我市围绕“法律援助服务三大攻坚战”总目标,“五步走”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效,有效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年共接待来访来电咨询7485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885件,同比增长143.4%,创历史新高。

  一是开展精准援助,实现维权“零遗漏”。积极拓宽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城乡特困户、农村“五保”等特定群体及讨薪、工伤赔偿的农民工,免除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审查;不断完善困难群众信息数据库,与民政、残联、老龄委等相关部门协调对接,依托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村(社区)联系点定期更新低保户、老年人、残疾人等法律援助潜在需求对象信息;主动向困难群众提供获取法律援助的联系方式和渠道,对数据库内困难群众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免予经济困难审查,简化办理申请手续。

  二是推进名优工程,实现维权“真实效”。充分发挥名优律师的业务专长和社会影响力,指派名优律师承办疑难复杂案件,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每月8日,在法律援助中心窗口开设法律援助咨询“专家门诊”,为来访群众答疑解惑,释法析理,定制法律维权“药方”。2018年,名优律师共参与值班接待114天,接待来电来访群众咨询1000多人次,办理案件135件,极大限度地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打造线上平台,实现维权“齐发力”。结合“12348”江阴法网、“法润暨阳”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服务,深化法律援助大数据运用,拓展法律援助网上服务功能,积极实施网上法律援助咨询、法律援助申请、证据材料拍照提交等惠民举措,真正实现“线上法援”与“线下法援”的融合发展、优势互补,努力让困难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就能办成事。

  四是发挥典型作用,实现维权“点带面”。加大对法律援助最新工作动态、优秀案例、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法律援助的社会影响力和知晓率,积极打造江阴法律援助特色品牌。去年报送的51篇法律援助典型案例材料中,8件获批省法律援助基金会资助,2件获选司法部优秀案例库,在无锡地区上报及获选案例总量排名中均遥遥领先。

  五是实施同步跟踪,实现维权“高质量”。加强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案前风险评估、案中动态监管、案后质量督查”三项质量监督机制;采取重点案件评测、跟踪办案、庭审旁听、案卷审查等手段,不断健全案件质量评估体系和受援人满意度评价机制,提升案件质量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8年共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的法律援助案件集中质量督查2次,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庭审旁听16次,电话回访受援人、征询满意度2000余次。

  • 收藏
  • 打印
  • 关闭